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中認出自己的角色

在夢中認出自己的角色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你在夢中有看到你自己嗎?這個問題看起來很奇怪,但你可以仔細想想看,你有沒有在夢中看過自己?我想大多數人都有經驗,但大部份自己在夢中都在扮演自己,有時候會用第三人稱的視角看著自己,但其實不是你看到一個長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才是自己,有時候你夢中出現的其他人,反而是你自己的象徵。

用實際例子來講好了,有個夢是這樣的:

夢到死黨坐在一邊一直哭,但是問她她又好像沒辦法講的樣子,好不容易她要說了,結果自己就醒了。

這個夢只出現兩個人物,就是作夢者本人和他的死黨。但是呢?這兩個人物都是指作夢者本人。為什麼呢?原因有三

1. 作夢不會在講別人的事,一定是講自己的事
2. 和你對話的人,一定是自己的其中一個面向
3. 這是用第二、三人稱的視角,潛意識要你換位思考。

而這個夢的意則是作夢者自己內心也有不好說的事情,但是自己有時也覺得奇怪為什麼說不出來,這兩個想法在夢中交會,就形成了兩個人物。

用另一個夢當例子:

夢到在餐廳吃飯,隔壁情侶吵架吵得很大聲,吵什麼不知道,我好像是他們的第三者,只是在一旁緊張著注意不要被發現。

按照上面的第一點「作夢不會在講別人的事」,這位作夢者前幾天有和男朋友吵架,所以這個情侶就是指作夢者本人和他的「感情」


廣義來說,夢中出現的人物皆是自己的其中一個面向,像是第二個夢的情侶,女生是指作夢者自己,而夢中的男朋友則是指作夢者心中感情生活的關係或看法,化為人形。而我們要如何來認出代表自己的角色呢?

這要從劇情下手了。你要認出夢中的「主角」,那個主角大部份會是指你自己,因為作夢都是在講自己的事,而戲份最多的人通常都是自己。每一個場景都會有一位主角,這個主角可能會連貫到下一個場景,或是同樣的角色到下一個場景就變配角了,雖然長得一樣,但你可能會發現他服裝變了,或是說話作事的風格變了。這時要留意主角有沒有轉移。

若你對抽出劇情很熟悉的話,要抓出主角不是問題。留意一下你在不同的場景是第一人稱視角在作夢,還是第二、第三人稱。這關乎個案內心有多想面對這個夢的主題。若是第二、第三人稱的話,代表他對這主題有些微的抗拒,你就不宜開門見山的說了,雖然一招就中紅心的感覺很爽,但相信我,個案會開始不會講真心話,這對解夢倒是個麻煩呢。

慢慢的引導他說出內心想法才是正途。


或許你會問「認出自己的角色有那麼重要嗎?」

很重要!!因為我們人都是由我們自己為出發點去探索這個世界,我們看我們想看到的,我們聽我們想聽到的。當你找到主角是誰,以他為出發點去剖析整個劇情會比較簡單,而作夢者雖然不懂夢,但他會對夢中的自己有代入感,詢問個案「你覺得這個人為什麼會作出這樣的事情」時,你會發現個案明明在思考別人的事情,但會自動的把自己代入進去那個角色,然後找出「自己」為什麼會作出那樣事情的原因。這就是一個漂亮的引導,讓個案在沒發覺那是他不太想面對的情況下,從自己內在挖出真實的聲音。

而這會幫助你進到下一步:找到潛意識中的提示訊息。這個就下次再聊囉。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