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地去讀解夢辭典,以周公解夢為例

如何正確地去讀解夢辭典,以周公解夢為例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最近我在想解夢辭典的事,解夢辭典滿街跑,從古時候周公解夢開始,到現在網路搜尋「解夢」兩個字,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知識。其實我可以不用再把各式象徵寫過一輪,這樣很拖台錢 XD

比較好的作法是教給大家我如何去思考和推論出來這個象徵在夢中的意義,而寫作的重點放在夢的劇情是指出在我們生命中哪些地方是讓我們受苦,且可以學習人生智慧的方法。所以今天來講講「如何正確地去讀解夢辭典」。

今天這一篇會是公開的,因為我想把這種大家應該都要知道的事讓愈多人知道,對於我著墨較深的知識,只會開放給訂閱戶唷。


我們來看個範例:

周公解夢酒肉瓜果第十五:「人請飲酒主長命,與人飲酒有口舌,與人吃宴富貴至,筵會客人家欲破」

好的,我們看到這四句話或許第一個會想「為什麼夢到請人吃飯會家破人亡?」首先我們可以先想想「請人吃飯」是什麼意思?若是把意義抽出來看的話是指「把自己的資源拿出來,讓對方開心」,古時候每個人的經濟能力不像現在那麼富裕,若請人吃飯請到你連作夢都在請客,那麼是不是太過度了呢?在現實生活中,不見得是真的如同夢境一直請客,而是指「不停滿足外人的期望」這件事,它會掏空你自己,是一個不對等的關係,久而久之你的生活也會受到影響,你的家人也會被你拖累,那麼是不是就像周公指的「家欲破」呢?

人請飲酒主長命:在古代有以酒交友的社交模式,延續到今天也仍存在。這種現在仍適用的解夢辭典其實不少,但我們還是要針對時空環境來作微調。夢到人家請你喝酒,前提是你現實生活中也是不討厭喝酒的,而且是件快樂的事,代表現實生活中你愉快的,人際關係也不錯,他們都會拿好東西(酒)來給你。這樣子的人會在關係中保持平衡,生活也有健康的韻律,如果這樣子繼續保持下去,是會長壽的。反之若你不愛喝酒,甚至是討厭社交,你夢到有人請你喝酒,可能就是指壓力了,所以這一條對你就不太適用了。

那麼我們可以針對你的情況微調成:如果有人拿你喜歡的東西給你或對你作你喜歡的事,是為了達謝你或是為了和你建立關係,那麼代表你的人生運行的還不錯,是會長壽的唷。

與人飲酒有口舌:我們把它抽象化,意思是「自己和對方都有利的部份吞下去」太抽象了嗎?換個角度說,這個場景在古代視為談判,或是為了某個目的而有的行為,最著名的事件是「杯酒釋兵權」,你應該不會覺得他們只是單純的在喝酒吧!

或許你會問「與人飲酒有很有情況啊,有時候我和別人喝酒還蠻開心的。」有這樣的問題是正常的,在古代酒算是奢侈品,在華人的文化中,有許多事是在餐桌酒席中談出來的,如果你今天連昨夢都夢到這件事,代表這件事對你來說頗有壓力的,所以在現代我們可以微調一下,如果在作這個夢的時候,你的情緒是開心的,那麼「有口舌」對你來說就不適用了。但你在夢中是如臨大敵的心情,那麼可能就要注意了,可能會容易說錯話(酒後吐真言),然後會有些口舌。

你會夢到這個夢時,在現實生活中比較像是在談判,尤其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像是業務在推銷自家產品,然後要談價格,自己想要少被殺價,對方想要多殺價的那種談判,這個夢就是要你留意你口中講的話,太緊張容易說錯話。

與人吃宴富貴至:華人文化中,許多事都是在餐桌上決定,所以當你夢到和人在吃飯,意思是「交流、建立人際關係、建立人脈」。而人脈就是錢脈,所以建立人際關係這條路的延長線上,就是可以賺錢了。所以說若文化中並沒有這樣子的習慣的民族,這一條就不適用了,若換到外國人的話,我們可以微調成「建立良好人脈」這件事,不過以現在台灣來說,和人吃飯常常有的事,「富貴至」對我們來說是太浮誇了,但是仍然有建立人脈,然後可能會有新的可能性來到。


以上是我在看解夢辭典時,腦袋的思考過程,我們必需把它轉型為現在可以用的邏輯,才適合現在的時代。若你在解夢時看到解夢辭典寫的東西你無法參透,歡迎留言告訴我,我和你分享我的想法。

今天的講解就到這邊,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入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