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作用,讓夢境的人事物變了樣貌

投射作用,讓夢境的人事物變了樣貌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上一篇講到防衛機制造成夢中人事物的轉型,今天我們來聊聊讓夢中人事物變了樣貌的另一個原因:投射作用。

什麼是投射作用?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全面啟動」的話,那麼應該對於主角Cobb的話有印象:夢中的人物都是作夢者的投射在夢中出現的人物在解夢的時候,解夢師往往會問: 這是誰?認識嗎?有看到臉嗎?感覺上他是怎樣的人?他和你有什麼共通特質或相反的特質?

解夢師的目的並不是要你介紹這個人是誰,而且想知道究竟你投射了什麼在這個人身上。例如有個案曾經夢到他的大學同學,而作夢者在大學時期不知道為什麼被這個同學在背後亂傳謠言,當時覺得很不舒服。再仔細問幾個問題後就定義出這個夢中角色是指「眾人的輿論」。

場景和劇情也是會被投射的。例如有個個案夢到在一所很破爛的學校,細問之下知道這個夢是在講工作上的事,有趣的是在他的夢中公司的形象是破破爛爛的,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公司制度混亂,財務也捉襟見肘,他正在猶豫要不要儘早跳船,以免公司倒掉被牽連。

我有一次夢到和人決鬥的場景,夢中的人形象不太清楚,只覺得在準備決鬥的時候十分地緊張。醒來想了一下,應該是指我準備要上台表演,而我在夢中對手,是我想克服的「緊張」的化身。

如何看待夢中的投射?

或許你曾經看過解夢辭典,它告訴你夢到什麼是什麼意思。不過用投射的角度來看,你在夢中夢到的東西多半是表現你的「看法」。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看法,所以你夢中投射出人事物未必會和他人一樣。所以拿解夢辭典來解夢準確率是非常低的。

找出夢中人事物的意涵是解夢最好玩的部份。你可以先看看專案先前有在講場景的文章,了解一下常用的場景。然後當你夢到類似的場景時,就可以連結看看是否有共同的感受,然後再從夢中場景的樣貌來看看自己真實的想法。例如上一段講到的破爛學校,甚至是富麗堂皇的家、骯髒的廁所等,都是在反映出作夢者內心的真實想法。

現實生活中的投射

投射只存在夢中嗎?當然不止,在現實生活中處處充滿了投射。在夢中夢到自己家皆是內心的投射,家中不同的房間依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意義,像是自己房間是自己深處內心的想法,廁所則是私密的想法,客廳是和社交有關。那麼現實生活的「家」也會對應著自己的內在。

家裡哪邊比較髒亂呢?或是你比較不喜歡待在家裡的哪裡呢?那麼就會對應該自不喜歡自己的某些特質。不只在夢中,在現實生活中都可以利用投射的機制來觀察自己。

除了場景之外,我們在「關係」上的投射會來自於和母親的關係。我在以前的公司,碰到一個很好的主管,善解人意,時常鼓勵我,在我低潮的時候也會承接我的不安。有一次和他吃飯聊到投射這件事,我把從他身上所感受到的特質說給他聽,然後問他說「你和你母親的相處是不是都很不錯」,他思考了一下,和我說他從小就和母親很好,母親在親友之間也是得到很溫暖和善解人意的評價。

心理學家榮格提出我們的潛意識中,有叫「阿尼瑪」和「阿尼姆斯」的結構,分別為男性內在的女性面向和女性內在的男性面向,大大地受父母影響。在擇偶的過程中,讓你會覺得心動的對象,都有一些母親和父親有的特質,從你內在投射到對方身上。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和父母的關係會大大地影響擇偶的標準,甚至是複製與父母的關係在婚姻之中。

觀察自己的投射,用另一個角度了解自己

當你知道現實生活中充滿了自己的投射,不妨觀察一下自己生活中的這些事物有著什麼特性?這個特性在你的個性中有沒有相同的部份。

  1. 用錢習慣
  2. 飲食習慣
  3. 與另一伴的關係
  4. 如何看待工作

如果你願意分享的話,留言在文章下方的留言區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