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修辭法,讓夢的內容天馬行空

夢境修辭法,讓夢的內容天馬行空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佛洛依德認為夢境裡的內容因為要避開超我的檢查,所以會扭曲成另外的模樣。榮格認為夢境裡的內容是潛意識跟據過往經驗而融合的元素而成的。或許你看過解夢辭典想了解夢境語言,但就如同我們學習語言一樣,會去了解語法和語意。我把夢中人事物變形稱為夢境語言的修辭法。

夢境是用感覺在對話

首先要理解的是夢境語言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文字邏輯,而是運用人類本能的感覺在對話。人類在發展語言之前就已經開始會作夢了,也曾經有研究團隊研究一些沒有近代語言的原始部落,他們的夢境表現手法比較原始,但是敍事方式和我們是差不多的。夢境所著重的是「感覺」,潛意識和我們溝通的方式是讓我們在某個情境下,用產生出來的「感覺」來傳達給我們知道。至於合不合邏輯,時間地點有沒有串在一起,從來不是潛意識的重點。

你有可能在夢境中回到你小時候的家,然後和你現在的同事聊天,然後手抱著你不認識的人的貓,貓嘴巴說著你前女友說過的話。不論地點還是時間線看似不合邏輯的事情全串在一起,你搞不清楚為什麼他們會被放在一起,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夢裡頭每個景、每個人和每句話帶給你的「感覺」是什麼。

這個「感覺」就是潛意識要傳遞給你的事。

夢境修辭是潛意識的情話

「在你身旁如同沐浴在陽光下一樣溫暖」這類的情話多少都有聽過對吧,我們也在學生時期學習過中文的各種修辭法。潛意識的語言也會運用修辭,這正是為什麼我們看不懂夢境的主要原因。

例如有一個人今天過得很煩燥,主管對他的報告雞蛋裡挑骨頭,在夢境中潛意識會重現這種煩燥感,但潛意識不太會直接拿現實生活中的主管放入夢中,它可能會拿你生命中覺得最令你煩燥的人,潛意識還會加入一些別的元素在裡頭,例如一樣是上對下關係,一樣是你明明覺得自己有做好,但還是被嫌棄的經驗。綜合以上元素,潛意識挑了你國小不斷在刁你數學作業的數學老師。

當你看到夢中的數學老師時,新仇(主管)舊恨(老師)都被挑了起來,在夢中無比地憤怒,對著老師大罵。醒來後覺得莫名奇妙為什麼在夢中罵老師,然後上網查查罵老師究竟是什麼意思,想當然查不到。因為這是潛意識為你量身訂作的夢境。因為你在現實生活不可能直接對主管開罵,所以潛意識就特地準備一個類似的情景,讓你新仇舊恨一併解決,來讓你的心情回復到平靜。

就好像一個很懂你的朋友,讓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釋放你的不愉快,你不用謝謝它也沒關係,它只希望你能宣洩可以好過一點。換個角度來看,我們時常都有這位好朋友讓我們心情好過些。

讀懂夢境的比喻

或許你有在公司中有聽過前輩後輩會用學長學弟學姐學妹的方式稱呼,因為我們很自然地把上班和上學劃上等號,你可以思考看看這些是不是很像:

  1. 上班/下班:上課/下課
  2. 學長姐:公司前輩
  3. 工作/任務:讀書/作業
  4. 年度報告:期末報告
  5. 年終考核:期末考

或許你在看這篇文章前沒有那麼深刻感受,但你是否覺得好像就很自然地連結起來這樣的比擬?夢境的比喻也是一樣的,當作夢者是已經出社會工作,在夢境中出現學校的場景或是參加考試等,大概有九成是和工作有關的事情。

我們舉另一個例子,我們常拿什麼東西來比喻自己的男女朋友呢?答案是「寵物」。和情人的相處中,常常會有一些片刻會讓你覺得好可愛,或是氣得牙癢癢的讓人又愛又恨,如果你有飼養寵物,可以感覺一下,是不是和在面對寵物的心情類似呢?

飼養貓狗兎等人我遇過最多,基本上對寵物的心態和對男女朋友是一致的,養魚、爬蟲類的我就不熟了,而且害怕動物的就不一定會用寵物比喻情人。在夢境中潛意識也會用可愛的動物來象徵關係親近的人。有時候是男女朋友,有時候有可能關係親密的家人等。

最後再舉個例子,我們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夢中回顧一段人生,可能會用觀眾的角度在看夢境。或許你也有做過用觀眾視角或是上帝視角在看夢中發生的事情,就如同現實生活坐在觀眾席上看另一個人的表演。在夢中常用來回顧或是用另一個角度來檢視發生在自己的事,讓我們有機會跳脫主觀來看待事情,潛意識很貼心地安排一個安全又可以客觀的角度來觀察,是不是很用心呢?

看不懂夢境所表達的不代表沒有作用

當人在睡覺的時候,夢境表達的方式我們其實看得懂,只是在醒來的時候,富有邏輯的腦袋看不懂而已。你可能在夢中大似宣洩一番,早上起來精神就好些。也可能在夢中用第三人視角觀察夢境,醒來之後對某事物有改觀。

夢境有著平衡精神的作用,讓我們用不同角度看自己也有自省的功能,這些都是潛意識要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學習解夢更是在意識上了解潛意識的想法,站在同一陣線幫助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