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實例- 水中遊玩

解夢實例- 水中遊玩

大家好,我是Raguhn!這一篇是解夢實例。我會徵求解夢個案的意願,以匿名的方式把夢境和解析放上來。讓學習解夢的大家來作參考。


一片湖水碧綠的湖邊,一個小男孩跟小女孩在岸邊玩耍,好像是泥土又好像是沙岸,玩著玩著男孩的椅子還會飛起來,男孩坐著椅子,是下半身沒辦法移動的椅子,是雙腳萎縮的人坐的椅子。但在那個時刻,椅子能夠騰空飛舞,女孩在沙岸翻滾,男孩幾次要墜落到底都看得我心驚,卻在和諧的光裡看到一片祥和的玩樂。

場景切換到一間古典的餐館,連著原本的湖水,我成了那個女孩,長大後的。一樣在湖邊,一樣的景色但光線又昏暗了點,是陰天讓湖水的顏色暗沈。但女孩,我,找男孩下水,玩得快樂。又或是他縱容著我陪伴我這樣玩樂。在水中,我拉著他連著座椅,是他長大了但仍然不離開他的座椅。我拉他下水,那時的我好會游泳,一波就能游得好遠好遠,還帶著他一路游過半片湖面。有個人在岸上遙望,我們是被關注著的。快速的環繞水面,突然到了湖的另一端,湖水接連著許多奇異顏色的植物。

那一瞬的我感到一股強烈的不安,底下的湖水本來就深不見底,我的雙腳在水裡搖晃,原本自在暢遊的感覺突然被恐懼覆蓋。轉頭看,他還牽著我,好像能夠游水的我變得無力,好像是依靠他的眼神帶著我回到岸上。在水中還是害怕的,但有他在非常溫暖。

在岸上起身,視角直接在岸邊的餐館,那個原本遠遠遙望的人似是我的父親,父親說著遠方生意的話,又在字句中責備我們玩得太遠,男孩禮貌、有些羞愧,好像他沒把我照顧好,而我卻嬉皮笑臉地講著我一點都不害怕之類的話。直到父親離開了,好像在催促我要走了。有一片靜默,趁著餐館周圍的吵雜。

我盯著桌面問:「要走了嗎?」轉頭看向男孩突然一片空白,他還在,但被遮住了,被白布、白紗,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但是他還坐在旁邊卻被隔開。很強烈的一刻,我開始啜泣,知道這一切都不被允許,我好像一點也不懂,但又完全明白我們不會再見,再也不會,可是又抱著一點希冀。我哭著忘望向他,又咬緊下唇,最後又低頭告訴他:「我一定會記得你。」

他還是那麼溫柔,哪怕看不到他的表情,但我感覺得到他在我身旁滿載的悲傷跟包容。這些情緒很滿,滿到夢醒的我,還想著必須別離的一刻。


這位作夢者是位20來歲的女生,有穩定的交往對象。

整個夢都是在湖邊或湖裡玩,一下湖水很漂亮,一下是陰天湖水暗沉。在夢中出現的天氣、水皆象徵情緒、心情。也因為作夢者是女生,所以夢中前半段的小男孩可能是他的另一半或喜歡的人。作夢者是有穩定交往對象。於是這個小男孩是指她的男朋友。在湖水漂亮的地方的玩樂象徵和男友在一起感覺很開心。(居然在夢中曬恩愛….)

而這個男生從頭到尾都是坐在椅子上的,下半身無法移動,玩耍都是女生所帶領的。可見在這段感情中,男生是屬於比較被動,需要人推一把,需要人照顧的角色。

場景變成長大後,一樣在湖邊玩,但湖水是比較暗沉的。在古典餐館這個象徵很有意思,餐廳、吃飯是象徵交流心情、談心、討論事情,在華人的文化中,吃飯幾乎把討論事情連成一塊。討論什麼事情呢?既然是古典風的餐館,那麼勢必是談論到自古以來都會面臨的事,於是我就猜結婚這件事。

所以這個夢的前半段就可以翻譯成:「我一開始喜歡這個人是因為我們在一起我很開心,但是討論到未來要怎麼辦,都覺得卡卡的有點不安,但是我還是喜歡和他在一起的感覺,或是他縱容我、陪伴我這樣玩樂」(閃屁啊!)

這邊有個伏筆,在湖中玩被一個人關注,之後會知道他是誰。然後劇情就來到不安的地方了,在深不見底的湖水中有許多奇異的植物。湖水依然象徵心情、情緒,連結上面的劇情是對於未來的擔憂,這個擔憂是這樣的:

「雖然我們在一起很開心,但是只要一想到未來的事,就好多未知和不確定」

夢的下一句「在水中還是害怕的,但有他在非常溫暖。」(又在閃!!)

接下來的夢就是在介紹作夢者的不安了。雖然不知道家人對作夢者的交往有沒有什麼意見,但是夢中的壓力來源是父親。白布、白紗有死亡象徵,象徵「結束」,被隔開象徵「分離」。這段是在模擬「如果最後我和他分手,沒有未來了之後,我會有什麼反應?」

結果是滿溢的悲傷情緒。


如果要我說這個夢帶著什麼訊息,我會說當你拿不定主意時,你的潛意識會在夢中模擬出一個情景,讓你感受一下當事情發生時你會怎麼樣。看起來結論是「你很喜歡他,暫時不要作離開他的決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