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人際關係中是自在的嗎?你會在關係中委屈求全嗎?如何找到自己在關係中的定位。

你在人際關係中是自在的嗎?你會在關係中委屈求全嗎?如何找到自己在關係中的定位。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這一篇也是從夢的延伸來探討我們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事情。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過「所有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的煩惱」。我們在夢中所反應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都也是和人際關係有關。而生活在華人社會,我們會更為人際關係所苦,因為在華人社會中著重的是家族、群體,個人的聲音除非你有權有地位,甚至是有關係,才比較容易被聽到。近幾年愈來愈多人開始著重個體性,但仍然有一群人仍為關係所苦。我在幾年前也開始思考何謂關係,我們要如何地在關係中感到自在。

人際關係的原型

我們出生起第一個建立關係的就是我們的母親。我們與母親的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原型。從小我們看著母親與人互動,我們會從中學習到與人互動的方式。我記得我小時候我媽總是人人好,不想起衝突,為了大家的和諧委屈自己也沒關係。我在上小學的時候也是如此,但是委屈自己這件事,小時候並沒有像我母親有那麼大的智慧知道這件事是為了什麼,小時候的我只會覺得這件事是是對的,但同樣會覺得不舒服不自在。而小朋友的世界很單純,你外表呈現出來的和本性差太多,他們會不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目然得會避而遠之。

長大後,我仍然是個人人好的人,會委屈自己去成全別人,而在近幾年的身心靈修行中才意識到這部份的特質是傳承於我母親。而我母親因為長年這樣子配合別人,沒了自己的聲音,過得其實很苦悶。而我從她身上看到我也有這個部份,我也是掩蓋我的聲音,我很不開心。針對這主題作了一系列的處理,讓我變得比較像我自己的本性,而傳承我母親的「在乎別人、照顧別人」的特質就保留下來了,變成一項技能,作為我現在工作上的一大助力。

你的母親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會大大影響你面對世界的態度。


自己的定位

你從父母親傳承下的特質,會成為你的一部份。但是不一定他們方式適合你。或許你會為此所苦,被上一輩的教導給制約了,讓你想活出你自己的時候會到阻礙。這個時候你需要了解自己的定位,知道你是什麼樣子的人,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無關乎他人,就只有你自己。

你的潛意識會在你自己和現實衝突的時候,透過夢告訴你你其實是怎麼樣子的一個人,它並不會批判你,只是讓你看到。在被我解過夢的人一定可以了解,從夢境中找出可以讓你深思「我真的喜歡我自己嗎?」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片領土,而整個地球就是每個人小小領土交集的聚合體。你只需要對你的領土負責,你的領土裡出現的人事物,都是你的事情。你這一生會面臨到許許多多動搖你的領土的選擇。在你的領土上,你就是一個君王或皇后,為了你的土地上和平繁榮,你必須作出明智的選擇,為了你的子民、領土的永續發展,也是為了你自己。

如果今天有別的領主恣意侵略你的土地,你應該是堅守你的邊界,還是俯首稱臣割地賠款呢?你,你的工作,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所在乎的人事物都是你的領土你的子民。你可以表現得客客氣氣,別人希望你作你不喜歡的事,你也默默的接受,對於這樣子的君王,你的人民會怎麼想呢?

如果你今天是有原則的人,別人向我借一分,日後會要求還一分。或是大家同為聯盟,互相幫助彼此可以吃點豆腐,和和氣氣,但是太過侵門踏戶的人,你也是會把它趕出去。又或著是你今天是習慣鎖國,只保留幾個可以往來的國家,然後你們彼此是互相敞開,有共同外患就一起抵抗,有好康的就大伙一起享用。不管你是如何呈現的,只要有一條無論如何都不能退讓的界限,那你的領土則能健康的發展。

回到現實中,今天你是一個人人好,不管人家說什麼就算是自己不喜歡也會接受的,你內在那股不舒服的能量,就是來自於領土的憤怒的聲音。你必須清楚知道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然後對於不喜歡的事也有成熟的應對方式,把自己當作是賢明的君王般經營,時時聽從內在人民的心聲,為他們發聲、決策,這樣子就是好好站穩,建立好自己在這世界中的定位。

我們追求的不是世界和平,而是我們內心的和平。天下要平必須先從修身開始。


與他人接觸的方法

如果你今天已經知道自己的定位,也為自己設立好界限,不容他人侵犯的時候,你就是一個成熟的個體。那麼你在和他人接觸、合作的時候,就輕鬆多了。你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單純地提出自己的需求,請對方幫忙,這時候你要知道你是把主導權交給對方,不管對方說的是Yes還是No,都是對方的選擇,你必須尊重它。

我明白有些人會這個樣子,就是他和你說你可不可以怎麼樣怎麼樣,你不想作,或是拒絕。對方就開始生氣,或是講些五四三的想要逼你就範。像是「我辛苦把你拉拔長大,你是這樣感謝我的嗎?」或是「現在工作不好找,你要好好的想清楚你作的選擇的後果」之類的。換作是古代,就好像大國派使者去小國告訴他「你若不進貢我就滅了你的國」。你可能在看劇的時候會看過這種劇情,不知道你有什麼感覺?在現在的社會中,雖然呈現的方式不太一樣,但是類似的事情常常在人際關係中出現,你有發覺嗎?

或許你會問「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你要明白這是「情緒勒索」,尤其是在家人之間更為明顯。我們人長大後就是會脫離家庭,與另一個人結合成另外一個家庭。而這個脫離家庭不是指搬出去這件事,而是指「把父母當作是平等而獨立的個體」。若今天有一個人沒事就幫你決定出路,決定你要作什麼,你一定會想說「干你什麼事滾遠一點」。但是變成是家人之後,你雖然不喜歡但也會有一堆「可是…他是我爸爸」之類的糾結。而這部份就是我們要脫離家庭最困難的部份。

你知道他們關心你,但你知道你想要作的是什麼,在無法兩全其美的情況下,你要如何作出決定?

你不可能變成別國的附屬國,你知道你是獨立的個體,但是有另一個比你早發展的大國一直說你是他們的一份子,不許你獨立出去,你該怎麼辦?

這劇情很熟悉對不對 XDD 因為這是台灣這塊土地上共同的課題。堅定自己立場很困難,勢必會帶來衝突和碰撞,但是換得的是自由與平和。而且當你堅持下去的時候,那些衝突只是讓不適合你的人事物離開你的生命,當它位子空出來的時候,適合你的且你喜歡的人事物才能進到你的世界來。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身心靈成長課程那麼發達的原因。因為一個人面對太困難,你需要其他人一起來幫助你,而且你的存在,也可以幫助他人面對他們的問題。然後你們這些國家,就會組成一個聯盟,一起強化內政和抵擋外武,而讓這一切發生的出發點就是:

你要認識你自己是誰。


從認識自己是誰,知道到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然後去厘清自己身上的特質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別人制約你的。找出來,你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定位就可以發展出和世界接觸的成熟方法,然後你就可以找到和你tone調很合的群體。你為這個群體付出,這個群體會給你支持,然後你們會一同前往更好更自由的地方。

解夢,就是一個很好認識真實自己的工具?

如果你想要開始認識自己確不知道從哪裡下手,把你最近印象深刻的夢和我說吧,或是單純想用私訊聊聊也可以唷。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