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作的夢藏有大智慧 ! 從認識夢境開始探索自己(下)

每天作的夢藏有大智慧 ! 從認識夢境開始探索自己(下)

上一篇我們講到理科太太和Jolin的專訪提到的從夢境來開始探索自己是怎麼樣的。如果你還沒有看過的話,先來看看上集。這一篇我會討論到有關「在意別人看法」和「覺得自己不夠好」這兩件事。

我看到Jolin那麼勇敢的把自己脆弱的那一面展現出來,還蠻感動的。因為這是件不容易的事。在她描述自己的不安全感時,說到

「我以前會一直想到達到別人的期望,我都忘了我自己到底是什麼」

這個是現代人常會有的一種狀態,在這幾年的解夢和替人諮詢的經驗來看,大多數人都會對於自己的定位有所困惑,而只有少數的在這方面是健康的。其實我也曾經是在不健康的那一群中,不過透過這幾年的碰撞和學習,已經改善許多了。所以聽到Jolin的分享,我可以體會她的感覺,同時也讓我回顧我這幾年在這個議題上的成長。

我們每天都在群體中找自己的定位、找自己的價值

人是群居動物,我們追求群體中的定位、追求自己的價值是一種本能,因為它大大影響到生存、繁延下一代。在部落中最會狩獵的獵人,會有較多的資源,生存條件較好,在部落中會吸引需要依賴他的人在他週圍。而狩獵技術不好的獵人,沒有能為部落貢獻力量的,往往會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雖然人類聚落自然形成有能力照顧沒能力的人的文化,但是總有一批人會因為無法展現自己的價值而感到自卑。就算到21世紀的今天,在群體中找尋自己的定位和價值的事,仍然存在。

我們先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 你是不是很容易常和別人比較,容易覺得自己不如人呢?
  • 你是不是在別人誇獎你時,你覺得他們只是沒有看到真實的你才會這麼說呢?
  • 你是不是容易答應別人的請求,就算是你很難辦到的事呢?
  • 你是不是一直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呢?
  • 你是不是好不容易覺得自己覺得不錯,但會因為一點點小錯誤就讓自信心跌到谷底呢?

如果你這五題你大部份的答案都是「Yes」的話,那麼你和Jolin一樣都是屬於「自我價值不穩定」的人。

自我價值不穩定的思考模式

如果你前面五題大部份是「No」,或者是對題目感到困惑的話,那麼你比較可能是屬於自我價值較為穩定的人。我就粗略的分成這兩類。自我價值穩定的人,對於自己的自尊和價值有一定的高度在,比較不容易因為一點小打擊而跌入谷底,也比較不容易去迎合別人而答應自己辦不到的事。

而自我價值不穩定的會比較容易因為別人對你的看法而動搖信心。人家說你八件好的兩件壞的事,你注意力會放在那兩件壞的事上面。而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眼光,會為自己設立很高的標準,費盡千辛萬苦達到後只會覺得自己表現的還可以。一旦達不到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感到挫折、對自己失望等等。更擔心別人怎麼看你,就算別人真的不在意,安慰你的話你也會覺得是在刺激你,提醒你自己不夠好這件事。

多麼辛苦啊!如果你心有戚戚焉,在這邊告訴你:「你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這都是正常的。」因為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和你有同樣的特性。

自我價值不穩定的人的夢境特徵

Jolin在影片中提到自己有一段時間是不照鏡子的,是象徵不想和自己對話。甚至是害怕面對自己真實的樣貌,因為整個世界都在要求她要呈現完美。那麼這樣子的人的夢,會出現許多你不認識的人物。如果你夢中出現的人物多半是你認識的人,那麼那個人是象徵你較為具體的個性和想法。如果夢中出現的人物很多是你不認識的人,那麼這就是夢的象徵轉型。

這個轉型是這樣的,你的潛意識是一個非常了解你的人,它知道你什麼事情的承受度是怎麼樣,所以他在夢中想要呈現你的其中一種個性,你接受度高的會用你認識的人,你接受度沒有那麼高的人會用你不認識的人作為代表。甚至有時候會有完全相反的人來表示。

以影片中的夢境來說,一共出現了三個人,而Jolin在解夢的過程知道這些人都是他的分身。各別是象徵她的不同的個性和想法,而潛意識會用那麼多人來呈現,代表那個時候Jolin本人是比較難敞開去往內看某些事情,所以潛意識就人很好的幫忙換一個模樣,讓Jolin比較好去面對、了解它。如果沒有解夢,她可能就這樣讓夢過了就算了,但是因為她解析自己的夢,才覺察到自己對於愛情是不容易放下的。

只要看到問題,問題就只剩50%了

解析夢境最棒的是你的潛意識天天都演給你看,你有很多機會去看到問題。你生活上、工作上的大小事,都會激發出你過去的經驗、情緒、創傷,而晚上潛意識不只演給你看,還療癒了你的情緒和過去經驗。

我的工作常面臨挑戰,許多人都會期待我的表現。我也因為自我價值不穩定的關係,會想要迎合別人的期待,常把自己搞得很累。每當我面臨客戶抱怨、犯錯時我都很不好受,我知道人非聖賢,但是我對於我自己事情作不好這件事十分在意。總會覺得我沒有那麼好,不值得你們把期待放在我身上。

當我有這些感覺時我幾乎都會夢到我在學生時期差點畢不了業的狀況。當初覺得如果沒有如期畢業的話,自己會對不起家人。我曾經因為玩網路遊戲玩到三二被退學過。那種自責、愧疚和挫敗的感覺彷彿像在地獄一樣。而作了這個夢讓我想到這件事,於是就靈光一閃。

原來我面對客戶抱怨或是犯錯的挫敗感,是源自於過去被退學造成的創傷啊!!

自從我有這個領悟後,我再次作差點畢不了業的夢時,我在夢中就會覺得「沒什麼好怕了,林北都畢業多久了XD」的清醒狀態。而這個創傷經驗也不會影響我的情緒了。但我想說的是,被客戶抱怨或犯錯時,挫敗的感覺不是不見了,而是變很小,而且我很清楚它是源自什麼。它就好像影子一樣隨時都在,但我已經不害怕它了。

探索自己就是這樣,看到自己過往經驗帶給你的問題,接受它,理解它,最後放下它。讓你的陰影變成單純的影子,一直都在但不再影響你了。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