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關係在夢境中的呈現

伴侶關係在夢境中的呈現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不知道為什麼,以往我碰到多夢且對夢境有興趣的人,內心多半敏感纖細,對於感情十分重視。夢境多半都在講述人際關係和伴侶關係,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在夢境中的伴侶關係。

舊情人

夢中出現舊情人,代表愛慕、疼愛的感情,尤其是初戀情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擁有不可動搖的地位。所以潛意識會把戀愛的情感,用初戀情人為代表,或是以前有好感對的對象。

有的時候不會用初戀情人,而是過去幾任的男/女朋友,這是因為潛意識除了要代表「戀愛」的感情之外,還會就最近的事件來選擇要用哪一任情人來作為代表。

比方說有個人最近和男朋友鬧不愉快,然後做夢就夢到過去的男朋友,解析之後才知道最近鬧不愉快的事情是源自於過去和男朋友留下的陰影。再比方說有個人夢到前任女友和他對話,他把想對前女友說的話都說了,然後夢中的前任女友就牽起他的手,表示接受了。解析之後發現他和前女友分手不算愉快,很後悔沒有對她說出自己的心聲。而他最近和現任女友有些爭吵,不過這次他有好好說出心理的想法,最後兩個人和好了。當晚男方就作了這個夢,意味著他透過這次溝通,內心對於「沒有好好溝通」的遺憾也放下了。夢中的前女友有著過去的遺憾和與現任女朋友溝通的象徵。

寵物

夢中出現寵物,代表迷戀與疼愛的感情,在台灣養寵物的人很多都是養狗養貓,所以夢中出現狗或貓很常見。如果個案夢到貓狗,我會先問對貓狗的感覺,因為不見得每個人喜歡貓狗,如果案說他覺得緊張,因為現實生活他會怕貓狗的話,那麼不見得是指情人。

夢到動物意指「原始的感情」,所以它會描述和情人在一起單純的幸福感。和舊情人不太一樣,上面的例子是和現任情人發生了一些事件,然後和過往經驗重疊。而夢到寵物就沒那麼複雜,就是很單純的開心,所以你很有可能和情人去遊樂園玩,然後夢到和狗狗愉快地在公園玩。

也因為動物有原始的意義,所以寵物也會和你的「感情觀」有關係。上面說明的都是以夢境很開心為前提,不見得夢到寵物都是開心的事情,例如夢到死去的寵物的「懷念和愧疚感」,或是夢到寵物,但是毛色很差,身體狀況並不好,代表是現在的感情出的問題,和伴侶的關係不是一個健康的狀況。如果在夢中是有劇情的,那麼多少都可以說明感情出了什麼問題。但大部份夢中不健康的寵物只是在反映不健康的感情關係而已。

藝人、偶像、憧憬的人

以關係的遠近來排,寵物是最親密的,再來是舊情人,最後才是憧憬的人。如果你是單戀,或是喜歡的對象不是你的伴侶,那麼就很有可能用你喜歡且有距離的第三人來代表。

離喜歡的人愈近,像是同居之類的,愈能面對兩人關係中的各種殘酷現實,內心的感受和實際發生的事件常會用上述的象徵來描述。如果是在交往初期,或是單戀的話,那麼兩人的距離夠遠讓人會產生不實際的想像,至少你們相處都還會顧及禮節和形象,就好像藝人偶像的表面是特別經營出來的,所以潛意識會考量到有點距離和愛慕的心情來選用藝人或偶像的角色。

憧憬的人也有著美好幻想的一面,像是小時候的鄰居大哥哥,或是公司裡的同事,你所看到的那一面只是片面的資訊,距離真實的樣貌也很有距離,所以單戀對象也會因為心情上是差不多的感覺來讓潛意識採用,出現在夢中。

父母

我們選擇伴侶,多半都會受到父母的影響,女生受到父親影響,男生受到母親影響,我們在關係中,尤其是已經結婚的伴侶關係,往往不自覺地會複製父母的相處方式。在潛意識所推動的夢境中,出現父親或母親形象,除了詢問個案和父母親的關係,我還會多問和伴侶的關係。然後針對夢中的事情,引導個案找出現任伴侶和父母親的相似點。

這個象徵的涵意十分深入,一般人往往意識不到,不過下回你夢到父母出現你的夢中時,可以想一想現實生活中的另一伴究竟有哪些地方和父母相似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