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7個關於夢的問題 ! 夢是現實的相反嗎?一次解答 !

最常見的7個關於夢的問題 ! 夢是現實的相反嗎?一次解答 !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這一篇我們來談談一般人對夢的誤解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夢是現實的相反嗎?

夢是十分複雜的,我們無法用一個簡單的形容來貫穿所有的夢。不過在特定情況下的夢,我們可以說是「相反」。像是你很想要達到某個目標,但實際上沒有達到,但潛意識會讓你做一個你達到目標的夢讓你過過乾癮,這個就會和現實相反。

再來是當你夢到惡夢,尤其是意外、死亡的夢,不管是自己死亡還是親友死亡,多半都會讓人心生恐懼,這時候「夢是現實的相反」就是一句讓人安心的話語了。

結論:夢經常反映著現實,但某些情況我們可以視為相反來讓自己安心。


夢到蛇要去拜土地公嗎?

夢到蛇象徵「危機」,在華人文化中去廟裡拜拜求籤問事是很平常的事,當一般人夢到蛇可能會心生害怕,這時就會想問問神明有何指示,或是問神要如何化解危機,而最貼近人民百姓的神明就是土地公啦。

或許你會問「啊那麼多神明為什麼要拜土地公呢?」因為蛇屬土,自然就會去找管理土地的土地公了。這種文化是華人專屬,若今天是個外國人夢到,就不一定象徵危機,也不一定要去拜拜囉。

結論:華人特有文化。


夢到親人出意外要怎麼辦?

意外象徵衝擊、衝突,死亡象徵結束,所以夢中的出意外或死亡,不代表真的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有學者把夢到親友死亡然後真的死亡的比例和一般死亡率差不多,並沒有比較高,所以不用太擔心。

而且在夢中出現的人,都是自己內在某個面向的化身,和實際的人物沒有直接關係,他們只是代表你心中的某個想法、某個現象或是某句話。

結論:別擔心,因為它是指別的事情。


我常常夢到同一個夢是什麼意思?

夢會反應現實生活中的事件,這個事件化為「感覺」,然後潛意識在把它做成夢演給你看。而你生活中同樣的事件一再發生,夢就會一再重複。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創傷經驗比較會有這種情況,日常碰到的事勾起過去的創傷,那個創傷太鮮明,以致潛意識會拿同樣的素材來製作夢,這種夢就很值得拿來解析,可以看到過去的創傷如何影響到現在,這是面對自己議題的第一步。


結論:是指同一種事件一再發生。

我夢記不起來怎麼辦?

記不住很正常,記住夢需要訓練,你只要在床邊放紙和筆,當睡覺醒來,馬上把夢寫下來。如果夢很長或細節太多,只要寫下關鍵字就好,寫完後試著看著關鍵把夢的劇情細節在腦中用文字跑過一次,就比較容易記得。當然用說出來的方式更好,因為你會聽到自己的聲音,會加強印象。

結論:正常~一醒來把夢寫下來吧。


連續的夢是什麼意思?

夢是反應現實的事件,當事件有進展,夢就會有進展。另外一種的連續夢是換場景,可能原本在開車,突然間就變成看電視,或是原本在小時候的家走來走去,後來又換到學校。這樣的夢前後是有關聯的,就好像電影換場景一樣,基本上都在描述一件事的進展或是不同角度。

結論:事件的進展或用不同的角度詮釋同一件事。


夢中夢和一般的夢有什麼不同?

夢中夢有分好幾情況,一種是在夢中醒來還是在做夢,這種第二層的夢是對自己內在更深的探索。就好像電影一樣,主角在描述什麼事是,鏡頭切換到主角小時候,講述小時候的故事,然後用來解釋當下的情況。

另外一種是「層級」的表現,有時候我們不太願意直接面對我們內在的課題,所以潛意識會用「別人的故事」來隱喻你的狀況。像是在夢中以第三者的角度看事情,或是看電視,你融入在劇情中,劇情進行到一半,你發現鏡頭拉回到第一人視角,你就好像是你原本在看的那個人,這個也算是夢中夢的一種。

結論:更深的探索或客觀視角和主觀視角的切換。


以上是我最常被問到的七個問題,若有其他的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