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潛意識和對我們的影響

集體潛意識和對我們的影響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原本今天想聊聊有關場景和象徵的層級,可以透過觀察夢中場景的風格來去理解對方對於該主題的內心想法。不過最近我作了一個叫作「祖先業力釋放」的靈性療程,讓我看到我身上有許多祖先留下來的慣性,剛好對應到心理學中的「集體潛意識」這個觀念,於是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集體潛意識和祖先如何影響我們的。


集體潛意識這個觀念是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所提出的,根據維基百科所寫的說明:

「集體潛意識是人格結構最底層的無意識,包括祖先在內的世世代代的活動方式和經驗庫存在人腦中的遺傳痕跡。集體潛意識和個人無意識的區別在於:它不是被遺忘的部分,而是我們一直都意識不到的東西。榮格曾用島打了個比方,露出水面的那些小島是人能感知到的意識;由於潮來潮去而顯露出來的水面下的地面部分,就是個人無意識;而島的最底層是作為基地的海床,就是我們的集體潛意識」

也就是說我們許多無意識的行為或想法,是由集體潛意識來推動的,你不知道從何而來,你也不知道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許你很清楚這個想法不太合邏輯,但你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

舉個較明顯例子,不知道你會不會害怕失去工作呢?失去工作意味著沒有收入,有可能會活不下去。或是我們常看到新聞媒體上講到說現在環境怎樣怎樣讓人活不下去;或是有些長輩會覺得以前年代只要怎樣怎樣就可以活下去了,現在年輕人怎麼那麼容易說活不下去呢?

先撇開世代關係中各自面對的議題這件事情,先回到「活不下去」這個感覺,有時候這種恐懼很真實,而且很龐大,你揮之不去,隨時隨地出現在你的腦海中,並影響你每一天的生活。但這種「生存壓力」在現代是應該要存在的嗎?現在這個時代,不像以前戰亂或著是古代大家都均貧的時代,現在社會平均是比以前富有許多,而且社會福利也比以前好太多了,那為什麼仍然會有對於生存的恐懼呢?

講到失去工作或許會想到親朋好友怎麼看待自己,或是覺得自己失敗了這樣的感覺,如果你可以分辦別人的期望或著是挫敗的感覺,或許你會察覺到另一個來自深層的恐懼。比較明顯的例子是當你已經沒工作了,你想到下個月要付的帳單,那種內心浮出來的感覺。明明你還有存款,但是看著它一天一天少了,你會發覺那種感覺愈來愈大。

在無意識之間,你驅動深藏在潛意識之中祖先流傳下來的信念,那些祖先在過去資源缺乏的時代,每天煩惱下一頓飯在哪裡,有沒有地方睡,穿夠不夠暖,甚至會為了保護資源,而傷害自己或他人。這一些存在過去的記憶,隨著DNA被傳承下來,它在你不自覺之間影響你的想法,影響你的夢,也影響到你的生活。

那麼或許你會問「那麼我要如何去面對這樣恐懼呢?」

這邊教一個簡單的方式,當你因為某件事而產生了負面的情緒,你不知道從何而來,或者是你知道你為什麼有情緒,但你覺得你的情緒不應該這麼大,請你對你自己的內心複頌「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我愛你」這四句。或許有人看過這四句話,這是出自夏威夷一位傳統療癒師莫兒娜‧納拉瑪庫‧西蒙那所發展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零極限」。複頌到你覺得情緒舒緩就可以停止了,像我會針對不同的情緒用這四句話來清理,不管我知不知道我的情緒是來自於哪裡。這已經變成我每天都會作的事情,用這四句話來清理我每一天的情緒。讓自己隨時隨地保持在零、為空的狀態下,這樣子我才可以更從容的去面對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情。

再來是去了解你們家祖先的故事,和父親聊聊祖父和曾祖父的故事,也和母親聊聊外婆和外曾祖母的故事,去認出你們有同一個脈絡的思維, 意識到這是來自於你們家祖先的特性,光意識到就可以降低之後被挑起相同議題情緒的頻率。

今天的內容比較具體而且主觀,對於集體潛意識或是祖先業力有什麼問題或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喔!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