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的「工作」,夢境會怎麼呈現?

現實生活中的「工作」,夢境會怎麼呈現?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上一篇講到夢中的學校大部份都是在指公司,那麼這篇我來分享我替人解夢,解到有關工作的事情時,夢境會怎樣的呈現,以便帶大家更了解潛意識的思維。

深入探討學校場景

除了夢到具體的學校之外,你在夢中很有可能不是在學校,但有學校的含義。例如夢到在教室裡頭,這也是和學校相關的象徵,或者是你在一個空間,然後身旁都是你以前的同學,雖然沒有直接點出學校的場景,但這些都是指學校的象徵,我大部份都會從「工作」開始下手。

在學校裡的考試,意思是「考驗、挑戰」,如果夢到的場景是在學校,或是夢中人物有出現同學、同事,那麼就是指在工作中的考驗。雖然考驗這兩個字很好理解,但是我們可以細細感受一下考驗是怎麼樣的感覺。然後在現實生活中去比對一下這種感覺和什麼事很像,所幸我們把範圍所限在工作中發生的事情了,不過要注意一點,就是夢中的情緒會被放大,可能在現實生活中有件雞毛蒜皮的事,在夢中變得很重要。

夢中的場景若出現學校,或是作夢者知道這是學校,那麼可以看看這個學校、教室的模樣,看看顏色、裝潢時怎樣的風格,是光鮮亮麗嗎?還是破破爛爛的呢?這是反應做夢者對於這間公司的印象。雖然不至於對整間公司都是同一印象,但是針對做夢的主題的印象倒是準確的。

例如有個人夢到在破破爛爛的教室考試,負責批改的老師會對其他人放水,但對做夢者很嚴格,甚至是沒有答錯的題目都被指為答錯。解析之後才知道做夢者最近面臨部門考核,部門裡一些工作態度很差的人,只因為和主管比較好所以評比比較高,自己覺得不公平,而且覺得考評制度千瘡百孔。

代表工作的人物

或許你會問「既然學校代表工作了,那麼同學是代表同事嗎?」你說對了,是代表同事。夢中的人物是代表做夢者內心的特質、面向或是記憶中的感受,而且很有趣的是若夢中出現多個人物,他們之間大多都有共同點。

例如有個案曾經夢到他以前的同事、大學同學、小學同學同時出現在夢中,我請他介紹這三個人有些什麼特質,然後有什麼共同點。他思索了一下,講出這些人都會逞強,接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然後火燒屁股了才在找人幫忙。那麼我在問他在他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他說有,就是他的主管,細問之下才知道他的主管常接下燙手山芋,然後部門的人常常幫他解決問題弄得雞飛狗跳。

那麼我再問他「那麼你覺得你有這種特質嗎?」,他思索許久說「我想學習更多更深的技術,所以會接下自己不太會做的事情,來強迫學習。」細聊之下才知道做夢者也很怕麻煩到其他人,但最近好像有點搞不定接下來的工作了。

代表的人物一出現,場景是不是學校就不太重要了,例如有另一個個案,他夢到在坐車,他坐在後座,開車的人是他的同事,車上坐的人看不清楚,只知道同事開車很危險,他在後座一度覺得要出車禍了,嚇得要死,但同車的其他人都沒什麼反應。於是我就問他說,在工作上有沒有什麼事情也讓你有嚇到,但好像只有你有反應,其他人都沒什麼反應。得到的答案是收到他負責客訴的存證信函,因為他是新人,沒有接過存證信函,但是部門其他人只以「又收到了喔哈哈」的態度來看這件事而已。

常見的和工作相關象徵

以下列出在我的解夢經驗中常被我朝向工作方向角度解夢的象徵

  • 學校
  • 出現同事、同學
  • 考試、報告、寫作業
  • 搭車、開車、騎車

雖然這些象徵並不是100%就是指工作,還需要搭配其他的東西合在一起解析,你可以先看看有個概念就好,後續我會再解釋各個象徵該怎麼解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