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人物,象徵著現實生活的「關係」

夢中的人物,象徵著現實生活的「關係」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你一定有做過有人出現的夢,不管認識還是不認識,有沒有看到臉都一樣,都是潛意識將關係擬人化的作用。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夢中的人物和現實生活的「關係」。

夢境中的關係,皆以自己為出發點

這也是常見的迷思之一,當我夢到某個人,他在夢中做了什麼事,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和現實生活的那個人一點關係也沒有。曾經有個個案和我說他的男朋友有時候會夢到學校她,男朋友自稱會解夢,在夢中他們在吵架,夢中的女朋友很兇,醒來之後他覺得現實生活女朋友也有責任,一定是反應了女朋友內心其實很不喜歡他某些特點,所以女生才會入夢去罵他。

聽完這個女朋友個案的分享後,我問她是不是她的男朋友常常會覺得她會看不起她或是壓迫他呢?她說「對!但我從來沒有這種想法。」這個因為是男生的內心認為他的女朋友是這樣子的人,所以夢中的女朋友才會以他認為的個性在罵他,實際上和現實生活的女朋友的意願無關。

有另一個個案夢中人物出現皇帝,解析之後才知道的公司中的某一個明星同事,在他的眼中他要做什麼事,需要怎樣的資源,都很容易得到,反觀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窒礙難行。所以在夢中出現的是做夢者對這個人的評價,和現實生活中該同事的沒有關係。

如果夢中你認識的人物,請記得這是你認為的樣子,而不是當事人真實的樣子。

客觀地面對關係,是件不容易的事

我們會想要隨時隨地保持客觀,但以我們大腦的結構來說,我們習慣簡化得到的資訊,然後加以判斷。在古時候人類光發現危險的蹤跡,為了生存就會趕快做出決定,然後行動。這個決定並不是全面性的,那些要全面性觀察後才做出決定的人,早就被猛獸給吃了,這些人的基因存活不到今天。所以我們都習慣用片面的資訊做出決定,然後期望自己能全面且客觀,然後很難做到的生物?。

面對關係也是,我們最早建立的關係就是和母親的關係,與母親的關係在心理學上被視為關係中的原型。我們會從母親身上學會溝通、相處、包容、愛等等。長大之後會成為我們習慣的待人模式。那麼在面對人際關係時,就好想帶著一個有顏色的眼鏡,有些顏色透過你的眼睛會特別明顯,有的會特別不明顯。也就是說你在面對人的時候,你在意的點如果對方踩到了,在你眼中是被放大的,有些你就不是那麼在意。

然而,我們在面對事情時,也習慣在記憶中去汲取相同或相似的經驗,作為面對事情的基本態度,而過去的經驗也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看見的資訊,所以在面對事情的一開始,我們就準備好一種先入為主的態度去面對。當然你在經驗的過程仍然會改變想法或態度,在這邊只是說明人類的習性是很難全面又客觀地看待人事物。

例如我們會把過去不好的工作經驗,認為被黑心公司、慣老闆對待的經驗,甚至你沒有這種經驗,但你從別人那聽多了之後,就容易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和其他老闆的關係,容易替他冠上慣老闆的名號,甚至會說出「老闆都這樣」的話。在實際相處後或許會改觀,但我們也沒那麼多機會和所有老闆相處,所以在職場上老闆這個身份在一般人眼中,容易被貼上標籤。

把人貼上標籤也就是我們習慣把資訊簡化的一種方式。你只要意識到這是人類的慣性就好,它並沒有是非對錯,只是一個運作方式。在了解夢境人物和現實生活中的關係前,必須要先了解我們習慣如何看待關係,然後再去思考如何面對。

抓出夢中人物的特質,比對現實生活的關係

「用一句話形容這個人」、「用三個形容詞形容這個人」這兩句話是我在解夢時常常問個案的。當夢境出現人物,如果是認識的人,就可以試著說出你對現實生活中這個人的感覺,或是曾經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如果是不認識的人,那麼可以直覺說出夢中的人是怎樣個性的人,或是他在夢中做了什麼事,用直覺說出為什麼他會這麼做。然後你可以把得到的答案的「感覺」,套到現實生活中,找找看有沒有類似的「感覺」。

為什麼說是「感覺」呢?因為情緒是在夢中唯一不會被轉型的元素,它會和現實生活中的感覺一樣,只是在夢中會被放大。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感覺」來與現實生活連結。

例如有一個個案常夢到自己的弟弟做一些不成熟的事,她對弟弟的想法是家人、小男生、可愛、帥氣等等,解析之後她才驚覺她是這樣子看待自己的男朋友。在這個人物象徵可以看到她把男朋友當作弟弟看待,要照顧他,然後他會做些不成熟的事,但又覺得可愛又帥氣,而且已經當作是家人在看了。當做夢者在意識上知道內心究竟怎麼看待男朋友之後,接下來夢中發生的事情就很容易對到男朋友的相處的狀況。

另一個例子是前面講到夢到皇帝的個案,他從解析這個夢境角色才知道他羨慕這個同事可以一展長才,他承認這件事後,他的情緒就放開了,於是我們就在討論這個皇帝同事厲害在哪裡,有什麼地方可以學習的。

承認關係中的真實,是成長的關鍵

一般人在描述事情,期望用客觀的角度去描述,尤其是抱怨別人的不是,但我們很容易用主觀去評斷他人,不過當我們願意承認我們是主觀的,那麼很容易把討論的方向轉為客觀。這聽起來很玄,不過上面兩個例子到後來我們就在討論與另一半關係的相處和在職場上的相處之道,並不是以個人出發點了,但最後又可以得到以個人為出發點的收穫。

感覺有點難懂,來舉個例子,例如夢到弟弟的個案,我們就討論到我們把照顧別人當作是付出或維繫感情的方法,但忽略了過度照顧對於被照顧的人來說有負面影響,像是失去學習解決問題的機會,面對壓力的機會。如果愛一個人,期望他更好,那麼把對方應該要面對的問題還給對方,自己站在被動協助的角色,而不是搶先把事情都做完了。討論完之後,個案就在講她覺得可以怎樣調整她的作法,讓她在面對男朋友時不會過度照顧。

皇帝個案最後是討論如何從他眼中的成功人士去學習成功的態度,然後自己可以做怎樣的改變。

總結找出夢中人物關係的技巧

  1. 用一句話形容這個人、用三個形容詞形容這個人
  2. 思考夢中人物為什麼這麼做
  3. 將感覺連結到現實生活中的事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