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的象徵,代表著人生的經歷

夢境的象徵,代表著人生的經歷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夢境裡的象徵很迷人,許多人在夢境中發現了有趣的象徵,醒來就會想要急著找出是什麼意思。今天來聊聊夢境裡的象徵,以及為什麼你不該把找出象徵意義作為解夢的第一站。

象徵的組成比你想像中複雜

有許多朋友知道我會解夢,就會問我「夢到XX是什麼意思」,彷彿這個問題有標準答案似的,可惜我們的潛意識沒有那麼單純。潛意識選擇夢境中人事物的象徵,是從作夢者所有經歷的,加上個性和從父母、社會所灌輸的知識集合中,取出最能代表的象徵出來

只有夢中出現大眾共同認知的象徵,相同意思的機會比較高,注意不是相同,而是機會比較高。例如夢到廟宇,在華人思想中,廟宇是心靈慰藉和祈求方向的地方,那麼大部份的人夢到廟宇差不多是這個意思。但是在不同文化的人身上,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例如有一個西方人,出生就信天主教,中式的廟宇是在旅行的時候看到的,在他眼中就可能是中華文化的象徵,或是某種藝術,甚至是旅行的回憶等等。因為他從小到大的經歷就和中式廟宇沒什麼關聯,自然就體會不到華人們所體會的。

就好比我們看待清真寺一樣,那不是我們文化的東西,我們也離他很遠,自然就和回教國家的人民看待的角度不一樣。但是同樣是中式廟宇,在台灣人的心中也可能有些不同,例如從小就住在廟旁邊,或是住在廟裡的人,他們看待廟宇也會比其他人有些不同的看法,但大致上都保留原始意義,個人的經驗就像是調味料一樣,只是增添不同風味而已。

華人文化從古至今共通的「廟宇」象徵就有那麼多細節的差別,那麼更不用說一些偏現代的象徵了,例如筆記型電腦。每個人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場景、習慣都不一樣,有的人是工作用,有的人是娛樂用,有的人會透過電腦和家人傳遞訊息建立感情,有的人為了發展興趣,用電腦繪圖、寫作等。當然不同文化的人對於同一個東西的看法也不一樣。我曾經在東南亞工作,我的同事說他們電腦只會上班使用,家裡根本沒有電腦,回到家就靠手機、平板就可以了。所以當他們夢到電腦,絕大多數都在講工作上的事。

象徵最具有私人特質的代表性就是家和家人了,有人問我夢到某個親戚是什麼意思,這時候我就會請他介紹那位親戚是誰,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蹟,畢竟我不認識那位親戚,他的意義僅僅在做夢者的大腦中有意義。如果夢到自己家,那麼就更私密了,是指心靈的狀態,家中的擺設、清潔度、燈光都和自己的心靈息息相關,不同房間的意義也因人而異。

這些意義都是我們的潛意識為了描述夢境而從你的記憶深處挖掘出來的。除了像是廟宇這種共同意識之外,在解夢中解夢師會著重在個人意識的探討與挖掘。

象徵要搭配場景和情境

如果有人問我「夢到車子是什麼意思」,我會反問「車子在開動嗎?你駕駛嗎?要去哪裡你知道嗎?道路狀況怎麼樣?有上坡還是下坡嗎?」等一系列問題。因為單一個象徵是沒有意義的,一定要搭配其他東西組合起來才能知道意思。

例如我們在看一部電影,第一幕是一杯水的無聲特寫鏡頭,鏡頭緩緩拉遠,這杯水輕輕地搖晃,背景從全黑開始有一些顏色出現,鏡頭拉遠之後看到一雙手,在杯子中加入果汁、香草,最後在杯緣中抹上砂糖。這時從背景看得出來是在一間酒吧,吧台邊調酒師正在調製一杯酒,原來不是一杯水,而是一杯調酒。而這一幕在形容調酒師聚精會神心無旁騖的瞬間。如果你只看開頭就按暫停鈕問別人「這杯水在描寫什麼?」旁邊的人八成會兩手一攤說到「誰知道呢?」但如果你把場景、人物、劇情都結合在一起看,你大概就知道這杯水是酒,而且是調酒師投入心血的象徵物。

電影、電視劇、舞台劇時常被拿來比擬為夢境,因為夢境的元素它們也都會有,也常常用隱喻、暗喻、代換來傳遞訊息。那麼在劇中出現的人事物皆是象徵,我們要知道它們是什麼意思,我們就需要了解其背景知識以及情境之間的邏輯。

初學解夢最不該看解夢辭典

看了以上的介紹後,或許你已經知道看解夢辭典這件事並不準確,以周公解夢為例,西周(西元前1000年)當時的風俗民情和現代很不一樣,現代人生活身邊很少碰到刀劍旌旗鐘鼓,當我們夢到這些東西時,鐵定和西周時代人民夢到的意義不同。

網路上看到解夢辭典多半也都會說在什麼情境下可能是什麼意思,但我們的夢境變化多端,你可能也不見得能找到相符的,勉強找到的答案也會覺得怪怪的,不太合適。其實當我們解夢解對了,你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就算你意義上不懂,但你會有一種感覺對了的體會,這是我在爬解夢辭典不會有的心情。

找出象徵意思的方法

找出象徵需要建立一個思路,一開始我們可以用幾種方法

用一句話描述

剛做完夢的隔天,你還記得夢的感覺,這個方法最有效,你夢到人事物,直接用一句話描述,描述的內容看看能不能和你生活上什麼東西類似。

三個關鍵詞

三個關鍵詞和一句話描述類似,請你用直覺形容夢中的某個人事物,給出三個形容,然後看看生活中有麼有類似的事情

聯想法

聯想法就像「講到什麼就想到什麼」的遊戲,當你想要知道夢中的人事物是什麼意思,就想著它,然後看你直覺出現什麼,然後就比對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東西類似。

這些方法需要練習,一開始還是找不到夢境的意思沒關係,這是建立解夢思維的第一步,我們之後會慢慢聊到如何建立解夢的思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