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夢

預知夢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當有人知道我會解夢的時候,常常會問我「人會作預知夢嗎?」我的回答總是「現在的科學仍無法解釋,但我的經驗是會!」那麼今天就來聊聊這個主題吧

我們的大腦裡有個區域被稱為「松果體」,這裡是維基百科的解釋:

松果體(又叫做松果腺、腦上體或第三隻眼)是一個位於脊椎動物腦中的小內分泌腺體。人體最小的器官。它負責製造褪黑素,一種會對醒睡模式與(季節性)晝夜節律功能的調節產生影響的激素其形狀像是一顆小松果(這也是其名字的由來),並座落在腦部中央的附近,介於兩個大腦半球之間,被裹在兩個圓形的丘腦的接合處。

在身心靈圈,松果體又被稱為第三眼,是人體七脈輪的其中一個,是第六感的來源。講大白話就是我們人體中的天線,他在我們睡覺時會變得敏銳。許多身心靈修行者都會對松果體進行開發,來接收來高次元的訊息。

聽起來很玄對吧,但你要知道這個是人體的本能,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能力。動物有趨吉避凶的本能,而這個直覺則來自松果體的運作。

那麼或許你會問我講這個要幹嘛 XD

我們的預知夢就是來自於松果體的運作。在 常見惡夢:追趕、墜落、死亡、裸體 中提到在夢中和現實的共時反應,正是松果體第六感的發揮。所以當你在夢中夢到一段劇情,而他正好在作夢的後幾天發生了,那麼就有可能是你內心隱隱約約知道事情會怎麼發展,然後在夢中就把你的想法演出來,然後碰巧和現實一樣。

像是預知自己會找到新工作,或是朋友分手了,這些想法多多少少在你心中都有「大概會這樣發生吧」的想法,只不過在夢中出現的細節居然和未發生的現實一樣,這部份則是科學無法解釋的,甚至我們還創個詞來形容它:即視感(Déjà vu)

這裡有一個影片在探討即視感,可以參考看看

不管你是只留意到夢裡的場景或是一兩句話給你的即視感,還是整個夢的細節都和現實生活一模一樣,目前科學尚未定論。不過回顧人類歷史,古時候有祭司、巫師、占卜師或靈媒這些運用第六感工作的人,以結果來說第六感是人的動物本能。

被誤解的預知夢

當你夢到很開心的夢,然後在現實生活中成真了,或是夢到惡夢,在現實生活中成真了,這些算是預知夢嗎?我的答案是不見得。

假設你今天認識一個很帥的男生,你夢到和他開心地在遊樂園玩,過沒多久他就邀你去遊樂園玩,那麼這是預知夢嗎?你要把它當預知夢的話也不是不行啦,但是這只是你心中的期望,或是你多多少少有散發出「快邀我去遊樂園玩」的氣息,然後男方觀察到了,然後開口邀約。

或是你夢到親人被車撞,然後現實生活中也是被車撞,你很有可能把這個夢當作是預知夢,不過若你的親人出的不是被撞,而是撞人的那一個,你會把這個夢當作是預知夢嗎?可能還是會說「同樣都是出意外吧」

人們往往並沒有清楚明白預知夢的定義,若要我來說,我會說預知夢是:影響到自己生存的直覺反應

原因是人類的動物本能是探測危險、趨吉避凶。那種維護我們生存的直覺就像是一發生火災你就下意識地快跑,跑出去才想到有什麼東西沒拿一樣,是個不經大腦思考的直覺反應。當你早上起來想到夢裡面某某場景是不是預知呢之類的想法,都是頭腦編出來的。

真正的直覺是不給大腦思考的空間,而且只會出現一次。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對於人的預知夢有更清楚的認識。你有作過預知夢嗎?留言告訴我吧!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