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作的夢藏有大智慧 ! 從認識夢境開始探索自己(上)

每天作的夢藏有大智慧 ! 從認識夢境開始探索自己(上)

最近有一部影片很熱門,是理科太太和Jolin合拍的影片。裡頭提到Jolin會寫夢的日記,會去解析自己的夢,發現某天領悟到的大智慧,潛意識早就透過夢告訴她了。

如果你沒看過影片,現在給你看看:理科太太 x Jolin – Ugly beauty 也是一種美

這個影片的重點並不是在解夢,而是解夢背後探索自己的過程。我看了這個影片的心得是種窩心和激勵的感覺。一來是裡頭講的解夢觀念和象徵意義十分正確,二來是點出現代人在心靈的困境,需要一條可以療癒自己的道路。

我們每天作的夢,幾乎都會和現實有所關聯,在解析夢境的過程,會先找出這個夢的主題是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的什麼事,然後再一一拆解夢中出現的人事物。這個過程像是以第三人的客觀角度去看你身上發生的事。有時候我們身在事件當中看不清全貌,身旁的人才能客觀的給你建議。

如果這個客觀的第三人,也是你自己呢?

解夢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你自己最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而作夢就是讓你用不同的視角去觀察在你身上發生的事。很多事情當你看到了,你就領悟了。

從夢境探索自己的第一步:記錄夢境

夢境其實藏了許多大智慧。如果你正在一個迷茫和徬徨的時候,你的情緒和思絮會十分活躍,你的夢境也會跟著活躍起來。但是醒來之後你就忘了剛剛作的夢怎麼辦?

你只要把關鍵字記起來就好。在床邊放紙和筆,剛醒來,趁夢境還沒有退駕的時候,把關鍵字寫下來。你可以記錄場景、天氣、出現的人事物、發生了什麼事。例如:學校、陰天、爸爸開車載我。當然你要用手機記錄也是可以的。

在清醒的狀態看到你寫下的關鍵字,就很容易回想起夢的細節,這時候你可以把他記錄下來。

從夢境探索自己的第二步:觀察當天的心情

如果你作的夢是情緒張力很大,或是印象深刻的。那麼多半是指最近發生比較影響你心情的事情。雖然你不懂得作的夢是什麼意思,但你的潛意識仍然有成功傳遞訊息給你,你當天的想法、心情是很重要的。看看當天有沒有什麼明確的想法出來,或著是你正面臨的問題,有沒有新的方向產生。

如果有,也記錄下來。

從夢境探索自己的第三步:試著解析夢境

在這個專案,你可以找到很多解夢的教學,從場景、劇情、情緒、象徵著手,大致上去理出你的夢究竟在傳達什麼。從夢的劇情下手是會比較容易的。夢境和電影或著是戲劇一樣充滿了象徵性的語言,你不需要去猜出在夢中出現的東西各別是什麼意思,只要掌握到劇情,一般人還蠻容易聯想到生活中的事。你只需要掌握幾個大原則:

  • 夢中的每一個人都代表你的不同面向
  • 夢中的動物都代表著你原始的情感
  • 夢中的天氣都代表著你的心情
  • 你的夢就好像童話故事書

如果需要參考資料,可以參考我寫的幾篇常見夢境。

從夢境探索自己的第四步:尋求專業的協助

如果你今天作了一個印象深刻,在腦中揮之不去的夢,然後你嘗試看些資料來解析夢境而還是很困惑的話。趁夢還新鮮你還沒忘記時,尋求專業的解夢服務。解夢不會只是把夢的意思告訴你而已,更重要的是在這個夢的背後,是點出了什麼困境和人生課題,以及找出一條改變的道路。

每天只需要用通勤時間思考自己的夢,你面臨的困境就有被解決的機會。


如果你有以下的狀況,你的改變之路第一步是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真實的模樣。

  • 換了幾個環境仍然出現重覆的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
  • 我每天作著我不開心的事,但我不知道我可以作什麼。
  • 我很在意別人的想法,情緒勒索對我超有效的。
  • 我明明知道他不適合我,但我實在離不開他。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