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

解夢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今天來聊一個技術之外的主題。往往別人知道我會解夢時,都會丟幾個夢問我是什麼意思,而他們得到答案後好像又沒有什麼差別,日子還是照過。在這個注重效率和結果的社會上,學習解夢好像對生活、工作競爭沒什麼幫助,自然地,解夢這件事就單純變一個才藝,像是溜滑板或是解魔術方塊一樣。

今天我就想講講解夢用在日常生活中我是怎麼運用的。

象徵性的描述語言

你身邊有沒有很會比喻的人?或許你有經驗過有些人描述現況十分擅長,舉個例子,我有個朋友在和我吐工作上的苦水,他說他有一位來自總公司的主管離開了了,公司要他作主管要作的事,然後不給他昇職加薪,仍然在最基層的位置,也沒有把他調回總公司的意思。

他就形容的這個情況是「大房死了,他作為小三要幫忙作大房應該要作的事,又不給名份,最後死了還要葬在外面」大家聽完都哈哈笑,因為這比喻實在太貼切了,但只有當事人的笑是苦笑…

這種描述的方式就是象徵性的描述,在與人溝通時常常需要簡化某件複雜的事,但又不能失去原來的味道,那麼就很看當時人比喻的能力了。夢是透過象徵性語言來和我們對話,如果你是熟悉解夢的人,那麼你在現實生活中要簡化你專業領域的東西讓人聽得懂,對你來說是容易的。

不知道你生活中有沒有認識工程師或是懂法律或財會相關的人,你會發現有一部份的人只懂得講專業術語,有另一部份的人可以用你懂的方式來和你說話,這就是熟不熟悉象徵語言的差別。

聽見弦外之音

夢中所出現的象徵和作夢者的經驗有關,解夢只是在挖掘對方埋藏在潛意識的經驗。同樣在日常生活中,包括你我,我們的行為和說話都是反映了我們內在的真實,而內在的真實也是人生經驗堆疊而來的。

當你從解夢中理解人類是有各式各樣的壓力和糾結,在夢中是怎樣呈現的,對應到日常生活中是怎樣呈現的。你就能理解對方的擔憂、恐懼的話語是源自於什麼。就連當事人都察覺不到的事都逃不過你的耳朵。

甚至是你看到某個人作事老是有某種固定的模式,每次都踩到固定的坑。你也會知道他碰到了什麼坎過不去。(但不見得你能具體地描述)

這個洞察力在溝通合作上可以讓你接近良善的人,避免奇怪的人進來攪和,就算是在工作中你身不由己,但你會知道什麼人適合作什麼,然後你可以相信什麼。

欣賞藝術

你有去過美術館看展覽嗎?或是平常有在聽音樂嗎?有些藝術我們無法理解創作者想表達什麼,但是你把一幅畫或是一個作品當作是一個夢來看,就很輕易地進入到創作者內心世界。

解夢其實也是類似的手法,透過解析邏輯的語言,去感受在語言背後的抽象想法。當解夢解久了,你看著一幅畫,你可能無法從配色、畫風、作者背景具體分析畫中的意思,反倒是你可以感受到一個「感覺」,然後再把那個感覺描述出來。

音樂也是一樣,由其是歷久不衰的古典樂,能存活下來的一定是帶有豐富的色彩。我除了古典樂之外,還喜歡創作型的歌手,喜歡他們透過音樂來敍述自己的心情,從作品的變化就可以體會創作者心境的變化,聽著他們歌就好像他們分享生活給我。

我在解夢的時候,就算是個案事前把夢給我,我還是會請他現場在講一次,然後從當下的口吻、描述法、眼神和肢體語言,去感受這個夢帶來的感覺,找出潛藏其中的潛意識訊息,這樣的手法和欣賞藝術是一致的。

因為同樣都是創作者創作出具有個人色彩作品。

探察自己

這次連假有一天我醒來,夢中的一個場景很鮮明,是我在找廁所,然後找到一間廁所,裡面是一個積水的水溝。因為有的男廁是蓋一條水溝,然後有幾個隔板,所以我只覺得怪怪的但不疑有他,於是就尿下去了。尿下去發現那個水溝不是水溝,而是大浴池<囧>…

然後我就夾起來(?)跑去真正的廁所尿尿了,然後覺得自己作了一件不好的事。結果人們好像不在意。

這個夢是什麼意思呢?這個夢是指我的工作有些變化,其實我很不安,然後這個不安多多少少有和同事講,只不過我認為和同事講也會造成他的不安(因為是同部門的),所以我沒有講很多,是回到家後才和老婆講我的不安。同事的反應其實沒有不安,是讓我覺得我們面臨同樣的狀況,他不安會和我說,我不安會和他說,反而會有一種共苦的感覺。只是我心裡面覺得這樣不太好

這個夢只是讓我看到這件事,並沒有說好或不好。只是我在重新思考與同事之間吐苦水能到什麼程度比較好。這個思考的過程就是由夢引發的,去思考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熟悉解夢的話,這樣的情節應該對你頗熟悉。探察自己內在的世界,是成長和累積人生歷練最好的方式。


以上是我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解夢技巧的心得。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