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悲觀嗎?你三分鐘熱度嗎?你只是用錯誤的方法來使用你的才能

你很悲觀嗎?你三分鐘熱度嗎?你只是用錯誤的方法來使用你的才能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今天來講講我這幾年一直看到的現象。不知道你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若同樣身在台灣的話,應該都接受到差不多的教育。我們社會要叫你保持樂觀,早早訂好人生目標,然後朝目標邁進,而且不要浪費時間地加速衝刺不允許掉隊。

雖然我們接受到的訊息不太一樣,但本質上都差不多。不知道你對於這些價值觀有什麼看法。你作到了嗎?有貫徹嗎?然後,你快樂嗎?

人有百百種,有的人可以很專注在作一件事情不會被打擾,有的人腦筋動得很快,要他一直坐在同一個地方是很痛苦的。有的人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有的人就什麼都好。有的人很擅長抽象性的思考和展現,有的人喜歡邏輯性事事有條理。

人是有這麼多不同的面貌和特性,那麼為什麼有的父母、老師或是老闆會用同一套標準對你呢?我們從小就被這樣的觀念制約,尤其是在學校。學校老師一個人要多很多個學生,難免會使用同樣的規則來管理學生。要念好書,考好學校,不管你擅不擅長念書,都有同樣的考驗在等著你。這個考試的制度看似公平其實是不公平的。有些人就是不適合這樣來評鑑好壞。

而在這樣環境長大的你,是不是會在心中也認為自己應該要符合某些標準呢?而達不到某些標準的你,是否會覺得自己不夠好,甚至是感到自責呢?

你所有的特點,都有一個正確的使用方式。優點和缺點只是這個社會定義它們的喜好。

你很悲觀嗎?凡事都會想到最壞的打算嗎?你身邊的朋友都叫你不要想些有的沒的嗎?其實你的悲觀讓你在規劃事情的時候會非常可靠。旅行的時候會備好藥品、飯店位置、各式交通工具的資訊,當然保險也少不了。若是在規劃活動的事前準備的時候,悲觀的你會連雨天備案,火災逃生路線也都會準備得好好的。萬一有不幸的事情發生,眾人在驚慌失措的時候,你是有辦法跳出來說「這個情況我有想過會遇到,所以我也有想過解法了」然後指揮那群禁不起打擊的人們趕快把情辦好。

因為你悲觀的同時,你也會有危機處理的能力。

你三分鐘熱度嗎?你小時候是不是常被父母這麼說?學鋼琴沒多久就不學了?畫畫也沒有持續很久。抬拳道?踢一踢白帶表演賽就滿足了。而沒有定性的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應該要固定找一門技術努力鑽研呢?其實你不擅長專注專一在作同一件事情,你無法變成深耕50年的大師,但你的興趣多樣化,可以懂得各領域的語言。當一個會議中,資深的財務人員口中說著一大堆專有名詞靠訴大家要怎麼作怎麼作。大家都是「每個中文字都認得但還是不了解整句是什麼意思」,另一方面法務人員也是操弄著他領域中的專業術語,也是沒人聽得懂他要表達什麼。而你曾經因為興趣摸過一陣子作帳和法務工作,你就可以串起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思,用大家都能懂的方式講出來。

這個世界上需要學的深的人,也同時需要學的廣的人。


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好呢?想想看有沒有適合的地方可以發揮,若真的想不出來,留言給我或私訊給我,我也來幫你想一想吧。或許可以試試看,在睡前想想你的煩惱,看你的潛意識在夢中會給你怎麼樣的答案。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