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宗教元素

夢中的宗教元素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最近有夢到道士在作法,於是我們就討論一下夢中的道士是怎樣的象徵,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在夢境中的宗教元素,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夢境中的宗教元素吧。

寺廟的意涵

寺廟是東方文化專屬的名詞,若是西方文化就指教堂、神殿,它的原型就是「與神連結的地方」。我們身活在亞洲,佛道教的廟宇在我們文化上原比西方的人來得重要。在文化傳統上的儀式都是從廟宇所展開的,台灣的廟口文化更是本土美食文化的開端,所以寺廟對我們的意涵不是簡單的一兩句話就可以描述的。

那麼我們來抽出原型意思:寺廟是我們和神明連結、尋得內心平靜和未來方向的地方。對西方人來說,教堂、神殿也有同樣的功用。在解析的時候要看作夢者的生長背景,如果作夢者也是台灣人,夢到的廟宇意思不會差到哪去,如果作夢者的生長背景都是在其他宗教盛行的地方,例如伊斯蘭教,那麼他夢到中式廟宇意思一定和台灣人不一樣。我們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如果是生活在台灣,身邊接觸的大部份都是佛道教,可能我們夢到的教堂、神殿,比較像是藝術、神話故事、旅遊相關等意涵。同樣的若是西方文化的人夢到中式廟宇也和我們夢到他們的神殿教堂差不多。

當夢中場景出現在廟宇時,除了我會詢問夢中的廟是什麼感覺之外,還會詢問來這裡作什麼?有時候夢的劇情會告訴你,例如是來這裡拜拜,或是有師父叫他幹嘛幹嘛的,那麼作夢者夢到廟宇是有所求的,可能現實生活中碰到什麼問題,然後內心需要有人指引方向、提供解法,所以才會來到廟中。

佛像、神像的意涵

神的意涵是人想要成長的目標和方向,這邊講的成長並不是達到物質世界人生成就或財富自由,而是精神層面的價值觀,例如公平正義、慈愛、包容、平等之類的特質。如果夢中具體出現某位神明的形象或是神像,我會詢問作夢中對這位神明如何描述,有什麼感受?

例如有個案夢到菩薩,他認為菩薩具有慈悲大愛,而且可以包容所有人。那麼我就問他這些價值觀對他的重要性,才知道他期望自己成為這樣子的人。這個夢境的劇情就不多述了,總之現實生活中發生了一件事,讓他很生氣,但又不應該那麼生氣,所以在反省自己為什麼無法平心靜氣面對身邊的人。所以夢中的菩薩是對自己的期待。

神職人員的意涵

道士、師父、神父牧師等,或是在意義上的廟宇的為神工作的人員,都算是神職人員。我們在現實生活會透過這些協助者來與神明對話,或是協助解決問題。在夢中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夢中神對我們的意思是自己成長的目標,對自己的期望,神職人員是個協助者的角色,所以意思是有協助者來幫助我們到達目的地。但很有意思的是,某些情況下可視為自己自認沒有解決能力,而需要透過別人幫助。

例如有個個案,他夢中出現了許多事情,一出現就有道士要為他祈福作法,祈求事情可以圓滿達成。那麼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事情他也習慣等待別人去解決。或許是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吧。

夢中的宗教元素可看見一個人的核心價值觀

在解析有宗教意涵的夢境時要特別小心,因為我們即將碰觸一個人核心的價值觀。神的象徵是對自己的期望,在夢中展現與神的關係必定伴隨著現實與期望落差與內心糾葛,不帶批判地傾聽是解這類夢境的秘訣,必竟這些糾葛都是有一段時間累積而成,很難用一兩句話就化解,在傾聽的過程,也是讓作夢者整理這些價值觀的機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