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作惡夢?惡夢究竟有什麼功用呢?要如何面對惡夢?

人為什麼會作惡夢?惡夢究竟有什麼功用呢?要如何面對惡夢?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通常和剛認識的朋友聊天時,聊到解夢這一塊,大家都會說他們之前作過怎樣怎樣的惡夢,問我是什麼意思。最多人問親友死掉或自己死掉的夢,因為他們醒來的時候會擔心這個夢會不會成真。今天就來聊聊和惡夢相關的話題吧。

人為什麼會作惡夢?惡夢有什麼功用呢?

惡夢講白了就是潛意識為了平衡你的精神而所作的工作。在作夢的時候情緒會被放大,所以作惡夢的時候那種恐怖的感覺真的很恐佈。

惡夢的情緒都是來自於你的現實生活。

人活在世界上很難有每件事都順自己意的,有時候會有壓力、挫折、不安、恐懼等負面情緒。你的潛意識會在夢中幫助你釋放那些情緒。除了釋放情緒之前,潛意識也會讓你再次經歷你現實生活中碰到的難題,並給你一些小提醒。你並不需要會解夢也能在夢中吸收那些資訊。往往在隔天起床後你會擁有比前一天不同的狀態。以新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發生的狀況。

如果潛意識是一個人的話,他就是一個最懂你,也希望你能變得更好的一個夥伴。

常見的惡夢有哪些?分別是什麼意思呢?

被追殺,躲到哪裡都會被找出來

追殺夢是壓力的象徵,由其實是時間的壓力。像是期末考要到了、專案Deadline要到了、要繳帳單了這種擔憂自己快沒時間去解決的壓力,容易夢到被追殺。然後不管怎麼逃避,給你壓力的那個期限遲早會到,你想躲都躲不了,在夢中就是以躲藏都會被找到,而且有逐漸逼進的感覺。

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有好好的面對那個壓力,像是認真讀書,加班趕專案等等,那個時間壓力還在,但你有好好面對了,夢的呈現可以會是你知道有東西在追殺你,但你在夢中在對抗它,若在夢中對抗贏了,那麼你醒來就有足以對抗現實生活那個壓力的力量了。

別小看自己,這種自我暗示力量可大了。

墜落中驚醒

墜落也是很有名的惡夢,有名到電影全面啟動都把它拿來作為從夢中醒來的關鍵。墜落夢的意義是日常的驚嚇、不安、失望、無助的情緒。你可以想想看「墜落無底深淵」這個形容你通常拿來形容怎樣的感覺,潛意識就是把這個感覺具體化而已。

那麼驚醒之後,通常都還是還不到該起床的時間,勢必會繼續睡覺,不然就是起來上個廁所轉換一下心情再睡。接下來的夢就還蠻重要的,因為你的情緒已經在上個夢釋放掉了,接下來你的潛意識可能要開始講事情了。通常這種夢都很有解夢的價值。

死亡

死亡夢是大家最常問的惡夢,但其實他沒有追殺夢那麼常出現。但是每個人醒都會蠻害怕的,擔心夢中的親友或自己真的會出什麼事。「死亡」在夢中是象徵「結束」。像是考試考完了、上一份工作結束準備要換工作、結束一段戀情,甚至是和家人長期討論一件事,終於有個定論了,也可能會夢到死亡。

死亡夢也常常和以上兩個惡夢結合,躲起來被找到,然後被殺死,或是你在夢中殺死對方。這時候你可以想一想最近生活中有沒有什麼事剛結束。假設你最近一直在趕工,到完成結案的那一瞬間鬆了一口氣,晚上可能和朋友出去吃飯聊天,然後晚上就作了一個自己被追殺,然後死掉的夢。

這代表壓力的釋放和象徵這個壓力結束,所以沒事的,不是你真的死掉,也不會有人死掉。有研究指出夢到有人死掉而現實生活中在這個夢一年內真的死掉的比例,並沒有明顯高於政府統計的年度死亡率。

要如何面對惡夢?

你要明白夢是反應著現實的,惡夢是反應你的情緒。當你睡覺的時候仍然在煩惱,或是在生氣、不安、鬱悶時,你會把情緒帶進夢中,潛意識就會放大你的情演給你看。所以你平常就要有處理情緒的一套方式,找朋友聊天、玩遊戲、靜心….等等,讓情緒平穩下來再睡覺,就算是作惡夢,也不會那麼可怕。

如果你在作惡夢時,你有可能發覺自己在作夢,雖然這需要練習,有機會再介紹給大家,當你知道你在夢作時,會放心不少,這時候你可以試試看,在夢中面對那個可怕的敵人,盯著他看,看他究竟是什麼。或是起身反抗敵人,這個動作雖小,但是它會是給你一個暗示:「我可以好好面對這件事情,我有能力去處理這件事情」,而且把這個暗示刻在你的潛意識中。

那麼你醒來後,你會感覺到你內在似乎有一股力量在支持你,你會以新的態度面對前一天不愉快的事。這是潛意識的神奇機制喔。

下回作惡夢時不妨試試看。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