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要求高可以,但不要虐待自己

對自己要求高可以,但不要虐待自己

前陣子跟朋友在玩樂團,練習頻頻忘記現在彈到哪裡了,什麼時機該唱什麼也會對不準,更不用說忘詞了。我就問他說,你練團不帶譜或歌詞的嗎?

他回我「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我要求自己要記好曲子結構,記好歌詞,練熟才來練團」,但在練習時常忘詞或是因為他讓曲子中斷演奏。

給自己高標準?還是讓自己失敗呢?

不要說我這位朋友了,我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某些地方很弱,所以要加強訓練。在小的時候我常常告訴自己「只要我還有時間睡覺,那麼我就不是盡全力。」這種苦行的過程會換來好結果嗎?大部分不會,就算有不錯的成績,我還是會覺得還有地方可以進步。

以心情來說,大概95%都是沒有很開心或不開心收尾。身邊的人看著我努力也不好說什麼。然後我就會對自己生氣。

但其實我所做的叫做「召喚失敗」。


為什麼要召喚失敗呢?

原因不外乎這幾種:

  1. 我不夠好,這能用努力來填補。
  2. 我不相信我能做得很好,所以我讓自己處在容易失敗的地方,失敗也就不會被發現我做得不好。
  3. 人都喜歡看努力的樣子,我只要努力就會被認同。

這些狀況最根本的原因是一種自我價值低落的表現,想要被認同,就給自己很高的標準去追求,達不到自己設的標準就會批判自己,然後下一次要再努力。不過下一次也會給自己更高的標準,所以自己常常在挫折中度過。


給自己合適的標準和實際的目標

以一開始的樂團練習為例,我建議他譜和歌詞就帶著。雖然表演背譜是一定要的,但是就連正式表演樂手也是會帶譜的,並不是沒有記譜,而是以防萬一。

所以在練習的時候,為了讓所有樂手都可以熟悉彼此的演奏,儘可能的讓自己演奏時不要中斷,跟著譜也是預防自己還不熟悉時,還有小抄可以看。

當自己的目標是拿出自己的全力時,你可以做任何事情輔助自己達到目標,而不要為自己增添難度。


工作的目標設定

或許有人很擅長設定目標,但不擅長設定目標的人往往會以訓練自己、磨練自己的理由來刁難自己。說到刁難自己,我其實也是專家(喂)。

但為了我能常保活力、永續經營我想要自己做的事情時,就不應該讓自己熱情消磨殆盡,我分享我的方法:

想要挑戰自己?可以試試看,也給自己一個停損的時間點或給自己充裕的時間。

有時候是客戶或老闆要求我,但他不知道事情難易度,我會回應「我試試看,下週一給你答案看適不適合用這種方式做。」然後盡情去嘗試,在說好的時間點回報可行還不可行。

就算不可行也不用氣餒,東西能完成最重要,而且我在實作的過程中有新靈感,最終還是用較高級的方法做出來了,這時候的成就感是非常美妙的。

請教別人或是請人幫自己

會想要訓練自己的人,多半也都害怕麻煩別人,讓別人幫自己可以提高成功的機會,作為答謝,不管是請吃飯喝飲料或是賣個人情都可以,在這個過程中,你很容易跨過自己跨不過的難題,或是有新的靈感可以用更厲害的方法做出更好的東西。

我還蠻享受發覺這些驚喜的快感。

失敗了?沒關係,大吃大喝一頓,好好地陪自己,過一陣子就好了

挫折感很難受沒錯,不過這樣的情緒不是永久的,就任由情緒拍打,等待退潮就好,這個過程也不要繼續虐待自己給自己更新更艱難的任務了。好好的感受自己想做什麼,讓自己好過點。

喝酒傷身?又不是天天喝!大吃大喝會胖?會胖也不是吃一頓就會胖的!

要檢討要努力什麼的,就等發洩完後再進行,情緒穩定後的思考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如果你也是常常虐待自己的人,把握以上的小技巧,累積自己做事的成功經驗,慢慢掌握到自己的節奏和做事的喜好,你會很快的走出不斷挫折的迴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