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麼行為模式很難改的嗎?探討家族業力的傳承方式

你有什麼行為模式很難改的嗎?探討家族業力的傳承方式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最近我在看公視拍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一部看的人要集體作心理輔導的劇 XD 劇中用科幻的方式來呈現壞掉的大人和可憐的孩子。以下不爆雷,請安心收看。

最近會打算寫一系列和原生家庭有關的文章。如果你解夢技巧稍微上手的話,你需要大量的解夢實例來幫助了提昇功力,另一方面你也需要了解人類心靈的運作模式。人類成人後的行為,70%源自原生家庭,了解原生家庭如何影響一個人,有助於了解「人類」這個生物行為背後的意義。


我從一位老師聽到這樣的故事,有一戶人家,全家人覺得天氣那麼熱,我們流好多汗需要補充電解質,喝水不夠,那就喝運動飲料就好。於是乎這個家庭就用運動飲料取代水,老的喝小的也喝。結果爺爺奶奶都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過世,父親也正在打胰島素治療,小孩子也一直為血糖過高所苦。

這時候你可能會說「啊幹不要喝運動飲料,喝水就好不會膩」。

最小的兒子提出這個意見。「喝水電解質會不夠啦」「我們家一直都這樣,你叔叔從小喝到大也沒怎樣啊」「阿公那個是愛吃甜食,怎麼勸都不聽」「小孩子懂什麼!」「我們家有糖尿病史」換得了這樣的回應。

而某天這個小兒子想說那麼我就來喝水喝看看。然後他開始頭暈沒食慾,感覺身體怪怪的,家人都說「阿就是電解質不夠啊~來快喝」,說也奇怪,喝完運動飲料就好了,長大後,他也開始對於沒有喝運動飲料也感到不安。


這個故事是不是看起來很蠢?雖然我舉的例子誇張了點,但類似的事情一直發生在你我身邊。好比說家裡有個潔癖幾乎到強迫症的人,一有壓力就開始打掃房間,好讓自己從壓力解脫,而小孩子也會感染到這一點,長大後交男女朋友後才發現別人和自己在這點有很大的不一樣,而想改也改不掉了,看到沒有整理的東西會開始焦慮,然後旁邊的人壓力會很大。

很棘手的是,這個焦慮感對當事人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其他人沒有。因為其他人並沒有同樣的經歷。我們來代入一下在一個有壓力就會焦慮,透過打掃房間降低自己壓力的媽媽的家庭裡,媽媽一有情緒,絕對不會笑咪咪的吸地板,應該會臉色鐵青,搭一兩句話就可以感受她不耐的樣子,然後一定會被拖去幫忙,沒弄乾淨可能還會被念。而從小看著媽媽這樣子排解壓力,像一張白紙的小孩子們就會覺得「壓力來的時候就要打掃房間」是件正常的事,然後也會從母親複製「如何面對自己壓力」的態度。

看了十來年,這個模式已經刻在骨子裡了,其他人可能會說一句「你幹嘛這樣咧~這有什麼大不了的」。而這股焦慮感很不公平地只會在他身上發生。

而這個媽媽天生就會透過打掃房間來舒解壓力嗎?不,她也是和她的上一代學的。有可能上一代是用喝酒之類的方式排解,媽媽從中學到如何忍氣吞聲累積壓力和透過半自殘的行式來排解壓力,只是她選的是打掃房間。有可能她的下一代是改用洗車之類的。而媽媽的上一代又是從上一代學的,這樣子往前追溯可能要追個好幾代。

以上面舉的運動飲料的例子來看,家人們認知他們家有糖尿病史,但是只要停止把運動飲料當水喝的行為,自然就可以從糖尿病史脫離。這樣子的行為稱為「去制約化」

去制約化需要蠻長的時間,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七年會完整的去制約,但去制約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不安、恐懼的感覺纏上心頭。很容易過沒多久又回復原樣,尤其是依賴性成癮的問題更難戒。

你有菸癮嗎?你為什麼抽菸呢?心裡的苦沒人知,一個人默默承受許多壓力,菸會讓你穩定沒錯,但這股穩定的能量是借來的,不是你的。

你有酒癮嗎?為什麼習慣喝酒呢?沒有人站在你這邊嗎?很難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嗎?酒會讓你暫時忘記,但這都是假的。

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嗎?為什麼要喝咖啡呢?你身處在一個很有壓力的地方,你每天為了解決壓力而耗費心力,咖啡可以讓你穩定,但和抽菸一樣,那都是借來的,不是你的。

這些習慣都是在解決你生活中的某些問題,借助它們的力量可以讓你更好面對每天的難題,如果你是長期使用所考慮的問題不應該是成癮不成癮的問題,而是你把你自己放在沒有它們你就活不下去的環境裡,這個才是重點。

而你的下一代會從你身上學習如何去面對這個世界的方法,你打算教這些東西給下一代嗎?XD


如果你一直作同一類型的夢,像是被追啦,死亡啦,在夢中很累很累,或是一直情緒很大,甚至是常常惡夢,這個就是一個小小的警訊,告訴你有不對勁的地方,去看看是什麼事吧,然後去思考你的這個想法或行為模式,是源自於什麼?是你想要的話?然後你該怎麼作呢?

踏出改變的一步很困難,但是你在改變的過程中你會一直感覺自己有在變好,而生活上會開始出現些正向的回應,是在告訴你「嘿~你作得很好唷」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