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場景和象徵聯想法(1) – 學校、交通工具

常見場景和象徵聯想法(1) – 學校、交通工具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看完前面幾篇的你,是不是覺得好像可以理解但實際作了一個夢仍然不知道如何解析呢?好像有哪裡卡住但又不知道哪裡卡住的對不對?

原因就在於你不熟悉把夢裡面的東西對應到現實生活中來,這個對應技巧我稱為「聯想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一個遊戲,叫直覺聯想。這遊戲玩法是這樣子的,一群人圍成一個圈圈,然後由一個人出題,假設題目叫作「珍奶」好了,就會開始說「想到了珍奶,就想到了珍珠」,然後下一個人就要立刻接下去「想到了珍珠,就想到了XX」,然後一個一個接下去,都要維持一個很快的節奏,看最後卡在誰那邊那個人就要接受處罰。

沒錯!解夢的「聯想」就和這個遊戲差不多!潛意識常常會用類似感覺的事件來傳達它的訊息,我今天會介紹幾個在夢中常見的場景,然後帶著大家一起聯想吧!

學校

在前面的文章裡講到學校的在夢中含意是「花很長時間在努力、成長的地方」,如果是已經出社會的人夢到,那大致上是在講工作的事。或許你會問「為什麼夢到學校可以連結到工作呢?」

這時候我們可以想想,在學校的時候都在作些什麼事。像是和同學一起上課、接受考試、下課後會回到私生活,或是參加課外的社團活動,和同學玩樂博感情….等。作這些事情的感覺有沒有和「上班」很像呢?一樣是和同事一起朝同一個目標前進,下班後有私人生活,假日安排休閒活動,也會和同事玩樂培養感情,是不是非常類似呢?

那麼最常夢到在學校裡作的事,應該就是考試了。仔細想想考前的焦慮感、考試、考完的放鬆感、考爛的不安感,是不是和工作上的事感覺很像呢?

潛意識會透過「感覺」和我們對話,會從我們的記憶庫中取材,所以學校就很常被拿來當作「工作」的代表,而且每個人都有求學的經歷,所以夢到學校的感覺大家都差不多,所以這就是常見場景的第一名啦。

交通工具

搭乘交通工具是象徵「一件事的過程」。我們可以這樣子想,當你搭上一輛火車時,你很清楚你要去哪個地方,在車上的時間就是前往目的地的過程。

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窺見這種象徵,我們常會形容人生是個旅程,或是形容某件事的過程為「XX的旅途中」等形容詞。所以在我們的腦袋中已經內建了這個聯想,只是尚未意識到可以用在夢中。

夢到交通工具還可以細分成好幾種情況。像是搭公車、開車、騎車、火車等等。若你常常搭火車,就比較容易夢到搭火車,像我是常常開車的,所以我比較常夢到開車和搭計程車。開車和搭車的意義又不一樣,開車是比較主動的行為,搭車是比較被動的行為。假設和工作上我負責的事情相關,容易夢到開車。若是被牽連進來的事情,那比較容易夢到搭車。

前面文章也有提到說有時候同一件事情在夢中可能會用兩個以上的角色來代表。有一次我夢到是我坐在後座,前面有一個我看不清長相的男生在開車,副駕駛座是我不知道是誰的女生。雖然我是在搭車,但是透過解析後我發現,開車那個人也是我,只是在夢中以不同形象來代表。原因是我的理性覺得應該要怎麼作怎麼作,但是我內心並不喜歡這種作法,所以我就作了這樣子的夢,在夢中的開車的人是我的理性,而我真正的想法就是在後座的那一位,所以我就好像被我的理性帶著走。

如果說到搭車的話,應該有一種情況還蠻常見的,就是「快來不及、快趕不上火車」的夢,或許並不是那麼具體的是趕不上火車,有可能是趕不上公車或是趕不上xxx,但趕不上的心情應該或多或少可以體會吧。這種趕不上車子的含意是時間很緊迫的緊張,例如考試剩兩天,還有一堆書還沒讀。或是預計明天要交的報告,被一堆臨時插進來的事而報告還沒有完成…等之類的緊張感。

講著講著好像塞了很多東西給大家,不知道大家的腦袋是不是開始冒煙了呢?幫大家複習一下

1. 學校:大部份是指工作,想想在學校所作的事情,是不是和在上班很像呢?

2. 交通工具:象徵一件事的過程,我們日常生活也會用類似的比喻法

3. 開車象徵你是主動的,搭車比較被動的型式

如果曾經夢過這些場景,可以試著推敲出是什麼意思,把你們的解析分享給我吧!祝大家有個好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