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表現

情緒的表現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如果你已經看了前面12篇的夢知識,你或許會問到說在夢知識03所提到的夢境結構已經講了場景、象徵和劇情。只剩情緒還沒有講呢。今天我們就來好好聊聊情緒在夢中是佔有怎樣的地位吧!


從夢中醒來時,夢境會慢慢退場,這時候你對夢境的記憶第一個會消失的會是劇情,然後場景和象徵也會開始想不起來,但你一定想得起來的是情緒。作快樂的夢,快樂的感覺會延續到起床之後,相反的,作悲傷生氣的夢,你的壞情緒也會被你帶來現實。原因是潛意識和你溝通時是透過「感覺、情緒」來跟你溝通,只不過在形成夢的途中,它們會用實體的東西來代表那個情緒或感覺,目的是要讓你體會那一股情緒。另一種方向可以想成聞到烤肉味就想到小時候烤肉的回憶,這種直覺和夢中的出現的聯想方式其實很像。

有時候我在解夢的時候,聽到個案述說夢中的劇情,我通常都會請他描述一下那是什麼感覺。舉個例子,夢到考試時間快到了但考卷還沒有寫完,個案會說是一種焦急、或著是我快要搞砸了的感覺。那麼我就會問說作夢的這一兩天,有沒有什麼事情也有類似的感覺呢?或是有沒有什麼事情激起你這種感覺呢?得到的答案大概九成都會說有。

情緒不像劇情、象徵或著是場景一樣會用代換的形式在夢中演給你看,而是會讓你經驗一模一樣的感覺,所以很容易對應到現實生活中。若是感覺非常強烈的夢,從情緒先下手去問是最快的了。

再來說到夢的其中一種特徵,叫「誇飾情緒」,在現實生活中只有一些些的情緒,在夢中會放大好幾倍。原因當我們年紀愈來愈大時,我們意識控制情緒的能力也愈來愈好,當你意識入睡時,那些情緒就恢復到原形,讓你感覺是醒著的好幾倍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喜歡惡夢,因為惡夢帶的情緒會很大。

情緒不見得會在夢中直接弄成「感覺」傳遞給你,有時候會用間接的方式呈現,最常出現的是「水」。如果夢中出現水,像是下雨、地上的積水、池溏、湖泊或海浪等,多半都有摻有情緒的訊息。我們也很常用水來形容心情,像是「外面大太陽,但我的內心正在下雨」、「不安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我陷在情緒漩渦中」或「心如止水」…等。所以除了去看夢給帶你的情緒之外,還可以觀察這些地方喔。

講到這邊或許有人會想知道「如果夢到惡夢,該怎麼讓自己醒來呢?」

其實方法是有的,但是我不太建議這麼作,因為夢是有他的功能的,當你會作惡夢代表某件事讓你很擔憂,可能有壓力或堆積了很多情緒,而你的潛意識在幫助你代謝掉這些情緒,若強制中斷,這些壞情緒會持續留你在的體內,這不是件好事。之後會講到如何作清醒夢,不過在那之前想先灌輸一個觀念:

「夢就像一場劇,它是假的,但你作為這場劇的導演兼演員,你的職責就是讓這場劇成功上演」

當你開始在解夢的時候,初期會有一段時間是期待自己作夢的,而且你很容易在夢中知道自己作夢。如果你知道自己在作夢時,就好好的當一個觀眾把夢看完,或著是好好當一個演員把夢演完。如果哪天你發覺在夢中你可以有一點點控制你的行為的時候,請記得不要把這場夢搞砸,除此之外你想要多看看夢中的細節或是多和夢中的角色聊聊天都可以,這樣子對於你的精神才不會有很大的負擔。

有期待作夢了嗎?留言告訴我你作過什麼情緒強烈的夢吧~


幫大家複習一下今天的重點:

1. 夢中的情緒和現實的情緒是一樣的
2. 夢會誇飾情緒
3. 夢中的「水」也可以反應情緒
4. 夢像是一場劇,它是假的,但你也不要毀了它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