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抱怨嗎?很好 ! 你已經發現事情不對勁了,下一步就是拿回主導權。

你會抱怨嗎?很好 ! 你已經發現事情不對勁了,下一步就是拿回主導權。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Raguhn最近住院了,趁今天精神比較好時來聊聊我觀察很久的主題:抱怨。你身邊有那種很會抱怨的朋友嗎?他可以抱怨東抱怨西,抱怨得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但是他又逆來順受默默承擔,一陣子之後再用抱怨來抒發這段時間的怨氣。

這樣的人其實有個天賦,叫洞察力。他可以快速地在每件事情中找到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抱怨的頻率過高很容易被週圍的人貼上「負能量」的標籤。在Raguhn的眼中是這樣的人沒有用正確的方式運用這個天賦,怪可惜的。


A君是一個產品經理,在工作上常常面對老闆、業務說我們產品要怎樣優化,追加什麼功能,才可以迎合市場,也常常面對工程師反應說時程太趕、不好作、這個需求很奇怪之類的。所以一直在中間當夾心餅干,十分痛苦。

「老闆倒底在想什麼啊,現在明明就是AI和區塊鍊在風頭上,說什麼我們要架自家的雲端才能迎合市場,拜託!雲端都幾年前的東西啊?」
「工程師覺得APP裡私訊加入貼圖實在太落伍,乾脆開相機鏡頭錄發訊者的表情當作貼圖就好了,拜託誰要看肥宅打字的影片啊?」
A君如此對女朋友抱怨到。

女朋友:「我覺得你想的沒有錯耶,你有和老闆、工程師說嗎?」
A君:「說了也沒用啊,我還是早點離開這個鬼地方」


「說了也沒用」這句話有沒有很耳熟。有沒有浮現誰誰誰的臉在你腦中?

A君其實有頗好的洞察天賦,他可以看到事情很奇怪的地方,但是很可惜的他並沒有為此作什麼。如果你在面試的時候分享你過去碰到什麼困難的情況時,往往會請你說你是怎麼解決的。有些個案會和我分享工作上的困境時,我也問他「那麼,你作了什麼呢?」。通常這樣問了之後就沒下文了。

常抱怨的人真正的問題是他把主導權全都交給別人了。有的人可能會想說:

「不是啊?老闆怎麼樣想我能奈何得了他嗎?我和工程師說這功能沒人會用,他還對我生氣咧!別人都一直在和我作對,我雙拳難敵四手….難道他們都沒錯嗎?」

問題就在這邊,把主導權全都交給別人了,理所當然也把責任順便推給別人了。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連結在這裡)講到每一個人的定位就好像一個領土的君主,如果你總是把你的領土的決策權都交給別國,那麼就抱怨別國怎麼不好好管理你的領土,是你先放棄的嘛。

因此,你觀察到事情的不對的時候,要把主導權拿回來,把主導權拿來的方法很簡單,只有兩步驟:

  • 問自己「我要怎麼做?」
  • 去做。

「可是老闆很堅持要照他的想法」嗯,那麼你要怎麼做?
「可是工程師說他太趕作不出來」嗯,那麼你要怎麼做?
「我再一次和老闆說明他的想法不可行,他問我想法」嗯,那麼你要怎麼做?
「工程師說如果多兩週應該就可以」嗯,那麼你要怎麼做?
「老闆說廣告排程是改不動的,一定要那時候作完」」嗯,那麼你要怎麼做?

或許你會發現,重點不在問題是什麼,而是你實際的作為是什麼。你可以用盡你所能地去作,就算請工程師雞排珍奶,總之有辦法接近目標就很棒了。


很多人的困境都是把應該是自己的責任交給別人了,只要把主導權拿回來,很多問題就不是問題了。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