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的轉型和距離

象徵的轉型和距離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在劇情的層級裡有稍微講到一個「接受自己」的概念。這篇會延伸當時的話題,來探討如何去面對他人夢中的「象徵轉型」。

先說,這一篇是付費文章,原因我們要謹慎的面對這個主題,而不是讓所有人去隨意地去拆解他人的議題,若是只是為了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而拆解他人議題的話,不是件好事,會背因果的啊啊啊啊。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夢中的象徵若是被轉型了好幾層,代表作夢者對這件事的影響愈敏感。你自己解自己的夢還好,反正自己的醜陋和悲哀自己知道就好。萬一今天有一個人當著你的面,把你的瘡疤揭出來,那不是件舒服的事。所以請儘不要這麼作 XD

回到正題。夢裡的象徵都是心裡面某件事情的想法,或是自己個性中的一個面向。不過表現出來方式和不一樣,只要非第一人稱的表現法,我都稱為「轉型」,代表這個事件距離這個作夢者有多遠。

例如夢到和人吵架好了,可能會有以下幾種表現法:

1. 自己和人面對面吵架
2. 自己和人用電話吵架
3. 自己看到有兩個人在吵架
4. 看到自己和人在吵架
5. 看到兩頭牛在打架
6. 以下略…

除了第一項之外,其他都是轉型,而且轉得離實際情況愈來愈遠,到第五項時連人類都不是了。潛意識在製作一個夢的時候,會很細心且很貼心的用你可以接受,不會看到就腦羞氣PUPU的方式和你對話。所以當夢裡的劇情和象徵愈貼近真實情況的時候,代表作夢者對於這個狀況的接受度愈高。相對的如果夢的劇情象徵和真實情況差愈多的話,代表作夢者對於這個狀況接受度是愈低的。

也就是說他有可能不想面對、逃避的問題,在夢中會被轉型成愈難辨認。以上面的例子,1到5分別是:

1. 第一人稱(無轉型)
2. 沒有看到對方
3. 第二人稱
4. 第三人稱
5. 第二人稱,但對方是動物

順道一提,夢到吵架通常是內心的糾結、自責、不舒服等。而動物是象徵人的原始的本性,所以吵架就變成公牛打架了。如果你可以透過解夢去了解自己對自己的接受度為何。那麼就要注意,若你在解別人夢的時候,發現他夢中的象徵已經轉型轉了好幾次了,這時要留意你的問話方式。避免直球對決啊!!

若你本身有件很難啟齒的事,不知道該跟誰說,或是決定把它遺忘,但出現在你夢中的時候。有一個人聽了你的夢,就跑來找你說「你是不是怎樣怎樣,然後哪樣哪樣呢?」而這個人是天生神力,一語就戳中你長期逃避的問題時。你一定會很開心的虛心受教對吧?

才怪!!你鐵定內心炸鍋了吧!!而且更另人哀傷的是你知道他講的是對的….Orz。所以千萬別投直球對決啊!再怎麼熟的人內心也會有一塊不想被碰觸到的部份。

或許你會問「那該怎麼作呢?」

最好的方式是讓他自己講出來,就算是你瞬間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仍然描述夢中的感覺和劇情,問他有沒有類似的事,當他願意講出來的瞬間,潛意識的療癒就開始了。往往人的創傷在真正被正視的時候,問題就開始化解了。而解夢者的任務就是讓療癒發生,這股療癒力量是在他體內的,你只是把它引出來而已。

再來你可以徵求他的同意,像是我會說「我從你的夢中察覺到一些端倪,你願意聽聽看嗎?」「我有個假設,你聽聽看,若有錯麻煩和我說,若是覺得我冒犯了,也請你和我說」然後當他說好的時候,我再慢慢的把我的觀察講出來,中途還會看他的反應,若你講的是對的,大多數會有這些反應

1. 同意、承認
2. 點頭
3. 沉默不語
4. 否認、挑錯
5. 生氣

基本上對方只要不生氣你就功德無量了,否認、挑錯的話也是件好事,因為接下來就可以針對他挑出來錯的地方進行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對方一定會反覆思考他的問題,而這也是幫他面對這件事。

沉默不語的話,就給他些時間,等他打破沉默。若他一直沉默下去,代表他需要被認可,你所作的是不批判他的任何想法,把風向導到你可以接受他的想法,他覺得安心了,自然會講。

若對方是同意你說的話,或是承認了,那麼恭喜你,你表現得讓人覺得你可以聽他的真心話。當我同一個個案作到第二、三次的時候,對方就開始打開話夾子了,而你只是「聽」就讓人覺得療癒了。

這邊我們有個夢是長這樣子的:

我在一個四面都是水泥牆的房間裡,只有一扇窗。我和那女生在聊天。
她在我面前接起電話,沒多久她和我說她和男友分手了。
我楞神了一下,於是有一隻螳螂跳到我手上,抱住我的手,我覺得很痛,然後大叫,就醒了

這個夢在講感情,你可以看到作夢者是看著別人(轉型:第二人稱),然後那個人在講電話(轉第二次型:第三人稱),然後她在電話裡和男朋友(轉第三次型:看不到人)談分手。然後出現的動物會是指人原始的本性,人大部份面對原始本性時都會被轉型,這會和社會化有關,一個社會文明愈先進,人們愈難接受來自動物性的原始本能。

而作夢者用一句話形容螳螂是「擅常等待的獵人」。那麼這個螳螂就是指作夢者「早就知道,並預期XX會發生」的那股本性,只是不太願意直接面對。

而在詢問細節的時候,只問他「你預期會發生的事,然後會很痛的事,你有想到什麼嗎?」
他回了「分離」
我問「和誰的分離」
他回「和人的分離」

講到這邊就知道他不願講太多,對照到夢中轉型那麼多次,可見他對於這件事多難以期齒。所以當察覺到轉型那麼多次的夢時,問話就要很小心了,點到為止就好,不需要全部都拆開來看究竟 XD


你有為別人解夢的經驗嗎?沒有碰過轉型的象徵呢?留言告訴我吧。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