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劇情或象徵越直接,代表你越愛自己、越接納自己

夢的劇情或象徵越直接,代表你越愛自己、越接納自己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六月份我會在夢境和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心靈問題多加著墨,七月份起是新的一期教學內容,會將解夢初級包裡的主題延伸,更深入探討如何解析夢境。七月份起解夢初級包會獨立一個單次購買項目,針對現有訂閱者我會寄送解夢初級包的下載連結給大家,感謝大家一路來的支持?。

好的,來進入今天的主題。在過去的文章中有提到劇情的層級,如果沒看過或忘記的話,可以點藍色的連結先去看看。在過去只是稍微解釋到為什麼會用第二、第三人稱,甚至是相反劇情來描述現實生活的事。今天我所要講的是「為什麼我們會不接納自己?」


集體潛意識:我不夠好

我的描述的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不考慮外國人,畢竟成長環境不同會造就不同的社會共識,影響到我們心靈的問題也不同。回想起我們所受過的教育,是不是很多是學科上的知識呢?如何探索自己或是如何尊重自己,大人們普遍都不會教,學校也沒有教,我們只能看著父母的背影中成長,導致父母的心靈健康程度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心靈。雖然現在的七八年級生開始著重個體性和尊重自己,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會看著我們背影成長,會成長成比我們還健康的人類。

有點跑題了,回到「接納自己」這個主題,請你仔細想想,你從父母、老師那得到的是讚揚大於批評呢?還是批評大於讚揚呢?我們先區分一下我們所接收到批評與讚揚,我們從小要去學習如何與這個社會相處,過程一定犯了不少錯,父母老師的指正我們的情況,不算批評。而批評與讚揚是當你完成了一件事,例如考試,或是比賽等等。大人們給你的表現評價。

在我的年代(我71年次),父母希望我能永遠比現在更好,不會滿足現在的成就。這個出發點是好的,為了激發小孩子的野心,讓他往更高的地方爬。不過使用的方式卻是「90分就滿意了嗎?你以為90分就可以考進第一志願了嗎?剩下的十分你要如何把握呢?」甚至會來檢討沒拿到的那十分,如果是計算粗心,則會說「你明明會啊!粗心比不會還慘。」

雖然父母也是會稱讚我,但是比例和份量遠低於檢討。這樣的情況長久下來,在我的心中誕生出一個陰影,叫「我永遠都不夠好」。

這樣的情節有讓你覺得熟悉嗎?


集體潛意識:謙卑

謙卑是華人文化中被定義為「美德」的特質。長時間的演化我們變得事事要謙虛,要客氣。當父母的朋友誇我某件事情很厲害時,我會看到父母表情是很開心的,但口中會說「沒有啦!沒有啦!他其實怎麼樣怎麼樣」通常是講自己沒有那麼好的地方,不過會讓對方認為只是在謙虛,所以就會更加誇讚。其實父母在無意識之中是在傳達「嗯嗯!你說得太對了,再多誇一點!多誇一點啊!」

但還是小孩子的我看得霧剎剎,不過還是從父母那學到如何透過謙虛來讓別人多誇一點,而且學得很到位,謙虛到真的覺得自己沒那麼好。後來學習到謙虛真正的用法是不要讓自己光芒太過耀眼,無意間戳到別人的自信心,是一種體貼他人的表現。


集體潛意識:家醜不外揚

不管如何,外在總是要表現一幅沒事樣,有苦有痛都往肚內吞。在小的時候覺得自己脆弱的時候,我也從父母那學習到往肚內吞,而不是有個情緒出口,讓家人之間互相支持,這是有點可惜的。長大了自然也學習到這個觀念,不管如何對外都要表現出最佳狀態,不能讓人看到脆弱的一面。

這是有原因的,在以前弱肉強食的時代,只要你是弱勢就隨時會被列強環繞生吞活剝。因此打腫臉充胖子是一個保護自己的機制。在現代相較和平的情況下,你可以擁有自己的小圈圈,讓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不堪的那一面,讓小圈圈裡的同伴可以承接和支持自己,同樣的你也應該如此地支持小圈圈裡的人。

或者是你可以化脆弱為力量,給自己沉澱幾天,找到成長的方法,然後展現成長的力量。週圍的人看到你那種出於泥而不染的力量,會被你感染和感動。

適度地展現自己真實的一面,反而會讓人更能感受到你的勇敢和力量。


夢境和接納自己的關係

或許你會問:「前面講那麼多,那麼和夢境、和心靈有什麼關係呢?這些道理我都知道啊」

有許多道理我們都知道,但實際上我們很難做到。好比說我們知道工作就是應該要認真,表現出自己積極的一面。但是有些時候就是工作倦怠了,想積極也積極不起來。在今年5/25,WHO正式認定工作倦怠是一種病,是時候讓我們反思一下我們在工作中的樣貌是否健康了。

在夢境中,若你常作以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看著夢境的發生,或是以看電視、看劇、看電影的角度看夢境,甚至是夢中夢、多層夢中夢來呈現夢境。這是潛意識反應你對夢境主題的接受度低所使用的一種轉換的方法。在夢境會很赤裸裸地呈現你究竟有多接納自己。

在夢中出現的人物,也會和接納自己的程度有關。像是夢到的人物看不清楚臉,還有明明是自己的事,但在夢中是由別人來扮演,甚至是性別、地位互換。性別、地位互換是什麼意思呢?假設你是男性,你和女朋友之間發生問題了,在夢中可能會看到一對男女在扮演你和女友的角色,只是那一對男女的身份地位和現實生活中的你們相反。

如果要作一個排序,從接納自己高到低來排,夢境的呈現方法是:

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觀眾角度(看電視、劇、電影)>第三人稱但角色性別、地位互換>夢中夢>多重夢中夢。


如何開始接納自己

一開始試著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 我能接受我自己有時候是脆弱的嗎?
  • 脆弱的時候,我允許讓週圍的人知道嗎?
  • 我感覺脆弱的時候,我會怎麼做呢?

如果你在這三個問題有一度有愧疚感、罪惡感,甚至想避開這個問題的話,非常棒!你意識到你不容易面對真實的自己。

或許你會說:「我知道真實的自己有很多不好的地方,避免展現給其他人是種禮貌,不是應該的嗎?

我們這樣說吧,如果你今天的場合是在代表一個群體,例如公司負責人、市長、議員…等,展現完真實的自己有可能會壞了大事,給人造成麻煩。如果我們把格局縮小一點,在工作上好了。你擔任的職位是需要有一個良好形象的,或是在會議上你必須展現專業度,要展現自己完美的一面一點問題也沒有。

不過在下班後,面對家人時你也仍然把自己保持在一個完美形象的話,那就有點問題了。假的東西無法長久,只有真實才會你已經過度認同那個完美自己的話,你離真實的自己會越來越遠。

我以前也是個想把自己保持在一個完美形象,現在已經不這麼做了。因為我當時有很多難以突破的瓶頸,是因為我沒有接受真實的自己,突破的方法則是打破自己想營造的完美形象。這的確不容易,你要拆掉一棟了20年精心雕琢的大樓,把裡頭的破房子展現出來,有很大的心理門檻XD

現在我仍在進行拆大樓中,其實裡頭的房子一點也不破,反而有獨特的美感。回頭看過去的我,我的確發覺過去的我其實沒有很開心,只是當時我自認為沒事罷了。這邊列一下我從過去的我看到保持完美形象的缺點:

  • 做什麼事情都會很費力,因為你需要把50%的力氣花在如何打造形象,真正做事只有運用50%的力量。
  • 只有第一印象讓人覺得很好,時間久會被看破手腳,你需要多的力量在形象上。
  • 遠離人群才有辦法好好休息,而且在休息時仍然不敢展現真實自己,仍然需要一些能量來維持自己的形象
  • 能量需要出口,三不五時會失控暴走,或是在匿名性高的網路上變成另一個失控的自己。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感覺呢?有的話非常好!因為你開始意識到問題了。

我分享一下我這一路的所使用方法和觀念:

  • 找出願意承接你情緒、不堪一面的人。如果不知道怎麼找,找你的伴侶或是你平常最常承接誰的情緒?誰願意把他不堪的那面讓你知道呢?
  • 不需要在一夜之間全改變,你可以一次只挑一個主題,例如:別人批評我時我都想要為自己辯解。和上面那個人聊聊、分享你的想法。
  • 不要預設、期待結果,因為重點會在這個過程,敞開心胸接受未知的變化。
  • 與自己對話,對你發現自己有不舒服時,獨處時用手按著自己的心臟的位置,和自己說「我注意到你感覺不舒服了,我知道是因為______(具體的事),我承認我們會因為這件事不舒服,辛苦你了。」注意只是讓自己接受事情,不需要作邏輯分析說「別人是怎樣怎樣,並沒有那個意思」,我們只要承認自己的不舒服存在即可。
  • 不要批判自己,你所有的感覺都是真實存在。不過請放心,大部份被你視為「不理性、不應該」的感覺,會在你定期抒發後變得越來越淡,而會激起你同樣感覺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 不理性的感覺永遠存在,但我們的目標是讓陰影變成像影子般的存在,你知道它在,但不會影響你了。
  • 看到自己改變,不吝分享給其他人,這個是基於真實創造出來的好形象,展現它並沒有副作用。

接納自己和愛自己是台灣人一個很大的課題,我相信有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它的重要性,甚至和我一樣都在進行中了。可以的話,請你們分享給我你們的經驗吧。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