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業力?業力怎麼影響我們的生命?

何謂業力?業力怎麼影響我們的生命?

大家好,我是Raguhn,歡迎來到解夢的世界!今天要聊的和夢沒有關係,但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議題:業力。

我對業力的詮釋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行為模式」。以往看到探討業力的文章,都是從宗教為出發點。我會用白話的方式來說明何謂業力。相信你有看過天竺鼠在跑滾輪對吧。牠自己只是稍微跑個幾步,滾動的輪子會逼得牠再跑幾步,然後輪子就加速了,牠又得快速地再往前跑,然後輪子滾動地越來越快,直到超出天竺鼠的極限,最後摔下來。

業力影響我們的生命就好像天竺鼠和滾輪的關係。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軟弱脆弱的一面,平常沒事就沒事,一旦有事情碰觸到你的恐懼時,可能你的反應會異常得大,然後搞砸了你眼前的事情或是惹怒了你眼前的人。欵!這個就很像天竺鼠一開始只有跑一小步而已。而之後你的恐懼會面臨越來越多挑戰,而不斷地失控,面對的困境會越來越劇烈,直到你和天竺鼠一樣摔下滾輪。

很抽象嗎?我用一個故事來舉例:

小林的職場困境

(以下故事為虛構故事)

小林是一位公司的基層員工,每天忙於第一線實作。作著作著他有一天覺得,整條產線有一個環節不太合理,於是就研究了一番提出改善的規劃,提報給主管。主管一看,有的部份很不錯,但大部份都是要從根本改變才有辦法。例如產線機台要調換位置,而且不是單一產線,是多條產線的動線重新規劃,這個變動太大了,而且省下來的時間和成本還是未定數,人員也要重新訓練。於是主管沒辦法答應小林這麼作,也沒辦法提報給公司。

不管小林怎麼解釋,主管都詳盡說明後,以不切實際的理由打搶。雖然小林自己知道這會有很大的變動,但是一旦改變了,公司有可能會變得更好。於是小林在不同的時機點,用盡方法要讓自己的計劃被其他部門的人看。小林的主管就不樂意了而出面阻止。

小林就覺得主管一直在阻礙他。其實小林只是想要被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提出都是為公司好的意見,只是沒有辦法冷靜地考慮到實用性。為什麼呢?因為他過度地想要証明自己,所以當有人擋在他前面的時候,自然會覺得擋的人是在打壓他。

時間過了好一陣子,小林也想了很多點子,有些還可以的被採用,但幾乎99%都被打搶。當小林的點子被採用時他高興極了,他覺得他是對的,也覺得其他人總是阻礙他。得到被肯定的小林就更變本加厲,更努力提出看似很好,但跟本執行不了的計劃,於是又發生上述情境。

最後公司其他人都覺得厭煩了,以後不管小林提出什麼,反而會被刻意無視。


故事到此結束,雖然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是裡頭的模式一直出現在每個人身邊。小林的出發點是想早早讓自己對這公司有共獻,想讓自己的重要性變高,只是碰到「被拒絕」時他的反應過大,讓週遭的人無所適從。這樣的事情重覆發生後,你會發現事情越來越劇烈,原本想讓自己的聲音被重視,但最後自己的聲音反而被無視了。就好像上面的天竺鼠,一開始只是踏了幾步後,滾輪越來越快,牠也跑得越來越吃力,最後已經超過負荷,瀕臨崩潰。

這個故事如果繼續發展,他會變什麼樣子呢?換作是其他議題,你身邊也有人一直在重覆經歷差不多的事嗎?或者是…

你有正在經歷一直重覆發生的問題嗎?


如何擺脫業力的控制

以前面那個天竺鼠的例子來看,想想看該怎麼辦?是不是不要跑了,直接離開滾輪就好?

沒錯,當我們正困在生命議題中,我們一直在推輪子,把輪子越推越快。令人懊惱的是我們經常不自己讓自己的不理性失控,甚至是你明明很清楚自己不該這麼作,但是身體還是作了。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以下有三個建議的思考方向

  1. 先釐清你的不理性行為是源自什麼感覺
  2. 這個感覺是什麼?可以被解釋的嗎?
  3. 過去有什麼經驗和這感覺相關的?

如果你很難去釐清或解釋這種感覺,可以和信任的朋友討論,或是尋求專業的諮商。有時候外人的提點會把你從思考的迷宮帶出來。如果你可以解釋你的感覺,而且也知道過去的什麼經驗引起的。可以回顧一下事件發生的細節,並在心中對著它念「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我愛你」

假設我的議題是很容易對人動手動腳好了,我過去的經驗是小時候常常被爸爸打好了。我所念的「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我愛你」的意思是:

  • 對不起我現在才注意到你(指過去被爸爸打,那個無助的我),讓你受苦了
  • 請原諒我一直沒有勇氣去面對你
  • 謝謝你一直保護我,讓我感受到威脅時先下手為強,讓我不會再平白地被打
  •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現在我已經強壯可以保護自己了,不需要你為我挺身而出了,我愛你

這是和過去的自己和解的方法,每一次當我意識到我某個議題要爆發了,我就持續地念,讓自己冷靜下來,反覆幾次後會感覺到我面對某件會勾起我議題的事時,感覺變淡了,不容易失控了。

這就好像當滾輪滾動逼迫天竺鼠往前跑時,天竺鼠剎車了,讓滾輪不會加速,反而還變慢。久而久之牠就能自由無傷地上下輪子。

而持續地和過去的創傷、陰影和解,也會讓你越來越自由。


良性的業力

前面所說的,是較為負面的業力。在宗教解釋業力時,也大部份都是負面的,所以這個詞在人們心中是有負面意涵的。其實業力這個詞是中性的,如同一開始所說,它是指「一種根深蒂固的行為模式」。那麼有沒有良性的業力呢?有的!

舉個例子好了,假設你喜歡打掃房子,在打掃的過程中好像把心靈也洗滌了一番。那麼在心靈清徹的情況下,面對困難產生的負面情緒,你都有辦法從打掃中代謝掉。那麼這樣健康的模式,會讓你愈來愈健康。而你的朋友,或是你的孩子,也從你身上學到這個習慣,那麼這樣的模式就是健康的。

我們身上繼承了很多來自父母家庭、學校社會帶給我們的業力結構,有好的也有壞的,好的會給予我們力量,壞的會給予我們智慧。

而我們這一生時間就這麼長,你會想花大半輩子都在跑滾輪嗎?好好地面對你每天碰到的事吧,尤其是那些重覆發生的困境。

希望你今晚能和潛意識有個深刻的對談,祝你有個好夢,我們下次見。

Comments are closed.