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層級

劇情層級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最近有朋友和我討論解夢技巧的時候,會問到「為何夢有那麼多表現形式呢?」,或者是「既然夢到OO場景會是指工作的話,那麼為何不會夢到在OO場景的房間裡」,這邊我會提到一個「劇情的層級」的觀念,今天我們就聊聊何謂劇情的層級吧。


在前幾篇的「夢中的對話」中提到在夢中出現對話,不管是聲音、文字等,皆是和潛意識的對話。會作夢勢必是生活中經歷某些事,激發內在的情緒,或是思考,然後化為夢境。所以在和潛意識的對話會是針對單一主題,像是工作、感情、關係等。然後再揪出一系列的內在議題。就好像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要解決一個問題的途中,會有一連串連帶問題冒出來一樣。

跟據你對夢到的議題的自我接受承度,潛意識會選用不同的方式來演給你看。我們來假設一下,假設你夢到了對話,然後這個夢在講工作上的狀況的時候。如果你很清楚這個狀況的原因,而且自己接受這一切,你可能會夢中直接是和同事面對面和你對話。如果是你知道這個狀況的原因,也知道自己有些問題才導致這種狀況,不過你習慣迴避或消極面對,在夢中可能就會以電話、文字來呈現。

如果你隱約知道這個狀況是自己的問題,但很難去承認或是不太想去面對的話,就有可能在夢中以第三人的角度去看別人所發生的事情。更極端一點是不想去面對那個狀況的話,在夢中就有可能是用相反的劇情來呈現。

我們用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好了。一樣是夢到對話,然後場景在學校考試(指工作)

同事A和你說「你一直都遲交報告,小心教授當掉你喔」(直接劇情)

同事A傳LINE給你「你報告交了沒?教授好像過了deadline就不收了」(間接劇情)

同事A和其他人講「你死定了,教授要當掉你了,誰叫你來不及交報告」(第三人角度)

你是教授,然後你宣佈遲交報告者當掉(相反劇情)


潛意識為了讓你以你能接受的方式把訊息告訴你,必須把夢中出現的象徵和劇情不停的代換,你愈能接受的,代換的東西會比較近一點,有時候你一看到馬上就知道是指什麼,甚至是根本不代換的。你愈不能接受的,它會愈代換愈遠,有時候會遠到解夢師會解不出來XD

在我一開始學解夢的時候,我的夢有一段時間變得非常的複雜,彷彿是我的潛意識知道我很容易看出來夢是什麼意思,所以它會把夢變得更難解。但實際原因是我有玻璃心XD,很多東西自己都不想面對才會這樣。但近幾年因為學習身心靈的課程,讓我可以接受自己很多的面向,好的壞的都是,所以我的夢就開始走向簡單化,有時候我進到夢中看到象徵物我就在夢中笑場,因為它表現的實在是太直接了XD

這一篇文主要想傳達的並不只是去判別不同的劇情層級,而是「接受自己」這個觀念。雖然沒有辦法透過一篇兩篇文章就告訴你如何去接受自己。但是當你夢到自己是以第三人角度去看夢的時候,可以想想自己對這件事的接受程度如何,然後造就你無法更敞開的接受的原因又是什麼。

為什麼提到當夢到第三人角度的夢呢?因為它是最常見的表現手法,也是最好辨認的夢境。

以下舉幾個常見的第三人角度夢境的變化型式:
1. 看電視、看電影:這是看著別人發展劇情
2. 在台下當觀眾:這是看著台上的人發展劇情
3. 看見夢中其他角色們的互動:這也是看著別人發展劇情

潛意識這麼作還有什麼用意呢?據我自己的理解是人有「換位思考」的特性,講白話一點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XD 因為自己身在其中會被自身的情緒淹沒而沒有辦法法好好的思考,也無法鼓起勇氣去面對。但你看著別人經歷同一件事時,你就能夠看清楚這事情的全貌並思考出「他應該怎樣怎麼作才對啊」。潛意識的用意就是要引發出你的思考,然後讓你發覺這句話其實是要對你自己說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換位思考模式也是天天上演呢?像是因為害怕而不敢提離職,而有朋友和自己傾訴工作上的不順的時候,卻很容易勸他找另一工作呢?或是自己不敢隨意的提分手,但是在面對朋友的感情問題時,容易勸離不勸合呢?

這時候你會發現,潛意識的作用,不只是在夢中而已。


今天的講解就到這邊,幫大家復習一下重點:
1. 夢的劇情呈現會分為:直接、間接、第三人角度和相反劇情。
2. 劇情層級和作夢者對該議題的接受程度為何而定。
3. 潛意識會用換位思考的原因是因為人有換了位置就會換腦袋的特性。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