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還願》杜家慘案來探討80年代台灣人的心靈困境

從《還願》杜家慘案來探討80年代台灣人的心靈困境

由赤燭遊戲製作的恐怖遊戲《還願》最近在網路上討論得非常火熱。我不敢玩恐怖遊戲,但是一直看到遊戲裡的截圖,和我記憶中的阿嬤家很類似,激起我的興趣。於是我找了一個會提醒你出現恐怖地方的好心直播主的直播來看這個遊戲究竟在表達什麼。



==以下有透露劇情,請注意==











故事中有四位主要角色。劇本作家爸爸杜豐于,為了結婚息影的歌星媽媽鞏莉芳,兩人的女兒杜美心,設立慈孤壇供奉慈孤觀音的神棍何老師。

爸爸杜豐于是個劇本作家,得過幾次獎,鞏莉芳是當時的知名歌手,為了結婚而息影。杜豐于十分愛面子,餐餐大魚大肉,為了和朋友炫耀,常常買奢侈品。後來杜豐于的劇本不符合時代潮流一直被退稿,收入減少但仍不改消費習慣,為了面子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表現生活仍然富裕的假像。太太鞏莉芳為了解決家計想要復出拍戲賺錢,也因為會讓先生臉上無光而打消念頭。

女兒杜美心遺傳媽媽的好歌喉,父親為了栽培她,帶她去參加歌唱比賽,把自己的人生冀望在女兒身上。為了能在比賽上獲得好成績,開始禁止美心參加學校活動,甚至學校也不去了。而家裡經濟問題常讓杜豐于和太太爭吵,倍感壓力的美心,得了恐慌症。醫院檢查身體並無毛病,建議轉診精神科,杜豐于因為面子問題不肯接受這個診斷。

最後找上同棟公寓,信奉慈孤觀音的神棍何老師。

慈孤觀音

註:慈孤觀音是遊戲公司虛構的神明


爸爸杜豐于的困境:缺乏面對失敗的勇氣

在80年代,主要的家庭關係是男主外女主內,而且當時的人普遍在意他人的眼光,擔心讓人說閒話。杜豐于推測是1950~1960這段時間出生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六七年級生,我們的童年是落在這個年代的。我記得我小時候簽聯絡薄是給我媽簽的,而她簽的是我爸的名字。有一次我問「為什麼要寫爸爸的名字啊?」我媽回「如果寫媽媽的名字,別人可能以為你沒有爸爸」。

遊戲中的杜豐于愛面子不想讓人閒話的特質在當時是種社會氛圍。男性的義務是要扛起一整家,經濟就應該是男性要擔。在那個年代隨著十大建設推動,經濟成長很快,你只要肯作都會賺錢,人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杜豐于也有風光的時候,但是人生總不會一直順逐。當杜豐于的作品不再被認同時,他很難接受自己的失敗。為了避免眾人閒話,他努力表現得生活過得很好。不讓太太插手這個問題,也沒有辦法開口找人傾訴。甚至太太想要復出拍戲賺錢養家,但對杜豐于來說這可是向世人宣告他是個失敗的老公,沒用的男人。承受不了的他,把太太的旗袍撕碎了。

因為開口了,就等於承認自己失敗了。

電台DJ在談論愛面子的人的想法

看到女兒美心遺傳自媽媽的好歌喉,彷彿看到自己人生的希望。

「我完成不了的事,就讓女兒去完成吧」

於是壓力轉向女兒,美心也才10歲而已,怎麼可能有辦法承受如此重壓,於是喜歡唱歌的她變得唱不出口,壓力大到引發恐慌症狀。醫院檢查都無異常,建議轉診精神科。在那個年代對於精神衛生還沒有很認識的情況下,精神疾病被認為是妖魔鬼怪。而杜豐于撕碎診斷書大吼「我女兒才不是神經病」

於是他迷信神棍何老師,認為這一切都是業障引起的,但他不知道女兒的症狀只要好好的陪伴她就會好轉,所以在第一次發病時,常唸繪本給美心聽,教美心怎麼折鬱金香,因為陪伴,美心的狀況有些好轉,杜豐于深信是何老師救了美心,因此更加迷信,經濟已經有狀況的杜家,為了美心每個月供養金仍然一包包的上繳。

經濟更加惡化的杜家,太太鞏莉芳受不了先生的迷信讓家裡經濟雪上加霜,於是爭吵後離家。聽著父母爭吵的美心,倍感壓力,恐慌症復發而昏倒。這次杜豐于不帶美心看醫生了,而是去看何老師,然後何老師教他一個除魔的儀式….

為什麼杜豐于會如此的迷信呢?因為他把事情推到業障身上,就代表這是人無法處理的問題,那麼他身上的所有問題就不是他的問題了,他就可以安心當一個受害者了。

因為他不把問題推到鬼神身上,就等於承認自己失敗了。

承認自己失敗是件很痛苦的事,會被太太和太太娘家看不起,會被朋友看不起,會被整個社會唾棄。這種感覺是什麼感覺呢?就好像胸口有個大洞,裡頭有人一直在刺你的心窩,腦中不斷說著「你這個失敗的人」「你算什麼男人啊」「囂張沒有落魄的久啦」的感覺。

而何老師,是唯一不會批判他,而且會告訴他解法的人。


媽媽鞏莉芳的困境:女人地位不被重視

鞏莉芳是杜家唯一肯面對現實的人。只不過當時的社會的風氣不斷地在扯她後腿。當她想為家裡出一份力,打算復出拍戲賺錢時,被先生杜豐于質疑「那麼家裡呢?小孩就不用顧了嗎?」鞏莉芳的回答並不是交給一直在家的先生,而是「家裡我也會顧啊」,最後先生以她出去拋頭露面會讓他很丟臉作罷。在那個時代,女性結婚後要回歸家庭,照顧家庭,若結婚後還出來工作的話,家裡多半是有狀況才會這樣,更不用說是因為愛面子的先生工作不順了。

而鞏莉芳私下和娘家拿錢養家卻看到先生奢侈品照買,然後每個月又供養何老師許多錢。氣到想要回娘家也被母親來信勸她留下,說沒事回娘家會被鄰居說閒話。在那個時代若女兒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人了,初二以外的時間回娘家可能會被說閒話,婚姻不合才會這樣。

最終無計可施,只好不顧反對離家賺錢。


女兒杜美心的困境:資訊封閉

那在個時代並沒有網路,小孩子的資訊來源就只有大人了。如果父母是處在一個不健康的狀態,那麼小孩自然就會認為那是正常的樣子。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七年級生或是六年級生,對那時候的教育應該不陌生。小孩子就是要乖,聽父母的話,聽老師的話,不要給大人們添麻煩。就連問你要什麼禮物,正確答案是我不要禮物,只要爸爸媽媽健康就好。從杜豐于寫的劇本也都是這個調調來看,杜美心一定也是受這種教育長大的。

這個年代的小孩子,沒有被教如何思考,如何分辯資訊。更何況杜豐于要讓美心專心練唱取得好成績,拒絕了學校的活動,甚至最後連學校都不去了。缺少與外界的互動,她的資訊來源就只剩父母和何老師。

參加歌唱比賽節目的杜美心

杜美心知道自己生病時,她總是希望自己能趕快好起來。在父母爭吵時,她唯一能作的就是作個乖小孩。家中狀況沒有好轉的情況下,小孩會覺得這是自己的錯,因為自己不夠乖的關係。

從最喜歡的繪本是一本講女兒如何拯救爸爸的故事來看。杜美心的願望是回到她健康的時候,父母感情都很好的時候。

而她所能作的,只有努力當個乖小孩,信任爸爸,信任何老師。


神棍何老師的困境:迷失在力量之中

有力量的人,責任愈大。通靈者或是靈性工作者多多少少都有些天賦,可以感應到其他存有的存在。有些人會因此而自我澎漲,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的優越感,讀得訊息愈奇怪愈厲害,畢竟人世間難解的事就要用奇妙的方式化解也是可以理解的。

起初何老師一定會矇到幾次,解了人家的問題。就算是失敗了,在一開始不會有什麼嚴重事情。但是時間久了,行為不正便有自己一套開脫的說詞,連自己都給自己騙了,以為自己在作渡化世人的事。最後則一發不可收拾。

何老師是有力量的,他的觀落陰功力引導還清淅的。只不過他究竟想要用他的力量走往哪個方向?他是不是忘記了他還是個人,也有他Hold不住的事?

你沒有辦法給出你沒有的東西,你也沒辦引領人到你沒去過的地方。

如果一個靈性工作者,並不是從修身出發,出來服務也只是在造業而已。2013年的日月明功虐死事件,和2016年莊圓大師的事件,迷信宗教的慘案仍然發生在我們身邊。

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問題,所需要的只是引導而已。如果今天有人告訴你都交給他你不用擔心,那麼他多半也是迷失在力量之中的人而已。


個人心得

我是71年次出生的,我小時候教育並沒有教導獨立思考、分辯資訊,甚至是面對挫折的方法。如果我們多教導一些認識自己的方法、保護自己的方式、如何建立平等與良好的關係,甚至是遇到挫折的我們該怎麼辦。

那麼是不是很多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不會因為玩了還願而作惡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