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現實生活的一面鏡子,反射出我們的真實

夢是現實生活的一面鏡子,反射出我們的真實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俗話說「日有所思,也有所夢」,正是描述我們的夢有著反映出現實的作用,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我們的現實如何影響夢的吧。

潛意識與你一同過生活

雖然潛意識有一個「潛」字,你只是在日常中感覺不到它,有人形容它像是睡著了一樣。不過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和每個感受,潛意識也跟著你一同體驗。你在煩惱的時候,潛意識也會跟著煩惱,你思索的時候,潛意識也跟著你一起思索。在你睡覺時,正是潛意識活躍的時刻,它會透過夢和你對話,有些時候和你講述今天發生的事情,潛意識也會有想法,他可能會想到小時候的事,或者是告訴你有關你最近在思索的事情,它的想法等等。

像是發明元素週期表的俄國化學家門捷列夫,他在當時在思索如何把已知的元素按照某種規則編排在一起,這個問題困擾著他好一陣子。某天他在夢中看到一張表,裡頭元素分別地排列在其中,他一醒來就馬上把那張表畫出來,並照夢中的規則將元素填進去,就成為現在的元素週期表了。雖然那時後還有很多元素還沒被發現,他在表上也留了許多空位,這張表在後來的化學發展有著重要的地位。

著名的義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塔替尼,也是個小提琴演奏家,有一天在夢中夢到一位魔鬼,他在夢中決定把小提琴交給他,魔鬼拿起他的小提琴,演奏了一段旋律,他非常震驚,馬上驚醒把旋律寫下來編成著名的「魔鬼的顫音」小提琴奏嗎曲。

潛意識反映近期的生活,也反映被遺忘的過去

我曾經做了一個夢,夢到了我有新房間,在夢中我為我自己佈置了房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奔放感。醒來才想起來我小時候第一次有自己的房間是多麼的開心,為什麼我想到這件事呢?因為夢中我的房間傢俱都很現代,唯獨床是我小時候床的樣子,也在房間中同樣的位子。

醒來自己解析才知道,我所感受到的自由感是因為我換了一個工作,用一個全新的心情去面對新環境,但對於新環境的不安全感來就好像小時候害怕一個人睡覺的不安,在夢中是用小時候的床代替。

人的大腦會把常用的、喜歡的資訊放在容易取得的位子,哪些不常用的、不舒服的、害怕想起來的事都會丟到潛意識,在做夢的時候就很像拿著最近發生的事件當餌,把釣竿甩進潛意識之海,釣起過去那些被遺忘的事件,作為夢境的材料,在你的夢中出現。

曾經有個案夢到一條鮮豔的蛇,看似漂亮又帶點恐怖。解析之後發現他常常用悲觀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發生的好事,然後就聊到以前爸爸的朋友常常鼓吹他爸爸投資,說得有多好多好,後來賠上了租產,生活也受到影響,導致他覺得他不可能會有什麼好事,一定都會有讓他不幸的事件發生。

解夢最大的目的就在於看夢中釣起些什麼,多半都是現實生活困境的根本原因,我們找出它來,用現在的智慧去釐清、化解那些過去不圓滿的事,在解夢的當下去填滿它,讓它再度回到潛意識裡,是圓滿的。

夢反映了現實,然後呢?

正因為夢反映了現實,所以我們有機會用另一個角度去看自己。有時候你會用第二或第三人的視角在看夢,或者是看電視、看電影的方式在看夢的劇情。有些時候我們在處理事情或是說話當下沒有覺得怎麼樣,但用其他人的角度來看自己會覺得怪怪的。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透過夢觀察自己,並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這麼做呢?」「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如果這件事再發生一次,我有沒有別的方法去面對呢?」當我的個案解了夢,有了這些問題時,我都會引導探究原因,並鼓勵他下次做不同的選擇,做一個不會後悔的選擇。

夢反映的是「真實」

夢裡頭的象徵很複雜,有的象徵會有多重意思,有的象徵被代換成另一種東西,像是你可能夢到汽車,有時候是高級跑車,有時候是二手破破爛爛的車。怎麼展現象徵的樣貌是潛意識決定的,它會採用你真心的想法。

例如我有個個案夢到車子在行駛,是象徵某一段過程,假設夢是在講述工作的事,夢中的車子是象徵一個正在進行的案子,個案不想透露太多,當解夢師問他說「你覺得你的工作怎麼樣?」,回答「不錯啊很好啊」,但是夢中的車是破破爛爛的車,我問他「你覺得夢中的車怎麼樣?」,回答「很勉強地前進,我坐在車子裡一直擔心這樣下去真的可以嗎?」

那麼我就在問他工作中有什麼事有類似的感覺,他才鬆口說最近的工作很不好,他常為他主管做的決定捏一把冷汗,總覺得這個案子可能會做不下去。

另外一個個案夢到在一個很破爛的學校,解析之後才知道學校很破爛是因為他在現實生活中看公司的真實想法也是如此。

有時候與人和善,感情不太外露的人,在夢中情緒的表現很有意思呢。例如有個案夢到他在城市裡頭,遠方的景色正在狂風暴雨,但他無視那些天氣,改在建築物中穿梭。這象徵了他刻意忽略他的情緒,事實上他對他的伴侶有很多不滿,但是他不斷說服自己說沒關係,夢境就用遠方的壞天氣來描述他真實的情緒。

找出夢中的解答,也是找到人生解答

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來自過去經驗的影響,有時侯是助力,有時候是阻力,透過夢境觀察自己過去如何影響現在的自己,反覆探討,去蕪存菁,留下最適合當下的選項,讓自己的人生道路能走得更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