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夢

清醒夢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連續好幾週都在講常見劇情,這次我們來聊聊「清醒夢」吧。這大概是其他人知道我會解夢時會問的問題的前幾名,你有做過清醒夢嗎?要如何做清醒夢呢?清醒夢的作用是什麼呢?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做過清醒夢,當你知道你在做夢時,這就是你站在清醒夢的入口了。在那之前我要強調一下做清醒夢的三個規則:

1. 不要破壞夢境劇情。
2. 去不了的地方不要硬去。
3. 盡量不要強制醒來。

為什麼呢?因為夢是一個很重要的平衡精神的工具,你的潛意識會在夢中修復你精神上的壓力,當運行到一半時強制打斷就好像你把電腦關掉不是去跑正常的關機程式,而是直接拔插頭一樣。你無法充分的休息,長期習慣這麼做你的精神會呈現不舒服、無法集中、頭昏、甚至是會有受損的情況。

那我們如何正確的做清醒夢呢?

當你在夢中意識到自己做夢時,我知道你很興奮,你想做清醒夢很久了,不過這時候你要看看劇情在做什麼,如果你是在舞台上演講的人,你就要好好的在台上說,而不要破壞劇情,像是跑下台揍觀眾之類的。你在夢中是有角色的,只要能扮演好角色,那麼你的清醒夢會繼續下去。

你可以換個方式即興演出,假設你是夢到自己在台上講課,你可以改講些別的,或是和觀眾互動,問問特定人士你的問題,可以是現實的問題,或是用比喻的方式問問題,然後看看對方這麼說。這會是一個向內在智慧請教的行為。

如果你是夢到開車,你知道你要開去哪裡,但你想換個方向是OK的,但不要故意開去撞車或開下懸崖。看看你換方向會去到哪裡,或是問路也可以。當你會夢到開車時,往往是指一段進程,你想確定的的方向是不是正確的,當你在清醒夢時可以問路,看看對方會怎麼回答。

如果你熟知場景代表的意思,在你做清醒夢時可以去不同的地方逛逛,如果去的地方很明顯地不順或是被拒絕,就別硬去了,這是身體的保護機制,代表你還沒有準備好,硬去的結果要嘛是一片黑,或是夢慢慢模糊退場。最後醒來。

要如何發覺自己在做清醒夢呢?坊間的書有教幾招,你可以參考看看,我其實不太常用,因為當你熟悉解夢、變成習慣時,你在夢中會自動的去思考你眼前的東西是什麼意思,這時候就自己知道在做夢了。坊間的教學也是叫你建立「習慣」

拉開窗簾睡覺

人會因為受光開始進入甦醒階段,這時候做夢比較清楚,而且你意識逐漸清醒,介於半夢半醒之間,你很容易察覺你在做夢,熟悉的話還可以把夢暫停,瞇著眼睛去上廁所回來繼續做夢,這時候就是清醒夢的時間了。

我在早期常在這個時候會開始進入清醒夢狀態,近幾年我都以「我還想睡」的理由很單純的繼續睡覺 XD

特殊場景的特殊習慣

你常做什麼夢呢?被追?開車?坐車?假設時被追的夢好了,你在日常有壓力的情況下養成一個習慣動作,像是看手錶,或是彈手指等等,在夢中你也會保有這個習慣,但是在夢中的表往往是不清晰的,彈手指是沒聲音的。當你在夢中做了這些動作,你就有機會發覺自己在做夢。

捏自己的臉或打自己雖然老套,但他的作用也是如此。

設鬧鐘

鬧鐘一響,不用起來,把鬧鐘按掉,默念一句「我要做清醒夢」,然後馬上繼續睡,把我要做清醒夢反覆在心中念幾次,進入夢境後就有比較清晰的感覺知道自己在做夢了。


以上是清醒夢的介紹,你做過清醒夢嗎?你嘗試哪種方式最好呢?留言分享給我吧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療癒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