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實例 – 過去的行李箱

解夢實例 – 過去的行李箱

大家好,我是Raguhn!這一篇是解夢實例。我會徵求解夢個案的意願,以匿名的方式把夢境和解析放上來。讓學習解夢的大家來作參考。


我夢到我搬去了一個陌生的新宿舍,色調是冷的,一進房我就先睡。睡到一半發現我的行李箱竟然被我遺留在門外,當我開門要去拿的時候,有人說那不是我的。後來,來了一位女警(蠻漂亮的)說:「請證明你是本人才能拿行李箱」,我拿出身份證後她卻說:「這不能證明你是本人。」我就一直鬼打牆的說「我就是我啊!要怎麼證明?」她就是堅持要我證明。

(場景已離開宿舍,來到一個園遊會的外圍)

後來出現了一個超帥的男生,對我很好,一直說行李不拿沒什麼關係,女警問他是我的誰,能不能證明我的身份?我說他誰都不是。


以下用對話的方式來進行(藍字是我,紅字是個案)

這個夢和自我認同有關。

請問你在過去的經驗中有住過宿舍嗎?如果要你用一句話形容宿舍,你會怎麼形容

有的,我高中的時候就有住宿舍。一句話說宿舍給我的感覺是孤單

OK,那麼這個夢會和是工作上的事激起你的內心想法。場景是在宿舍、房間內,這是象徵內心想法,所以之後的劇情可以說是「內心小劇場」

當你在後來的園遊會時,感覺如何呢?
園遊會給我的感覺跟宿舍剛好是相反的,是一個充滿歡樂、以及會跟很多朋友互動的場景。

那麼你直覺覺得行李箱裝些什麼呢?
嗯…大概是些衣服吧,沒有什麼重要的東西,但我就是必須拿到它的感覺

夢中出現的女警也會是你的化身,他堅持你不是你,不管你提出什麼證明也一樣。那麼你是否有在工作上習慣懷疑自己呢?打個比方,工作需求常常更改是很正常的,那麼是否在被質疑,或是被指正的時候,自己也會懷疑自己,或是批判自己呢?
嗯…我很容易懷疑自己,也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工作上,的確有時會有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常常玩樂,不太認真,真正認真學習的時候反而是出社會的時候。

嗯,那麼你會後悔嗎?
並不會,過去玩樂的時光很開心,對我來說很重要。

那我換個講法,在工作上有沒有這樣的想法呢?「是不是我當初努力一點,現在就不會怎麼樣怎麼樣呢?」
嗯…有時候會 XD

我想這個和童年經驗有關係,你和你父母感情好嗎?
我和我父親處的比較不好,有時候我稍微注意外表的時候,他會比較不以為然,然後我們相處就會變得很不融洽。

嗯嗯,所以你比較習慣躲在人群中,不凸顯自己,比較有安全感嗎?
嗯~是的,太被注目會顯得不自在。

嗯嗯~原來如此,夢中的女警察是過去你所受的規範,告訴你不能這樣那樣的,然後一直在否定你。那麼行李箱象徵是過去的包袱之類的。這邊有個蠻有趣的地方,後來出現的那個男生,是你潛意識的化身,他告訴你「行李箱沒有拿也沒關係」,意思是說「你其實不需要被過去的包袱困住」。過去的事已經發生了,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我們的未來還未定,你隨時可以決定你想要成為的樣子。在夢裡有一種「你不拿行李箱後,就可以像去園遊會一樣快樂」的感覺了。

像我也是受到人注目就會很焦慮,我的衣服也都是深色系可以隱身於人群中的感覺。這個長年的習慣無法一口氣的變過來,但是我們可以從外在行為的練習,一點一點的展現自己。像是買件比較顯眼的外套啦,或是隨身的配件,一點一點的練習改變,然後半年後或一年後再回頭看看自己,會發現自己變得和以前不一樣。

其實我後來會開始慢慢的購買一些紅色的東西,這是我原本不會去嘗試的顏色,紅色對我來說是張狂的象徵。

這段解夢經歷讓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遇見我淺意識”本人“,不知道他以後會以什麼樣子的樣貌出現在我的夢裡,但希望我認得出它X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