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反應的真實,是防衛機制下的產物

夢境反應的真實,是防衛機制下的產物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你有沒有想過夢境為什麼眼花暸亂、五花八門充斥著奇葩的劇情呢?而你在夢中沒有察覺奇怪,反而醒來才覺得奇怪。這是因為夢中的象徵皆會轉型。

為何會夢中象徵會轉型?

佛洛依德認為夢中人事物會變化是因為本我要通過超我的檢查而作的變化。佛洛依德指出人的精神結構分三塊:本我、自我、超我。夢境是由本我發起,一封寫給自我的信,而超我是個監督、過濾信件的角色,防止本我寫一堆五四三的讓自我看到。

榮格認為夢中的人事物的變化是基於個人經驗、情結、陰影等綜合而成。潛意識挑選過往的人生經驗池的素材,是以最能傳達意思和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會基準。

綜合以上兩位所述,今天我想聊聊心裡的「防衛機制」。

何謂防衛機制

「欵你今天考試準備如何」同學問
「還好,希望不會出太難」你頂著黑眼圈回答
「欵你看起來就沒什麼睡,你一定昨天念很晚齁?」
「沒啦,昨天看動畫停不下來,沒什麼念啦」其實你昨天真的準備考試準備很晚

(公佈成績)

「啊咁你不是沒念,全班只有5個人Pass,你還考第二高分是怎樣」
「沒啦~運氣好考的剛好有念到」其實你早就打聽到這門課很難,一開學就在準備期中考了。

你求學時期班上是不是都有這種偷念書的同學呢?為什麼他不想讓人知道他準備充份呢?原因有好幾種,像是不想被注意到,或是準備那麼久萬一考砸了很丟臉,若是怕別人知道自己準備很久會被迫協助作弊之類的。或許這個同學曾經有這樣子的經驗,或者是小時候父母一直告訴他「棒打出頭鳥」,所以選擇低調。

這個過往經驗讓人們不自覺地選擇保守、封閉的樣子,就是防衛機制在作用。如果我們來訪問這個考很好的同學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防衛機制,他一定會「嗯~」的一聲思考,然後再把他想到的原因闡述。但是回到上述對話的當下,他鐵定不是思考過種種原因,依優劣好壞來決定自己的選擇,而是瞬間作出反應,然後再為自己的反應找可能的原因。

我們面臨許多選擇時,看似是慎重思考後做的決定,但都是潛意識的防衛機制作崇,身體先行動,頭腦在為它安上原因。

夢中的防衛機制

夢境很迷人的一點是情緒和想法可以具體化。例如有一個憤怒的情緒要在夢中展現,在夢中出現的可能是你非常討厭的人,你一看到他就會有憤怒的感覺。又例如你在現實生活中感受到一個美好的片刻,在夢中也會具體地展現出一個場景,讓你在當下重現生活那個美好的當下。例如我曾經去作過非常舒服的水療,當晚我就夢中我看觀賞我夢寐以求的極光。

不過有時候夢中出現的象徵,和現實沒有什麼兩樣,差別就在於我們內心的防衛機制。假設我們對公司的主管感到不悅,你又無法把氣發在他身上,在夢中你可能會夢到一個獨裁的暴君,這個暴君就是指你討厭的主管。你內心的防衛機制不允許你在現實生活中罵他,因為他是你主管,當面罵他沒有什麼好下場,而且在華人教育中,對權威者不敬本來就會承受極大的壓力。

所以夢中你的主管就化為暴君,現代已經沒有皇帝了,你夢中的那個暴君看起來很明顯不是這個時代的人,也和你沒有什麼關聯,更何況對抗暴政的人都被後人傳頌其偉大性,於是你在夢中大罵特罵,罵完還給他一腳,然後逃跑,醒來覺得爽翻了。潛意識很明白你的情緒要有出口,也知道你平常不敢直接嗆主管,所以它選用了一個意義差不多,但你能放心開口罵的對象。

如果你是一個連私下和家人朋友抱怨主管,內心都會覺得不妥的人,那麼潛意識就會更委婉一點。在夢中不會讓你和暴君對罵,而是有另一個人在你面前幫你罵暴君。如果你對自己標準更嚴格一點,連想抱怨主管的想法一出現,就開始遣責自己不應該有這樣子想法的話,那麼你的潛意識會更加委婉,在夢中你可能是用看電視的方式,看電視上的角色對抗暴政,然後你在電視前叫好。

夢中的防衛機制我們可以理出一個規則:你距離劇情角色愈遠,代表你個性中的某個面向防衛機制特別強。這也可以說明了為什麼有些東西會原封不動的搬進夢境中,因為你對它沒有抗拒,是一件希鬆平常的事。

觀察你的夢境,去認出你所防衛的是什麼

如果把防衛機制由弱至強排列,你可以觀察一下你所在夢中的視角:

  • 第一人稱:如同本人在面對事件。
  • 第二人稱:有人代替你面對事件。
  • 第三人稱:你像個旁觀者觀察事件。
  • 間接觀察:你可能透過看電視、看電影、當觀眾看舞台,或是用上帝視角觀察夢境。

在夢中的人物是顯示你的部份個性,或是感覺、想法、情緒,在潛意識上挑選人物時,你的防衛機制也會來參一腳,由弱至強排列是:

  • 家人或親近的人:比較能敞開心房的人,比較能代表自己真實個性
  • 認識的人:有些基礎認識,但你沒有揭露太多自我的人,比較能代表自己外在個性。
  • 不認識或看不到臉但和你同性別的人:自己沒發現或是不太想面對自己的個性
  • 不認識或看不到臉但和你相反性別或相反個性的人:自己排斥自己的個性

觀察自己在夢中所以的角度和出現的人,如果有察覺到防衛機制的人事物出現,也不需要苛責自己,畢竟人都會有不喜歡自己的地方,沒有人會完全的喜歡自己,有的話反而很奇怪 ?

生活中觀察自己的防衛機制

日常生活我們在不同的位置上有不同的角色面相,就如同戴著一個面具,這個面具幫助我們在不同的關係中與世界互動。或許你在上班的時候對某些時刻會想閃避,但是回到家後對家人就不會,這都是正常的,不過你可以觀察一下會引起你情緒或是猶豫的選擇時,你的情緒或猶豫的點是為什麼,是在防衛什麼呢?可以幫助你更暸解自己一點。

記住,你只需要觀察它,不需要為此遣責自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