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和象徵的層級

場景和象徵的層級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經開始在解夢了呢?有沒有開始解身邊的人的夢呢?如果有的話那恭喜你,今天要講的場景和象徵的層級會幫助你更了解對方。如果你只是試著解自己的夢的話,那麼你也可以透過今天所講的內容去看看自己對於夢中出現的象徵的真實想法。


我今天會用「工作」這個主題來作為今天講解的主軸,因為這是生活中最常碰到的事,也是最常激起我們作夢的主題。以工作來說,我們很常夢到開車、搭車、學校等場景,有時候壓力讓你作被追殺的夢,這時候除了去看到這些場景和劇情是對應到什麼主題之外,我們也可以看看出現在夢中的象徵細節。

例如開的車是什麼車啦,外觀怎麼樣之類的,學校是乾淨的還是破破爛爛的呢?或是這間學校實際是你求學經歷的哪一段呢?是小學、國中、高中還是大學呢?,那時候每天去學校是開心的還是不開心的呢?假設我們已經知道這個夢的主題是講工作,那麼這些細節就可以忠實的描繪出作夢者對於工作的真實想法。

如果你是為別人解夢時,當你從他的描述中看出他的真實想法時,請記得要先徵求他的同意再去說出你看到的東西,因為不懂解夢的人會不知道自己的內心想法會很赤裸裸的呈現在他人面前,如果在對方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直接說出來他的真實想法,他可能會被嚇到,有些時候對方會開始否認,接下來要繼續解接下來的夢時對方會在不自覺中昇起警戒,你會更難去找出夢中其他的象徵是什麼意思。

我通常會這樣詢問對方「我可以說出我從夢中看到的一些想法嗎?或許這是比較隱私的感覺,如果你覺得不舒服的話隨時可以打斷我。」基本上對方都會說好,很神奇的是只要對方同意後,就算他聽了你的說明會覺得不舒服,但是他並不會昇起警戒心。如果今天是你和一群人聊到解夢,然後其中有一個人很有興趣拿自己的夢給你解,但你看出來了夢的內容牽扯到一些比較隱私的想法時,也不適合當著大家的面直接說,最好的方式是講一個大概,然後和他說有些地方較私密,不太方便在公開的地方說,請他有興趣再私下找你,這邊也有一個重點,一定要把主導權交給對方,他有問我們才說,沒有問就不應該主動說。

為什麼要這樣子作呢?因為這牽涉到「諮商的倫理議題」,我們不該隨意公開他人的隱私,應該以當事人的立場保護他可能不想讓人知道的內心。我們也不應該主動的挑起他人的議題,一切都要等對方作好心理準備,而且同意你這麼作你才可以作。若主動干涉他人的內心世界,輕微的話你會失去這個朋友,嚴重一點的話這位朋友可能會因為你而被迫改變他人生的方向,甚至是自殘或是尋短之類的動作。


我們話題回到今天的主題吧。如果個案夢到一個場景,就好比說「自己的房間」吧,就可以請他多描述一下房間長什麼樣子,有什麼擺設,是整齊的還是亂亂的,沒有什麼他會留意的東西,然後請他描述那個東西。個案描述的狀態可以幫助你準確的去看出個案現在的狀態。如果是有被我解過夢的人,或許會留意到我有時候會問一大堆問題,像是車子是怎樣的車,好不好開,天氣怎麼樣,地面怎麼樣,夢中的誰誰誰長什麼樣子,你感覺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等之類問題。這個過程也可以幫助個案去定義這個象徵的意義。

如果夢中出現的東西並不是個案經驗中的東西,像是沒有看過的房間,沒開過的車子,或是不認識的人,就可以請個案用直覺的方式去說出那個東西或是那個人是作什麼的,通常在剛作完夢的隔天,請個案用直覺去回答的準確率還蠻高的。

=我舉個例子,在解夢實例-過去的行李箱中,我請個案形容宿舍,雖然實例中我是請個案用一句話來形容,但實際上我和他在面對面解夢時,是請他詳盡解釋宿舍的細節,像是燈光,擺設之類的。用一句話形容就是請他用直覺去描述這個場景的意義。透過這樣子的對話,我可以知道他其實在關係上感覺孤單。從這個地方就可以開始帶出個案過去的經歷,開始走入對方的內心,這個時候就應該要取得對方的同意才可以繼續走下去了。


今天的講解就到這邊,中間我講了一些有關諮商的倫理,這是我認為很重要的觀念,不管是不是學習解夢的人,就算你是作為一個聆聽者,聆聽朋友的心事時,也要知道也有一條你不該跨越的線。

為大家整理一下今天的重點:

1. 場景和象徵的層級可以了解一個人的真實想法

2. 對於較私密的話題,請先取得對方的同意再進行

3. 我們不應該主動干涉他人的議題

4. 用「一句話來形容」可以準確了解那一個象徵是什麼意思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