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夢境中的學校,了解潛意識的思維

從夢境中的學校,了解潛意識的思維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這個主題我常常用來作為初學解夢的最佳教材,在解夢的世界中夢中出現的人事物並不會有準確度百分百對應的答案。但是,準確度九成倒是有的,就是「學校」。

了解潛意識的思維是學解夢的關鍵

初學解夢的人會覺得解夢是一件很難的事情,要記的象徵意義、搭配的場景、情緒有許多變化。會覺得困難的原因是我們並不懂潛意識的思維,所以面對夢境才會一頭霧水。

其實我們早就懂潛意識的思考方式了,這是人類的本能語言,只是我們邏輯上還沒有建立和這相關的知識,之後會有篇幅來介紹我們在現實生活不自覺地活用潛意識思維的現象,今天先以「學校」為例子,透過聯想和感覺對比來初探潛意識的思維。

學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考試、上課、同學交流、作業、報告、每天花很長的時間的地方、不得不去的地方。這些大概是我們共通的想法吧,或許你還可以聯想到其他的詞句,但是先仔細感覺一下,生活中哪個地方和上述學校感覺很像呢?

  • 考試就像考驗或考核。
  • 同學來自各個地方但和你一起做一樣的事。
  • 報告、作業就好像有人交辦給你的任務。
  • 老師在帶領你或是管理你的角色。

看到這裡你大概猜出來了,學校和「公司」很類似。來仔細對比一下公司和學校的細節。

你都有自己的桌子,自己要做的事,一樣聽從上位者的指示。三不五時會有困難要去解決,一樣會有針對你的能力做考核。同學和同事一樣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因為同公司同班級才開始有交情。公司和學校一樣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待在裡面,你不去反而在這個社會中是很另類的行為,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其他還有等等的共同點,這邊就之列一般人顯而易見的特點。

這樣是不是很容易把學校和公司連結起來呢,或許你會發覺,當我們在思考學校和公司有什麼共同點時,你的腦中都會有一個突然冒出來的感覺,讓你用言語字詞來形容它,這個「感覺」就是潛意識慣用的思維語言,解夢技巧就是有意識地使用這種感覺聯想法,把潛意識的語言轉化爲意識上的語言。

夢到學校後,重點就是在學校裡做什麼事

當你把學校和公司連起來後,重點就會是在公司裡所發生的事,在夢境中學校裡發生的劇情。你可能常常夢到考試,或是遲到了,具體一點的還有臨時被告知考試,但你都沒有準備,或是你在趕作業,但時間來不及了….等。在夢中發生的事經常會對應到現實,你已經把範圍縮小在公司裡發生的事了,那麼你也很容易聯想出夢中的劇情在你的工作中的對應。

利用聯想的方式,去感覺看看夢中的劇情,例如考試,但你都不會寫。感覺就好像你面臨到一個挑戰,你覺得自己可能做不來。那麼「面對挑戰,你擔心自己做不到」的感覺,能否對應到現實生活中呢?

如果你的夢境出現同事,不管是不是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是你同事,還是在夢境中你知道他是同事,就算不認得它,那麼你就該注意這個人和你個性上的共同點。也就是說在夢到學校的夢境中,對應到現實生活的工作,你遇到某件事,讓你自己看到自己的某個特質被凸顯出來。

例如有個個案夢到公司同事,我請他介紹一下這位同事的個性,他講出來的個性正是他討厭自己的地方,細聊才知道最近的工作發生了討厭的事,他討厭那個把事情搞砸的事情。不過夢境中接下來的劇情都是好事和開心的感覺,意味著潛意識覺得搞砸了才比較好。

如果可以把夢中的劇情也聯想出來,只要有「大概是在講那件事吧…」的感覺,那就成功地解出這個夢境。夢境很有趣的是會用不同的角度來描述日常生活的事,就好比上述的個案,當他看到夢境意思是搞砸了比較好,他也釋懷了,還和我說其實他內心也有這麼想,只是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想,解完夢看到潛意識很誠實地展現了「搞砸了更好」,馬上卸下心中的大石頭,用較樂觀的態度來和我聊工作上發生的事情。

夢到學校有沒有可能不是講和工作有關的事?

答案是有的,如果你的人生經驗還不夠,沒有工作過,那你的潛意識就不太會拿學校來對比工作。會是指和工作同等重要的事。例如有個案夢到學校,但他是家庭主婦,並沒有工作,解析後得知夢中的學校是指在打理家裡,面對公婆的事情。對他而言,這種日常規律的事務,與長輩相處,感覺就好像在工作,而且是身不由己的那種。

還沒有工作過的人、正在學校的學生,夢到學校八成真的是指現實生活的學校。

嘗試解析潛意識的思維

如果你夢到遊樂園,你覺得這個地點對你有什麼涵義呢?

建議的思考步驟:

  1. 遊樂園是個怎樣的地方?
  2. 你平常會因為什麼去遊樂園?
  3. 你在遊樂園有什麼特殊回憶呢?

這題沒有答案,試著解析自己對遊樂園的看法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