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原型

英雄原型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最近有人有注意到我的錄音品質變好了,是因為我換了新麥克風,錄音品質一整個大躍進。今天我們來聊聊原型。為什麼要講原型呢?感覺上這個和解夢沒有什麼關係啊。

其實夢是我們的潛意識的產物,而潛意識含納了過去的種種經驗,包含出生前的經驗。而人類的精神演化到現在,有很多象徵情節,甚至是思維都有一些特性,而這特性可以追溯到數千數萬年前,我們稱為「原型」,去了解這個的脈絡後,會發現我們的夢中,甚至是生活中,都充滿了這些原型的影響。有點抽象是吧,我會用我的方式解釋給大家聽。那我們開始吧。


回顧人類發展的歷史,不管是哪一個民族都會流傳一些傳說,傳說中都會有某個象徵人物存在,有的還不一定是人類,可能是動物,植物之類的。這些傳說的演化會隨著人類精神的發展而有所變化。英雄的演化分為四個時期:搗蛋鬼(Trickster),野免(Hare),赤角(Red Horn),雙胞胎(Twin)

搗蛋鬼(Trickster)
搗蛋鬼是個自私的傢伙,隨本能行事,糊塗莾撞,可能會偷東西,或是惡作劇,說謊,闖禍,甚至是意外的為這世界有貢獻。

在英雄原型中搗蛋鬼的發展週期是最早的,就好像小孩子一樣,受限於生理限制,但是在搗蛋搞破壞的過程中,漸漸產生變化,慢慢地有了長大的形態。

我們可以從電影或是各類作品中發現他的蹤跡。像是冰雪奇緣裡的「雪寶」,哈利波特中的「皮皮鬼」都是很經典的搗蛋鬼的角色。你是否有時候會很享受電影裡的角色不受拘束的搗蛋闖禍,然後看著一路他成長,最後誤打誤撞完成了某個事件,然後稍微成長了一點呢?

因為這樣的劇情是對應到我們初期成長的經歷喔。

野兔(Hare)
如果我們說搗蛋鬼是本能行動的動物,那麼野兔則是擁有自我意識的動物象徵,它雖然還沒有人的形態,但已經成為人類文化的創始者。

例如古代突厥的傳說他們是狼的後裔。台灣賽德克族傳說他們是從白色巨型神木中誕生的。美洲原住民的傳統也有狼和老鷹的象徵。在古代的薩滿傳承中也有力量動物的信仰,就連到我們華人文化中也說傳說我們是龍的傳人。

你可以從各種故事中看到,野兔時期的英雄象徵,比較沒有像搗蛋鬼那樣的基於本能的衝動。

赤角(Red Horn)
從赤角起,英雄的原型開始進入到人的形態,他力大無窮,或是很聰明,會使用他的超凡力量贏得賽跑、決鬥或是執行一些狡猾的計策而勝利。看到這邊或許你會想到許多傳說故事裡的人物。比起野兔,赤角離我們現代會近一些。像是我們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常常有這樣子的角色出現,像是聖經故事裡的大衛用彈弓戰勝哥利亞。或著是夸父追日、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之類的,都是屬於這種原型。

這邊稍微提一下,故事中大部份的「赤角」最後會落入犠牲、或是被當權者迫害的結尾。

雙胞胎(Twin)
這個原型就更貼近我們的時代了,雙胞胎為同一個母親所生,在子宮內他們緊緊地相依,出生後被迫分開,但他們的連繁永遠不會斷,必須破除萬難,才能重新統合在一起。我們在雙胞胎的故事中通常可以看到代表一個人兩個不同的面向,像一個外向一個內向或是一正一邪等,外向的面向常付諸行動,內向的面向的力量來自於自我反省。

或許你有想到很多在現代的故事中出現的雙胞胎類型的人物,像是雷神索爾和洛基,冰雪奇緣的安娜和艾莎,在遊戲尼爾:自動人形中的2B & 9S。

在夢中也常出現這樣的角色,例如有一個夢在夢中看到某一個人英勇的殺敵,但看到另一個人不停的阻礙他,這就代表我們內心中有著雙胞胎的面向,實際上是同一個人,在夢中分為兩個人呈現,而這兩個人的立場完全不一樣,這種象徵反應著我們內心的衝突和矛盾。

你是否有作過類似感覺的夢呢。

今天的內容或許你會覺得比較硬,或是有點抽象,不過日常生活中、新聞中或是故事中,看到具有英雄色彩的人們,下場大部份是受到政治迫害,或是被眾人拔下了他的光環,甚至是成為悲劇中英雄角色,也因為他們的犠牲與奉獻,我們才會覺得他很偉大,值得我們崇敬。

在不知不覺中,這樣的價值觀已殖入了我們的心中,我們要透過犠牲與奉獻博得眾人的目光、別人的讚賞或眾人的景仰。可以問一問自己,自己是不是或多或少也有這種傾向呢?而這是自己喜歡嗎?你覺得這個社會需要透過犠牲奉獻才顯得偉大的價值觀嗎?

把你的想法留言給我吧!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