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懂「玫瑰色的你」MV嗎?從MV中認識夢的象徵手法

你有看懂「玫瑰色的你」MV嗎?從MV中認識夢的象徵手法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在我學習解夢初期,我一直對於找象徵意義感到苦惱,總覺得自己應該要完全表達出某個象徵是什麼意思,一直覺得自己不足,想要多解多看多想到快發狂的地步。

後來我發現了我們在看電影,或是某些歌曲MV時,很自然地去思考畫面所要傳達的意思,而且很容易搞懂,甚至被樂評、影評一點就有「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今天我就來介紹充滿象徵的MV:玫瑰色的你

這首歌的MV中大量使用玫瑰花辦來象徵鮮血,每一個場景都有大量的意義,然後整首歌串在一起在說明了一個主軸。如果我們把它當作是一個「夢」來看。我們要怎麼解它呢?

戰爭

第一幕就是戰場,夕陽餘輝代表白天的結束,象徵著戰場到了最後,殘留下來是滿地鮮血(玫瑰花辦)和屍體。

知識份子

一個堆滿書的房間,有一個人腦袋流血倒在桌上。若這個房間在描述那個人的話,用一句話描述我會說他是「知識份子」

自由

救護車上的示威人士,頭上戴著「Free xx」象徵為自由抗爭的人們。當然是失敗的一方。

愛情

一對男女裸身在浴缸裡,地上佈滿象徵鮮血的玫瑰花辦。象徵不被接受的愛情。

各式隱晦的社會案件(反核、校園槍擊)

反核

或許你會發現,導演單單只用一個畫面,就塞了好多訊息進去,房間也好,人物也好,道具也好,都是有描述場景意思的功用在。和我們潛意識在造夢的方式有異曲同共之妙。我們來繼續看下去這首歌這個夢要傳達什麼吧。


第二章 - 你

主角出現了,你出現在每個場景,有時候只看著,有時候你當作沒看到。象徵著這些事件發生在你週圍的時候,你只是看著不作為。或是依然作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好像這一切都和你無關似的。


你拿起了一把槍,插在身後。這把槍是什麼意思呢?在後續會解釋到。


第三章 - 玫瑰色的你

主角的女兒象徵著「那個純真、未受這個世界影響的你」,她送了一支玫瑰給主角。玫瑰象徵「愛、關係、關心、體貼」等等。

主角從身後掏出那把槍,結果那不是槍,而是搖控器。槍是武器,象徵力量、展現力量的工具。而在這裡變成搖控器,是什麼意思呢?想想看吧。


是不是覺得這個MV的手法就很像夢呢?一個場景換過一個場景,場景之間都有共通性。裡頭出現的主角和女兒,是象徵被社會化前後的兩種差異的角色。原本你看作是槍的東西,換了一個場景時,你記得它放在哪裡,但它長得不像你原本認識的那個樣子,所有的人事物通通被轉型了。

這個MV要傳達什麼意思我相信大家多看幾次或許會有些端倪,這個思考的過程和解夢幾乎是一模一樣。若把劇情整個抽出來,它的意思是「你身邊所發生的種種事件,你選擇忽視,你在心中或許會想要重拾以前的純真,而你仍然選擇使用你想要的方法去看待、忽視這一切」。如果你對這首歌的解釋有興趣的話,推薦你看這一篇。

是不是解夢感覺很困難,但是換個角度用同樣的思維去看這首歌的MV,你就很容易找到意思呢?我們的腦袋同時內建邏輯和抽象的思考,我們常用邏輯試著來解釋抽象的東西,並不容易。但是你只要讓腦袋轉一下,用你與生俱來的抽象思考的能力,來看待夢,甚至看待歌曲、電影、藝術等等。你就會認同我所說的這些能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