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神話故事是個「夢」,該如何解呢?用解夢的角度來看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

如果神話故事是個「夢」,該如何解呢?用解夢的角度來看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今天是中秋節,我們來聊一聊比較輕鬆的話題吧。有關中秋節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但是你可能沒有想過的是神話故事也是充滿了象徵,用解夢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意思呢。

今天我們就來講講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用解夢的角度來看是什麼含意吧。

嫦娥奔月

這個故事要從后羿射日開始說起了。那時候天空有十個太陽,這十個太陽都是天帝的兒子,不過十個太陽太熱,導致河水乾枯,草木皆焦,人都活不下去了。而這時候有個神明叫后羿,看到人間的種種苦難,而把九個太陽射下來,只留一個太陽給人間光和熱。而天帝知道後就很生氣的把他和他老婆嫦娥貶為凡人。

而后羿向西王母要來的長生不老仙丹,想說和嫦娥一同吃下重新當神仙,結果嫦娥一口氣吞了就飛到月亮上去了。

我寫的這個故事是精簡版,但為什麼嫦娥沒有等后羿一起吃呢?有個版本是說后羿到人間之後,眾人拱他為英雄,立他為王,而后羿本身是血氣方剛的人,慢慢的變成了暴君,若吃下長生不老藥還得了,人間恐怕會變成地獄,而嫦娥為了避免這種事發生,於是自己把藥全吞了,而無奈地離開后羿身邊。

之前我有篇文章在講「英雄原型」,后羿就是「赤角」這個角色,血氣方剛,容易闖禍,常常撞得滿頭包。而這個故事若把劇情整個抽出來,會是「我看到了世界的不公不義,我難以忍受,我要站出來為正義發聲。但是換來的是我的犧牲,雖然大家都開心了,但我仍然不滿意,覺得這世界欠我太多」

這樣的內心糾結,若青春期生活在權威之下,會自然發生的情感。從古至今都沒有變過。赤角是我們心中那個沒有為自己發聲而憤怒的自己。這個情結會投射在組織社會中,只要發生不公不義的事,內在這股憤怒就算產生。

而故事中的嫦娥,就是憤怒外表中的纖細內心,意思是「我的這個面向不能隨時隨地在外面展現,只好把它放在孤獨、寒冷的陰影之中」月亮屬陰,在故事中象徵人心的陰影。同時也象徵著母性,如果在成長時期和母親的關係良好,那麼你在面對自己的議題時,就比較不會覺得孤獨、沒人懂你,反而會和朋友侃侃而談。

若你有「想要把世界導正的動力」,那麼謝謝你,因為這世界的進步都是由你們這樣子的人而推動的。但是你必須要學習慣到和自己內在的衝動共處,愛你的人不希望你太過犧牲,最後只能在未來的教科書上追憶你。


吳剛伐桂

這個故事有好多版本,但共通點就是吳剛一直在砍月亮上的桂樹,而只要他一休息,桂樹就會恢復原狀,所以他只能一直砍下去。

華人文化中,桂樹是個吉祥、成功、榮華富貴的象徵。也就是說,你要不斷的努力追求成功、只要一停歇,你就只能從頭再來。看起來是一個勉勵人的故事,但古代的人想得沒那麼簡單。這麼好用(?)的故事應該要多作幾個版本啊。

所以有個版本是吳剛是跟著仙人在修道,但他本身偷賴,於是被師傅罰去砍一顆永遠砍不倒的樹。這樣的故事就可以拿來和別人說你不努力的下場就是萬劫不復、永劫輪迴啊!!

雖然我講得有些誇張,但你仔細想想華人文化中的故事,是不是有很多都是在恐嚇你不能怎樣怎樣的故事呢?

山海經裡吳剛的故事是吳剛出去學仙術三年,然後太太外遇,吳剛一氣就殺了小王,然後被黃帝罰去月亮砍一顆永遠砍不倒的樹,只有中秋節才能休息會佳人。這故事很熟悉,牛郎織女好像也這樣。都是用故事默默傳達「男人取妾OK,但女人外遇會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牛郎織女的故事是否也在傳達門當戶對的重要性,傳遞「不要挑戰階級制度,連神都不會放過你」

而且華人故事很愛用萬劫不復,永劫輪迴的橋段來告訴你多可怕,深植「歹路不可行」的觀念在你的潛意識中,當你在想要作一件可能不對的事,你會感受到來自身體內在的恐懼。不過每個時代都有它們的制度規章和社會氛圍,以現代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可笑又過時,但我們不知道幾百年後的子孫們,看到我們這一世代的故事和風俗民情,會不會也覺得好笑又落伍呢?


玉兔搗藥

玉兔搗藥也是有許多版本,但它們的共通點是玉兔是冰清玉潔、犧牲自我、我為人人的一個象徵。而華人文化中非常提倡這種精神。它其實是象徵我們人性本善的一面。我們生來就是要為世界服務,當你真心的為人為社會有貢獻的那種滿足感,是呼應了我們內心的善。月亮是潛意識、驅動力的象徵。代表我們的行為要基於善心,化為行動,為他人為社會服務,最後達到和平喜悅和滿足。


我們人內在的潛意識,呼應外在的月亮,你會發現以上三個故事,都在描述我們潛意識的某些部份。不只中秋節的故事,其他的故事也都有人心的投射在上面,有機會我們也可以聊聊聖經故事和西方神話吧。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吧,祝你作一個在揉內心那隻毛絨絨玉兔的夢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