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都叫你不要想太多, 但你總是沒辦法。你為什麼不開心?

別人都叫你不要想太多, 但你總是沒辦法。你為什麼不開心?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在我開始上這個解夢專案之前,我本身的副業是身心靈的療育師,一直在關注現代20~40歲的人為什麼不開心,無法活出生命的喜悅。解夢只是一個入口,你的夢會反應出你的心境。這一篇我們來聊聊你為什麼不開心。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有時候你內心有過不去的坎,但是旁人總是和你說「別想太多啦」「你不要這麼悲觀啦」「往好的地方想」之類的。他們講的蠻有道理的,但你總是作不到。或者是你曾經和朋友說過類似的話。

每個人的成長經歷不一樣,同一件事物感受也都不同。就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在餐廳點餐點了自己吃不完的份量。有的人覺得沒怎樣,但在從小貧困每天都一直吃不飽的人眼中,這樣子的行為十分刺眼。而大家都說「還好吧~有那麼誇張嗎?」。但這個問題沒有對錯,每個人觀點不同。但在那位心裡面不舒服的人來說,他的不舒服是貨真價實的。

這邊講一個我的例子。我在小時候和人起衝突的時候,我很生氣,會想離開現場,遠離惹我生氣的人。我會一直很氣很氣,覺得那個人應該要來道歉。而他真的來道歉了,我還會很生氣的把他轟走,而他離開的時候我會很自責為什麼要把場面弄那麼難看。然後想著若下一次他來道歉時我會好好說。然後他過一會兒又來道歉,並說明他為什麼這樣,那時我又會很生氣的認為他都在講藉口,然後再把他轟走。然後進入懊悔的循環。

當時的我真的被我的情緒困住了,而旁人總是用理性的方式解析應該要怎樣怎樣,但當時的我會覺得你們都不懂我的感覺。當時的感覺真的很痛苦,我無法從情緒的迷宮中走出來,旁人的冷言冷語沒有辦法緩解我的情況,若我要達到那個口中的「別想那麼多」,就只有忍耐!

大禹治水的故事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大禹他老爸失敗的原因是他只是把河堤不斷提高,被沖壞了再蓋更高,但是仍然擋不住大洪水。而大禹則是利用各種渠道把水引導到別的地方。而我們在解夢的時候,「水」往往被象徵情緒,不管是下雨、河流、湖泊,甚至是海面都是情緒的象徵。而大禹治水的故事若用解夢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解讀成「你的情緒不應該被壓抑,而是要有一個出口讓它流掉」。

或許你會問「這道理聽起來很簡單,那麼要怎麼作呢?」

第一步,你要先認識你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或許你在人前都是人人好的樣子,但你可能不是那個樣子,你可能會有很多碎念,覺得為什麼我要作這個,為什麼你們怎樣怎樣過份之類的。

「你不需要當一個好人」

這世界很寬廣的,一定會有容得下你的地方,當一個虛偽的好人身邊都會聚集虛偽的人,若你就是愛抱怨+小心眼+衝動的人,那你就好好當個愛抱怨+小心眼+衝動的人。那些不適合你的人就會離開你的身邊,而被你吸引而來的人是真正喜歡你的人。

第二步,選擇適合你的交友圈。身邊的人都不理解你,至少至少要有一個理解你的地方,可以接納你的地方,讓情緒有出口。如何挑選呢?它至少要有三個條件。

1. 有共同的話題
2. 不會批評你講出來的話是不是合理
3. 你可以為這群體付出,這個群體也可以支持你

第三步,把你的特點發揮在有益處的地方。假設你是上面那個愛抱怨+小心眼+衝動的人,你把你批評的功力移駕到社會議題,環境議題,用你獨特的批評批判力量,讓社會變得更好。這個社會很多有想法但不敢說出口的人,若你本身很難管住自己的眼睛看到不合理的地方,也很難管住自己的嘴巴講出來,那麼就為這群人發聲。你不知道當你在苦惱很久不敢講的事情,由另一個人的嘴巴講出來是件多療癒的事。

不管是你的優點還是缺點,都有一個正確的使用方法來去作正確的事


若想了解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剛好最近我在上人類圖的課,需要個案讓我練習解圖,若你願意的話就私訊給我吧,我會面對面的為你解析(限雙北)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