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場景和象徵聯想法(2) – 家

常見場景和象徵聯想法(2) – 家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你是否有夢過在自己家或是自己的房間呢?或是夢到不是現實生活中的家,但在夢中你明顯的知道這是自己家呢?還有一種常見的情況,就是夢到小時候住的地方或是爺爺奶奶家之類。

當你夢到這些夢時,是不是也充滿疑惑,想要知道它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當我們夢到自己家,或是自己的房間時,這個夢主要就是在講「與自己的對話」

我們潛意識會把家對應成人體,自古以來我們會把居住的房子對應到人的狀態。除了房子可以象徵人的身份地位之外,房子裡各個地方也對應到人的心靈狀態。若我們把人的心靈分為好幾種面向的話,那麼會分別對應到:

1. 客廳、玄關:對外界互動的面向

2. 餐廳、廚房:對家人親友互動的面向

3. 自己房間:自我接納、自我認可的面向

4. 廁所、浴室:個人隱私、內在想法的面向

5. 地下室、閣樓、儲藏室:潛意識的空間

可以試著聯想看看,你平常在這些地方作些什麼呢?你就知道為什麼這些地方是象徵這些的面向。

如果你夢到在自己家,潛意識會自動把你的內在各種面向放到對應的地方去。所以在夢中看劇情會在哪裡發生,留意到哪些細節,通常會讓你看到「噢~原來這是我的真實想法」。

舉個例子,有一個夢的片段是這樣子的:

我夢見我家浴室有許多昆蟲跑進來,我十分害怕

馬上跑了出去把門關起來,不敢再進去。

當我們知道浴室象徵較私密的想法時,我們就可以把這個夢的重寫一遍,變成

有東西侵犯到我的隱私、或是私密的想法,我感到害怕,我不敢面對我自己。

通常若用浴室來象徵隱私的話,那可能是和身體相關的隱私,比較不會是心念上的隱私。這時我就會問個案「有沒有什麼你擔憂的事情你不好和人說?比較和身體相關的」

這個夢的個案她說她是擔心懷孕,也不敢去驗孕,也不好和人說,只是希望小紅快點來。

我分享我解夢這些年來的經驗,夢中出現各房間會是指什麼方向的事情

1. 客廳:和同學、同事或外人的人際關係

2. 餐廳、廚房:和家人的關係,或者是溝通上的狀況

3. 自己房間:自己的定位,和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有關

4. 廁所、浴室:自己不為人知的私密想法

5. 地下室、閣樓、儲藏室:自己不知道的自己,或者是已經淡忘的過去經驗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夢到小時候的家呢?」

夢到小時候的家,也就是小時候的自己,更精確地說是叫「童年經驗」。如果你曾經逛書店有逛到心靈相關書籍專區,你會發現有一部份的書是在教你面對童年經驗帶來的影響,或是如何釋放掉童年的創傷。

如果你的夢場景是小時候的家,或許你小時候不是住這邊,但有一個強烈的感覺告訴你這是你小時候的家,那麼代表你現實生活中的某件事,讓你回憶起小時候的事情。仔細想想,有沒有什麼事情你無法控制的發生,然後你也不知道為什麼你會這麼作,就算是腦袋知道作這件事不好,但總之你就是作了。如果有這種情況,那可能是和童年經驗有關。

而潛意識會透過帶你重回小時候,然後告訴你為什麼。所以往往個案說到夢到小時候的家的時候,通常可以從夢中取得對現在狀況有幫助的訊息。其實在這種夢,潛意識會在夢中為你療癒過去的傷痛、平衡過去的情緒。

它的目的不為別的,它只是希望讓你過得更好而已!

今天的夢知識就講解到這邊,下次夢到自己家的時候,留意一下夢中的細節,然後好好接受潛意識帶給你的療癒吧。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

1. 潛意識會把家對應到人體

2. 夢到家裡的客廳:和同學、同事或外人的人際關係

3. 夢到家裡的餐廳、廚房:和家人的關係、溝通的狀況

4. 夢到自己房間:自己的定位、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5. 夢到自己家的廁所、浴室:自己不為人知的私密想法

6. 夢到自己家的地下室、閣樓、儲藏室:自己不知道的自己、已淡忘的過去經驗

7. 夢到小時候的家是象徵童年經驗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療癒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