為什麼反同陣營有些人講得話很誇張?因為恐懼讓他們覺得真的會發生

為什麼反同陣營有些人講得話很誇張?因為恐懼讓他們覺得真的會發生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11/24要選舉了,除了選舉之外,大家還有一個關注在婚姻平權的公投上。最近在我的FB上看到許多支持同志結婚和反對的活動。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特性,就是反同陣營的言論很奇妙。基本上分兩塊,一個是反對同志結婚,一個是平反性平教育從小落實。同志能不能結婚這種事就別提了,畢竟民法限一男一女已經違憲了。讓我注意到的點是「性平教育」。

我本身是支持的,因為有許多悲劇都是因為小孩子不懂而無法即時得到求助,造成長大後的陰影。但反對派的言論不外乎就是鼓勵小孩子性行為,或是教他們變成同志之類的。那麼我就很好奇,他們在講這些話的時候究竟在想什麼。

在哈利波特的故事裡,佛地魔這個名字不能被提起,只要有人提到,現場的人們會倒抽一口氣,並強烈的否認和制止。而這些人有些都只是聽說而已,沒有人告訴他們真相,未知就會產生恐懼,而恐懼會在心中蔓延,一旦被挑起恐懼則會無意識的用最快的方式消除它,也就是叫講的人閉嘴。

久而久之那股恐懼因為沒有好好的去面對,開始深根發芽,當恐懼越長越大時就更難去面對,被挑起恐懼的反應會愈來愈劇烈。聽到學校老師和佛地魔合作,就堅持說佛地魔已經死了。聽到佛地魔復活則叫講的人閉嘴,看到有人和佛地魔一樣會說爬說語,就把對方想得和佛地魔一樣邪惡,聽到有人組成要對抗佛地魔的軍隊就認為他們居心不良。

其實這種情況不只是發生在故事裡,在我們身邊天天上演Orz

為什麼他們會作出如此的反智行為呢?因為他們恐懼對他們來說是真的認為是會發生的。這是種不理性的感覺。我們回到這次公投的議題上,反對性平教育從小學開始的人,他們會擔心介紹男女生殖器官,和人是怎麼被人生下來的,就會有同學下課去廁所實驗。這樣子的想法正常人看起來是很奇怪的,因為我們法律還是有定義未成年性行為是犯法的,而且老師也不可能這樣教。與其讓小孩子從A片裡亂學,倒不如一開始就好好教他們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有這種誇張想法的人想不到我講的那堆東西嗎?還真的辦不到,因為恐懼會遮蔽雙眼,不理性的感覺淹沒了理性的思考。而這種恐懼是生物本能。動物的本能就是好好的繁衍後代,並保持安全的環境讓後代可以好好的把血脈傳承下去。

面對未知而產生恐懼,恐懼而讓人趨於保守,並遊說他人一起堅守過去行得通的辦法,這種本能是我們人類可以求存下來的關鍵。所以當你看到很誇張的言論時,不要太責怪他們,他們真的會擔心他們所想的會成真,只是恐懼淹沒了理性而已,因為他們只是趨於動物本能在行事而已,

不過,會有一群人是比較擅長面對恐懼而可以好好思考問題本質的人,那麼就不會被恐懼淹沒理性,他們深知未知才會帶來恐懼。所以他們會研究許多資料,參考實際的案例,整理自己的想法,然後有動力將會推到他們認為對的方向。

恐懼會讓人安全,但也會讓人裹足不前,恐懼會讓你更專注,但會讓你無視何為真實。在過去的文章中有提到當你在作被追殺的惡夢時,勇敢地去觀察追殺你的東西是什麼,長什麼樣,然後反抗它,要意識到在夢中是安全的。追殺你的東西是恐懼的化身,若你在夢中可以不畏恐懼去好好面對它,那麼你在現實生活中也辦得到。面對恐懼是困難的,是需要練習的,為什麼要學習面對恐懼呢?

因為恐懼會阻礙你成長,尤其這個恐懼不是你的,而是在成長環境中被制約的。

過去我被教導成要當一個乖小孩,低調不惹事上身,但內心會有股動力想要成長想要改變。所以當早些年面對一些社會議題時,像是解髮禁之類的,我會擔心以後和年輕一輩的人衝突愈來愈多,因為他們不再是我熟悉的「乖小孩」,這一點在當時是令我恐懼的,我腦中會出現各種我行我素的年輕人的畫面。但我知道這只是我的想像。現在這個社會如我想像中變成那樣子嗎?並沒有,所以我體會過恐懼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及我所擔心的事並不會發生,就算發生了我也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我才明白我是被小時候受到的教育制約了。而這群口出誇張言論的人們,他們並沒有自覺他其實也被制約了,當然也不知道被什麼東西制約。

前幾天晚上我作了一個夢,夢是這樣子的。

我夢見被一群可怕的喪屍們追殺,我和幾個同伴要阻擋他們。在夢中的喪屍是很可怕的,但是我知道我自己在作夢,所以被喪屍咬到變成喪屍我也沒有覺得完蛋了。反而是仔細體會身為喪屍的各種感覺,覺得手麻麻的,走路不方便,話可能也講不好。但是我在夢中不會咬人,而是試著用話和行為告訴附近的活人我不可怕,然後我手抖抖的無法好好拿東西,請他幫我拿之類的?

這個夢是什麼意思呢?那些喪屍就是我上面所說被恐懼淹沒理性,只會靠本能行事的人們,他們就好像喪屍一樣話也講不好,行為也很笨拙,但是也沒辦法,因為面對恐懼要花非常大的力量去對抗,要好好思考話好好講好好作事是不容易的。

而在夢中我也成為了喪屍,我把重點放在「體驗喪屍的感覺」,就是我打這篇文章的動機了,我要去研究、回顧自己的經驗,找出那群人的實際感受,去體會他們為何如此地失控。

當我了解後,我就無法怪他們了。他們並不可惡,也不可憐,只是沒有意識自己正在作什麼。如果你哪一天也發現你對某件事的恐懼讓你無法好好的思考,請多想三分鐘,你可以選擇不要變喪屍(?),你可以:

  1. 假設你的擔憂成真,你會受到什麼影響。
  2. 找個信任的人聽你說你的擔憂,聽聽客觀的想法。
  3. 離開讓你恐懼的事,面對恐懼不是只有正面硬碰硬的方法,逃避不可恥,而且很有用。

我在這裡有個小小心願,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有面對恐懼的勇氣和找到和恐懼相處的方式?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