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十幾年的我,如何看待夢境和自我

解夢十幾年的我,如何看待夢境和自我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今天我就來聊聊解夢十幾年的我,怎麼看待我的夢境,而且和自我有什麼關係。

我是從大學開始解夢的,學解夢的契機是做了一個印象深刻的夢,然後試著看書學解夢,那時候看的是諸葛君的「解夢全書」,這本書的象徵解釋非常的詳細,尤其是帶入華人的思維去解析象徵,讓我大開眼界,從此踏上了解夢之路。

接下來在我的生命裡有許多轉折,原本在半導體業工作,轉而自己創業,創業5年公司收掉,改作程式設計,做了一年多轉產品經理前往馬來西亞工作,回台之後轉做技術主管,直到今天我都還是一位程式設計師。我最常做的夢是還在大學拼期末考,赫然發現我都沒準備,而且只差一學分就可以畢業了,但我又都沒去上課!!而這個夢的意思是在工作中迎向一個未知的挑戰,心裡覺得自己準備不足,雖然多年的經驗讓我知道生命基本上不會等你準備好才給你挑戰,但我還是常常夢到這個夢。

夢境是真實、原始的自我寫給理智、清醒的我的一封信,顯示我對於即將到來的挑戰感到不安。最近幾年,這個夢仍然不斷出現,有趣的是他有了變化。我在夢中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考,突然想起我都畢業十幾年了,根本不用在意考得好不好,於是就放寬心地應考。

醒來不禁思索,我是什麼地方變了才讓這個夢變了呢?

以前的我常常求好心切,而且不容許自己失敗,所以面對挑戰時總是繃緊神經,就怕一個閃失搞砸了一切,又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對應到夢中,我對畢業考的得失心非常重,延畢相當於失敗的象徵。來到這個夢產生變化的這段時期,我對於挑戰是興奮的,雖然還是希望成功,但更把重點放在挑戰的過程會帶給我什麼體驗。在夢中就好像領悟到我根本不用在意考試的結果,也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專注在我想體驗的過程就好了。

近幾年我在帶領技術團隊,直接面對老闆、客戶、部屬,在溝通和管理上面臨很大的挑戰。當時我的主管勸我不要把事情都扛在自己身上,那時候我就常常做畢業考的夢。後來好不容易做出一點成績,也習慣了工作中的挑戰,心裡想著的變成「反正關關難過關關過,而且公司也不是我開的」之後,我放下那些無法掌控的人事物,當事情發生了就交給屆時的自己。這時的夢境雖然同樣是畢業考,但我終於認知到已經畢業的事實。

夢會反映現實

不止「畢業考」的夢,我常做的夢還有躲藏、追殺等等。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在反映那一陣子的生活。如果睡前正在煩惱,那麼這個煩惱就會被帶入夢中,做一個充滿壓力的夢。如果睡前心情不錯,那麼好心情也會被帶入夢中。

某一次我報名一個水療的療程,整個人放鬆地在溫水泳池中讓水療師帶領,身體完全不用施力,一切都交給水療師協助放鬆。我在做的過程舒服地睡著,就好像在無重力的狀態下入睡。這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當晚我就夢到人在北極圈看極光,雖然在下著雪,但十分溫暖,我被眼前壯闊的景色震撼到,非常地愉悅和滿足。醒來馬上就聯想到應該與我前一天所做的療程有關。

夢境反映現實的目的除了讓你回味再三,也肩負了精神平衡的任務。工作遇到案子卡關時,我常常帶著煩惱入睡,這種時候做的惡夢,不安或害怕的情緒會被放得很大,很不舒服。但往往在醒來之後,前一天煩惱的事情都會有全新的想法。

我不記得用這種方式解決了多少次程式上的問題,夢的這種特性就好像有另一個自己在幫我思考問題、幫我找解法。到目前為止,我和我的潛意識合作得還蠻愉快順暢的。

解夢不只看透夢的本質,也看透現實生活背後的意義

夢境所展現的是原始的自我,你的情緒、經驗、記得、不記得的事,甚至是創傷都會赤裸裸出現在夢境。但是潛意識在展現的時候,會透過轉型的方式來呈現。潛意識不會說話不會寫字,它只懂畫面、聲音、感覺、情緒,它製造出來的夢就像用圖畫和情緒來寫信給你。

解夢或透過辨別夢境出現的人事物,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找出和夢境關聯的事物。雖然夢境的展現方式千奇百怪,不過你若是熟練解夢技巧的話,可以輕易的分析出夢境中人事物的原型。

例如女性夢境中的男性,多半都有父親的原型在裡頭;男性夢境中的女性多半也有母親的原型。夢到寵物多半是指關係中純真無邪的感情;夢到教堂、廟宇多半是象徵更高智慧的自己或是需要指點迷津的心情。雖然這些都是在夢中出現的人事物,我們可以分析出對應的原型。在現實世界中,潛意識也是默默地在運行著,有時候你以為自己的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且理性分析的結果,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是潛意識先推著你做出決定,然後你的表意識再為自己做的決定添加理由。

這時候解夢的技巧就可以用來探尋「現實生活人事物的原型意義」了。

例如一個長期被丈夫家暴,卻不理會朋友勸說而不離開伴侶的女性,其背後的原型指向與原生家庭父親的關係,潛意識默默地選擇了這個和父親同類型的另一半。或者是一個凡事悲觀,不斷索討身邊人的同情心的人,其背後的原型是指向那個從小到大都對他使用情緒勒索求的母親。又或者是對於權威十分反彈追求自由的人,背後的原型可能指向童年經驗在軍人父親嚴格教導之下的創傷。

我們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點,是你明明知道但又無法改變的狀況。如果道理你也聽多了,但總是無法改變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背後一定有著「潛意識的原型」,那麼我們就可以像解夢一樣,探索自己狀況背後的根源。

我和女生相處得比較好,原來是缺乏母親的愛

我的母親從小對我很嚴格,雖然父母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母親總同時扮演著父親的角色,對我的行為、話語、思想十分要求。長大之後因為喜歡哲學和靜態的活動,常常和女生同學為伍,原以為是我單純的和女生比較好聊,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但是後來學解夢後,覺得越來越不對勁,仔細分析一下才發現,原來我不自覺接近女性是因為小時候很難得到母親的慈愛,所以在無意識中向其他女性索取。但是我們和母親的關係是無法被取代的,就算和其他女生朋友關係再好,仍然填補不了母愛的匱乏。現在回想起來,我的關係是扭曲的,我不斷地陷在索取和被索取的泥沼之中。

直到我和母親有了真正的和解,瞬間我的「關係」變得正常了!沒有委屈也沒有將就,沒有索討也沒有被索求。我離開一段長達十二年的感情,對於女生朋友或同事不再有想要深入認識的動力。我對於這樣的改變十分驚訝,因爲它是瞬間的頓悟,一種醒了的感覺。這是我使用解夢技巧探索自己過程中,最劇烈的成長。

探索自己和個人成長息息相關

坊間許多自我成長的課程,第一步總是在教你「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一個沒有終點的道路,我們一生會有許多事件發生,而每件事發生都能讓我們從中成長智慧。如果你在工作或是關係中卡關,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踏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那麼「認識自己」會是你的人生必修課的第一門學分。

解夢是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方式,當中去探究生活事件背後的原型意義,更是自我成長的關鍵。外在環境要改變前提是自己要改變;自己要改變前提是心念要改變;心念要改變得先從認識自己開始。認識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人事物及其背後代表的原型,慢慢地將過不去的、執著的、緊抓住的事情放手,讓更多新的可能來到自己的生命當中。而每天晚上做的夢,就是要為你帶來人生的提示和契機。

改變自己,不妨從解夢開始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