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形成、功用、特性

夢的形成、功用、特性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坊間的解夢書呢?有些書只是解釋了夢到什麼就表示什麼,也有些書直接拿解夢案例來解釋,是不是覺得不容易看懂呢?

那是因為對「夢」本身的還沒有基本認識。我們今天來講講夢的形成,還有夢的功用和特性。

我們每天都會作夢,但通常你很難記得它,因為我們清醒著和睡著是兩種不同的意識,唯有在意識交錯的時期,夢才會發生。這兩種意識我就粗略的稱為「自我意識」和「潛意識」吧。白天清醒的時候都是由自我意識來主導,大部份人都不會意識到潛意識的存在,但睡覺後就是潛意識的天下了。

在夢中,我們的潛意識會試圖和我們對話,它會像玩積木一樣,拼湊出他想要傳達的話,有時候只是重現今天所發生的事。但你總是搞不清楚它的邏輯,因為夢裡的人事物往往不是現實生活的邏輯規則。在夢中,潛意識和我們是用「感覺」來對話。我們在生活中接觸到的各種事物,都會在心中留下一些情緒,而潛意識會把這個情緒重現,用來傳達它的訊息。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潛意識要那麼費心,要把夢弄成讓人看不懂呢?」

想必大家都有聽過「佛洛依德」吧,他是第一個研究夢境並提出學說的人。(好啦~其實周公解夢才是第一個,但是周公解夢不算是學說)在他的學說之中,我們的精神分為「本我、自我、超我」三種。作夢其實是本我和自我的對話,但為了規避超我的審查,所以把夢中的人事物通通變一個模樣以求通過審查。導致你看不懂夢裡的人物和劇情。

潛意識在拼湊出夢其實很有趣,它會把要描述的東西的「感覺」去和你的記憶庫中比對,哪一個東西可以代表這個感覺的,就用上來。所以在夢中看到的人事物基本上都不是指你看到的東西,而是被潛意識拿來代表其他事物了。這個稱為「象徵」,之後會有很多篇幅在講象徵。

「既然潛意識是從記憶庫去取材的,那麼是不是每一個人作的夢風格都會不一樣呢?」

沒錯!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潛意識的個性也是很獨特的。

有一位解夢界的宗師,他叫「卡爾 . 榮格(wiki頁面)」。榮格和佛洛依德的故事可以配飯配好幾天,這個不是這篇重點,有機會再說XD

榮格的學問裡就講到夢中的人事物是我們出生到現在的經歷的總合,潛意識會從記憶庫中取材,然後依每個人不同的經歷,調配出不同的象徵出來。榮格受佛洛依德的啟發,但中期因為理念不同而和佛洛依德分家了,現在使用解夢的技巧,幾乎都是源自榮格的學說。

潛意識在拼湊夢就好像在拼積木一樣,有它自己的邏輯和創造力,每個人的天賦都不一樣,所以所作出來的夢境也會有不同的風格。藝術家性格的人夢通常會天馬行空。個性比較直來直往的人夢大部份都會比較單純。(我有見過單純到夢中人事物完全沒有被代換的情況)

這邊我就簡單說明一下夢的功用和特性:

誇飾

夢會誇大情緒,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或多或少覺得壓力、焦慮的時刻,但這沒什麼,因為只要是人一定會碰到。但在夢中會用極度可怕的「躲蔵和追殺」展現給你看,這種惡夢應該每個人都會夢到,為什麼那麼可怕呢?因為夢把這個感覺誇大了。當然,不止可怕的感覺會被誇大,開心的感覺也會被放大。

穩定精神

作夢其實它有穩定精神的功用,我們常常積壓很多情緒在身上,積久了對身體健康有害,我們在睡覺時潛意識會透過夢釋放掉積壓情緒,通常是透過惡夢 XD

有時候早上起來會覺得沒有那麼在意昨天發生的事情了,這都是夢的功勞喔!!

代換

有時候夢中的女性,是代表母親。若作夢者是男生的話會代表自己的感情面。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用擬人的方式描述事情,在夢中很棒的就會直接弄一個人在你面前代表那件事情。

更有趣的是,不一定只有一個人代表一件事,可能有三個人分別代表同一件事的不同立場。這時候我解夢的重點就會放在看他們如何互動,我稱為「內心小劇場真人版」。

滿足情緒

舉個例子,我好想要買某個限量的東西,我跑遍我所知的地方通通找不到,然後晚上帶著遺憾入眠,就作了我其實有買到那個東西的夢,然後在夢中超級開心(被誇飾),隔天醒來雖然有點失望,但沒有昨天那麼懊惱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這個樣子。

想必看到這裡大家對夢有一些基本認識,在未來的解夢教學文章中,會重覆提起這些特性,到時候大家會對夢有更多了解!最後我們來個小總結:

1. 潛意識和我們一樣有獨特的個性。

2. 潛意識是用「感覺」來說話的。

3. 夢中出現的所有事物都是個人經歷的總合。

4. 夢有誇飾和代換的特性,及穩定精神和滿足情緒的功能。

這一篇就到這邊,我們下篇再見囉!祝大家可以作個好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